58岁老将戴志坚接棒李小加 任职港交所行政总裁 基本年薪700万

58岁老将戴志坚接棒李小加 任职港交所行政总裁 基本年薪700万
2021年01月04日 00:00 券商中国

冠军基金经理农银汇理赵诣,招商白酒基金经理侯昊,工银瑞信单文,私募大咖孙建冬、林园、陈宇、李金龙等,分享医药、白酒、新能源车等主线!点击查看

  1月3日晚间,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简称“港交所”)正式公告,戴志坚接替李小加职务,于2021年1月1日起出任代理集团行政总裁。

  2020年12月31日,李小加退任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及终止港交所董事会当然成员的职务。次日,戴志坚已获委任为代理集团行政总裁及董事会当然成员,并将继续担任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任期至港交所委任新任集团行政总裁为止。同一时间,李小加也获委任为该集团董事会高级顾问,为期6个月。

  现年58岁的戴志坚于1998年7月加入港交所,累计已在港交所履职22年时间,具有广泛经验并对港交所有着深厚认识。根据委任函,戴志坚的报酬待遇包括基本年薪七百万港元,同时可收取由薪酬委员会建议并经董事会批准的酌情表现花红及股份奖授。

  戴志坚正式接棒李小加

  根据港交所公告,戴志坚已于2021年首日获委任为港交所代理集团行政总裁及董事会当然成员,任期至港交所委任新任集团行政总裁为止。同时他也继续担任港交所联席总裁及首席营运总监。

  与此同时,作为代理集团行政总裁,戴志坚还出任港交所董事会常务委员会及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成员、联交所主板及GEM上市委员会当然成员,以及上市政策小组成员。任期与其出任港交所代理集团行政总裁相同。

  简历显示,现年58岁的戴志坚是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士,1984年至1998年间,曾先后就职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以及Amro Bank NV,从事财资管理业务。1998年7月,戴志坚加入港交所集团,任期交所产品部主管,此后历任衍生产品市场发展及营运主管、交易科主管、股本证券与定息产品及货币业务联席主管、环球结算(亚洲)业务主管、联席集团营运总裁、港交所结算主管。

  目前,戴志坚还在港交所集团内担任:期交所及联交所行政总裁、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主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风险管理委员会成员、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用户委员会主席。

  委任函显示,戴志坚的报酬待遇包括:基本年薪七百万港元,可获得由薪酬委员会建议并经董事会批准的酌情表现花红及股份奖授,并享有作为全职雇员应有的其他实物福利及参加港交所的公积金。

  截至公告日,戴志坚声明其目前持有11.05万股港交所股份,以及根据雇员股份奖励计划下尚未授予的3.8万股奖授股份权益。并声明其与港交所任何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主要股东或控股股东概无任何关系。

  李小加卸任之后留在香港

  在李小加卸任的档口,港交所也在公告中给予了他极高的评价:“董事会感谢李先生在过去11年的杰出贡献及出色领导。在其出任集团行政总裁期间,港交所由地区交易所成功转型成为全球领先的金融基础设施集团之一。”

  此前在2020年9月29日,港交所就曾刊发公告,称委任戴志坚接替李小加职务,于2021年1月1日起出任港交所代理集团行政总裁。而李小加也在2020年12月30日的下午,以一篇《再见,朋友们!》的网志,提前为自己的港交所生涯作别。

  李小加写道,“我感恩能在香港交易所度过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11个年头。我尤其要感谢的就是香港交易所历任董事会成员和全体同事,过去11年能够跟你们这样的梦之队合作是我的荣幸与骄傲,你们帮助我实现了我对这个市场的许多愿景和梦想。”

  在李小加看来,生活了20多年的香港已然是他的第二故乡,一个“既可以拥有国际视野,也可以保留中国心”的地方。他说,未来的日子里,虽然自己将离开香港交易所的重要岗位,但还是会留在香港,希望能够利用在港交所学到的金融专业知识,继续为香港、为国家、为市场做点贡献。

  对于卸任后的具体去向,李小加2020年12月9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访谈时表示:“我这还不算彻底退休,还没到可以回家抱孙子的时候,我自认为还是个中青年,可能会换个赛道再拿个棒子接着跑,只是说干什么现在还不知道而已,所以觉得自己好像还在运动场上。”

  港交所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创新高

  掌门人换届,历来是梳理企业发展成果的重要节点,李小加无疑为其11年的港交所生涯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自2010年1月16日上任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以来,李小加推动了港交所及香港资本市场的数次重大改革,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赞誉。

  尽管遭遇2020年地缘政治、经济环境动荡、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港交所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及交投均创历年新高,同时亦推出各种创新举措,包括沪深港通及债券通实施了一系列新的优化措施,推出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宣布计划开发革新平台“FINI”,简化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的结算程序等。

  数据还显示,截至12月10日,港交所2020年来自新经济公司的上市集资额比2019年同期增加61%,新经济公司对股票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金额的占比不断增加,由2018年的4.1%增至2020年11月的22.8%,且目前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

  李小加彼时说,2020年更加突显了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港交所将继续稳步推进集团的三年战略规划,把握增长机遇,并审慎控制成本和管理风险,未来将继续在连接全球投资者、企业和市场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面对前任的功绩,作为接任者的戴志坚必然肩负着人们对于港交所的更高期望,港交所的未来如何,且让市场拭目以待。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年薪 香港 港交所 李小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