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疯狂降价:官网订单页面被刷爆 蔚来汽车退定量激增

特斯拉疯狂降价:官网订单页面被刷爆 蔚来汽车退定量激增
2021年01月03日 09:26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深度解读 | 特斯拉疯狂降价掀满城风雨,蔚来汽车退定量激增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王静 蒋慎敏

  2021年的第一天,特斯拉就为车市砸了第一颗“深水炸弹”。

  特斯拉国产化Model Y系列正式上市,“国产化”加持的Model Y一亮相就展示了优势,价格直降14-16万元多。这一波操作直接掀起了轩然大波——

  特斯拉线下店咨询电话没停过,官网订单页面被刷爆;

  同路前行的对手亦是队友蔚来发表了意味深长的微博:忠于让自己‘来电’的选择,不要问‘Why’;

  直击传统豪华品牌BBA(奔驰、宝马、奥迪)……

  搅得2021年第一天的车圈热闹非凡又满城风雨。

  线下店咨询电话一刻没停过,官网订单页面被刷爆

  在此之前,特斯拉在中国动作频频。2020年12月31日,特斯拉全球最大超级充电站——拥有72根充电桩的上海静安国际中心超级充电站正式上线。同时,特斯拉还在上海投资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超级充电桩工厂,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投产,初期规划年产10000根超级充电桩。此外,特斯拉计划在中国设立产品设计中心,进行本土产品的设计与研发。

  然而,最猛的一颗炸弹是2021年1月1日,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起售价为33.99万元,Model Y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起售价为36.99万元;两款车型在此前的起售价分别为48.8万元和53.5万元,价格分别下调14.81万元和16.51万元,降幅全部超过30%。

  33.99万买一台超跑级加速、续航594公里的车。这叫什么?这叫上来就放大招。

  市场反应也的确如此。Modle Y带着“7折价”亮相,消费者给出了直接的反馈:火爆。

  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特斯拉线下实体店这两天盛况盈门。广州的体验店人潮堪比iPhone12开卖时的AppleStore,上海的太古汇体验店,展车1月2日才能到店里,但许多人连车都没看到便直接预订。

  上海特斯拉体验中心的热闹

  杭州亦是如此。即便就在两天之前,一辆特斯拉撞入杭州温德姆酒店的事故还被杭州的车主和准车主们热议,但杭州城西银泰的特斯拉体验店,这两天的看车人潮一直没断过。由于特斯拉是“官网电商+实体体验中心”的直营模式,店内的员工并不清楚来看车的人有多少是真正下单的,但“来看车的人真的很多,比10月Modle 3降价时来的人还要多。”

  “这个定价确实超出我预计。”一位刚把Model Y列入购车名单备选的吴先生直言,之前也有分析说Model Y可能起售价在32万左右,“当时我是不信的,所以更多是想等Model 3改款。其他的备选就是理想One和蔚来等等。没想到Model Y真是这个价格,想来想去,感觉加点预算买Model Y还是很诱人的。”

  特斯拉在浙江省的最大服务中心萧山特斯拉中心,虽兼具体验功能,但其定位主要是提供维护和售后服务。店里的员工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这两天也有许多人专程跑来看车,让员工们都觉得有些吃惊。

  特意前来萧山特斯拉中心看车的客户

  宁波一家特斯拉体验店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其实也是和消费者同时得知定价和消息的,店里虽然有为国产Modle Y的亮相做准备,但消费者的热情显然超出他们所做的准备,“从元旦那天价格公布之后,咨询电话就没有停下来过。店里的人也是一天比一天多,今天(1月3号)看起来是最多的。具体有多少人我们现在还没有数据,但我们大致估计了下,三天里起码有上千批客户到店了。”

  也许一次意外的“事故”更能说明这次市场反应的火爆。1月1日中午,特斯拉的官网订单页面由于访问量激增,一度无法刷新,特斯拉的官方号不得不发微博“请大家耐心稍等片刻”。

  据知名特斯拉配件网站Tesmanian援引消息人士称,在特斯拉降价消息公布后的10小时内,订单数量就飙升至逾10万辆。

  虽然这个销售数量并未被证实,也有相关人士称10万销售有所夸张,但无疑市场反馈相当热烈。一位特斯拉体验店的店长甚至给记者“交了底”:“到昨天(1月2号)下午的订单,大概还能在农历年前排进去产出来,今天订车的客户就只能是农历年后了,目前我们部分订单只能安排到3月份才能拿车了。”

  对于车主来说,这个元旦无疑是一次极大的利好。但对整个行业来说,特斯拉这条“鲶鱼”,又将化身“鲨鱼”了。

  蔚来汽车退订量激增,发表意味深长的微博

  直面Modle Y冲击的当属国内造车新势力们,特别是价格相仿的蔚来。以至于有网友将“特斯拉还是蔚来”成为2021年第一个选择考验,难度与“苹果还是华为”相仿。

  网上甚至流传出蔚来用户大规模退订的消息。蔚来浙江方面的负责人表示,Modle Y的定价的确会使一部分人犹豫,不过大面积退订的说法就实在太夸张了。

  就在Model Y宣布降价的当日下午,蔚来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意味深长的微博:“忠于让自己‘来电’的选择,不要问‘Why’”。这里被人看成是一语双关,“Why”意指Model Y。这条微博配图还写到“是对手,也是队友。2021,一起加电前行”。值得一提的是,蔚来表示消费者即便选择特斯拉,仍可免费获得NIO Power 3次一键加电服务。

  事实上,除了蔚来的“旁敲侧击”,国产的造车新势力们都没有对Modle Y的登场有正面回应。

  其实这多少也有点无奈。特斯拉的降价手法并不是第一次用了,国内市场的老对手们恐怕早就有所预测,但也确实难以还招——跟着降价,成本上耗不起,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品牌形象也会受到极大伤害;像特斯拉一样更多依靠软件方面盈利,恐怕难度不小。而且,Modle 3和Modle Y的价格在今年还会再度下降,几乎是预计之内的事。除了将产品差异化,进一步补足短板,能做的其实不多。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特斯拉此次降价,对造车新势力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原因在于特斯拉主要竞争对手是传统豪华车,而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相对于特斯拉来说有更多鲜明的自身标签及特色。尤其是蔚来等高端品牌自身的良好服务品质也得到了消费者认可,而且其圈层群体的忠诚度极高,特斯拉降价影响并不会很大,主要还是对传统车市场的巨大影响。

  捻起千层浪,直击传统豪华老三强BBA

  有媒体甚至将特斯拉的这一波操作称作“元旦攻势”。志愿军在1950年岁末发动元旦攻势,将战线推过“三八线”,令美国“先停火后谈判”的计划破灭。而Modle Y的“元旦攻势”,也确实让诸多汽车厂家的2021年计划受到影响。

  从长远来看,最受影响的或许不是国产新能源的造车新势力们,而是老牌的传统大厂们。因为特斯拉CEO马斯克的目标之一,就是让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如何替代?自然是销量。而促进销量的最好方法就是性价比。

  传统豪门老三强BBA,宝马的iX3、奔驰EQC、奥迪e-tron,无论从车型续航还是售价,都是原本一度被称为对标Modle Y的纯电车型。而三者目前的起售价分别是46.99万元、49.98万元、50万元以内(预计三月份国产化后的起售价),在性价比上完全跌入劣势。

  而常年在价格上位于Modle Y相同区间的燃油SUV,也将受到直接的冲击。不止销量常年霸榜的宝马X3、奔驰 GLC、奥迪Q5L,相对销量低一些的凯迪拉克XT5、路虎发现、英菲尼迪QX50、沃尔沃XC60等等,都将迎来一个不一样的竞争对手。

  当Modle Y从高价位空降到35到40万元这个价位区间,原本打算购买同价位燃油车的潜在用户们,无论是否信赖新能源技术,势必会将这辆纯电车型列入考虑购买名单之内,尤其是在限行限购地区。

  一骑绝尘在所难免,称霸市场怕是不易

  此外,让新能源替代燃油车,还有一个重要之处在于产能。

  马斯克在Modle Y公布不久,就有人将此比作当年的福特T。福特T做了什么?简而言之,两件事:面对当时动辄4000美元一辆车的市价,其推出市场时仅售850美元;此后面对产能受限,福特T采用了流水线工艺,将当时一辆汽车700多小时的生产时间节省到12.5个小时,售价也进一步降低,后期甚至降到了250美元。

  这个故事是否看起来似曾相识?Modle Y带来的冲击,不仅在于性价比,更在于产能——它不仅是可以替代同价位燃油车的新能源车,更可能是在产能上也可能做到替代的新能源车。

  有报道称,特斯拉生产一辆Model Y不到10小时就可以完成。而按照此前特斯拉的规划,上海工厂将在今年量产55万台新车,包括30万台Model 3和25万台Model Y。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相比Model 3,空间更大、用途更广的Model Y在中国市场将会更有竞争力:“估计特斯拉2021年的销量会到30万辆以上。”

  在国内市场上,特斯拉一骑绝尘在所难免,但真正称霸市场怕也是不易。一方面是质量和负面依旧仅仅相随;另一方面是随着传统车企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纷纷布局高端新能源市场,今年的特斯拉将会面对更多新的竞争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