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国的生死预测

2021年美国的生死预测
2021年01月04日 02:01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1年美国的生死预测

  作者: 安妮·凯斯 安格斯·迪顿

  [ 美国的医疗保健制度主要依赖雇主所提供的保险,而不同收入所对应的保险金额几乎相差无几,因此那些技能最低的人负担最大,导致其根本无法找到好的工作。 ]

  美国的资本主义并没有为多数美国人服务。受过教育的精英寿命更长、生活更富裕,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美国人却往往英年早逝,这些人占美国总人口的2/3,他们在经济、社会和健康等领域都在苦苦挣扎。

  拥有4年本科学历者与没有拥有的那群人,生活质量鸿沟日趋扩大,这是我们的最新著作《绝望的死亡和资本主义未来》的核心内容。我们所描述的死亡人数上升几乎完全集中在那些没有本科学历的人身上,本科学历越来越在就业、薪酬、发病率、婚姻和社会认同等方面将人们划分成不同的阵营——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关键因素。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也以类似的逻辑展开。许多受过教育的从业者可以在家里办公,从而保住自己的健康和薪酬;而供职于服务业和零售业的许多人却面临失业,或者职业风险更高。当最终结果明了时,毫无疑问,生命和财产的总体损失会沿着同样一条教育断层线来进行分割。

  疫情同样在改变商业格局,其中大企业优于小企业,电子商务则优于实体业务。许多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科技企业,相对其市场估值而言雇用的劳动者很少,而且并不像曾几何时的旧经济企业那样,为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提供优质的工作。

  就业性质的上述变化已持续多年,但疫情流行正在加速它。劳动力在国民收入中所占份额一直而且仍将继续保持长期下降趋势,表现为今天的股票市场已经屡创新高。股市在疫情流行期间牛气冲天,再次表明它是代表未来预期利润(而非国民收入)的指标:当劳动者所分到的蛋糕份额不断减小,股票价格就会上涨。

  取决于最近获批的新冠疫苗的注射速度和推广范围,上述某些趋势可能会得到逆转,但其效果也仅仅是暂时的。美国预期将在2021年达到什么样的死亡规模?2020年美国已经记录有超过34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疫情,而且总的超额死亡人数,包括未被记录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以及疫情所间接导致的其他疾病死亡人数,相比原来约多出1/4。

  此外,即使疫苗到2021年中得到普及,在美国做完必要的工作之前,可能仍有数十万与疫情相关的死亡,这还不算在疫情流行期间因其他疾病所造成的额外死亡,它们原本可以通过早期发现或治疗而得以防止。

  无论如何,我们至少可以期待,未来新冠病毒不再成为美国社会的主要死因。但因绝望所导致的死亡却不是这样(比如,自杀、偶发性服药过量以及酒精所导致的肝病),2019年的致死人数为16.4万,而以往美国“正常”水平仅为每年约6万人(基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统计资料)。

  尽管服药过量在2019年有所增加,并在2020年疫情暴发前持续增加,但尚未在任何国家证实有关封锁期间大规模自杀的预测,而且我们也根本没有指望证实这样的预测。

  在过去的研究中,我们曾揭示了自杀和其他因绝望所导致的死亡是如何尾随1970年来工人阶级生活遭受缓慢破坏的进程。现在完全有理由认为,随着疫情流行之后的经济结构变化,美国的死亡人数将会再次上升。例如,城市有可能出现根本性的变化,众多企业会迁出城市的高层建筑,并搬到郊区的低层建筑当中。如果这导致通勤的必要性下降,那么维修建筑、提供运输、保安、食品、停车、零售和娱乐等服务业岗位也会相应减少。上述有些工作可能会发生迁移,但也有些可能会消失掉。尽管还会产生全新的岗位,但人们的生活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干扰。

  今天的服药过量主要源于非法街头毒品(芬太尼和海洛因),而并非像过去那样源于处方类阿片药物,而且人们最终会成功控制这样的流行状况。但因为毒品流行往往伴随着社会剧变和破坏,因此我们应当准备好迎接新一轮毒品流行的发生。

  美国经济一直在遭受大规模破坏,究其原因是生产技术的变革(尤其是自动化的发展)以及(从较小程度上的)全球化。社会安全网短缺以及昂贵到近乎荒诞程度的医疗保健体制,一直在大规模加大对就业所造成的破坏,尤其是在面对这些变化最缺少抵御能力的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劳动者当中。因为美国的医疗保健制度主要依赖雇主所提供的保险,而不同收入所对应的保险金额几乎相差无几,因此那些技能最低的人负担最大,导致其根本无法找到好的工作。

  华盛顿的长期立法僵局使人很难对改善这些问题持乐观态度。但如果能打破政治僵局,那么,现在就是最好的机会了。

  (安妮·凯斯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和公共事务学名誉教授,安格斯·迪顿系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经济学和国际事务学名誉教授,版权:辛迪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