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周期成长龙头50强”出炉!“聪明资金”重仓2800亿

“顺周期成长龙头50强”出炉!“聪明资金”重仓2800亿
2020年12月05日 17:55 证券时报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进入11月以来,顺周期板块强势领涨,有色金属指数大涨近20%居首,采掘指数涨逾15%,非银金融、钢铁、银行等指数均涨逾10%。分析人士指出,展望未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顺周期板块有望继续走强。

  证券时报·回溯历史数据发现,周期股行情往往会持续一段时间。并且,近期多家头部券商研报认为周期行情有望演变为中期行情。据此,梳理出《顺周期成长龙头50强》榜单,以飨读者。

  顺周期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顺周期板块,是近期突然爆火的新名词,与之前的周期板块、强周期板块意思基本一致,顾名思义,指的是在能够经济周期向上的时候,板块业绩也能向上,反之经济周期向下的时候,板块业绩也向下。一般而言,顺周期板块主要包括金融、地产、建材、基建等行业。金融行业包含银行、券商、保险。

  板块行情还能否持续,持续多久,可能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研报称,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明确,流动性环境亦有利于银行业绩表现,向前看预计A股和H股银行指数未来3-5个季度的上涨空间分别为50%和60%。中信证券认为,复苏交易仍是主线,建议优先配置顺周期和外需驱动型大宗商品,建议坚定顺周期配置,同时A股风格再平衡可能进一步向低估值银行板块蔓延。

  多家头部券商字里行间流露出周期行情有望演变为中期行情的意味。历史数据也表明,周期股行情往往不会一蹴而就。以申万有色金属指数月线表现来看,其经历了三轮显著牛市,包括2007年大牛市、2009年复苏牛以及2015年杠杆牛。从期间表现及历时来看,2007年大牛市有色指数涨幅10倍以上,历时两年左右;2009年复苏牛,指数涨幅3倍左右,历时两年左右;2015年杠杆牛,指数涨幅1.5倍左右,历时1年多。

  本轮行情指数涨幅50%左右,时间8个月左右。不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上,本轮行情仍有延续可能。中银证券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全球共生模式正在重启,这可能意味着本轮周期行情将更类似于2009年复苏牛。2021年周期股的需求弹性有海外地产和消费的支撑,而供给端较为刚性,行业价格有望进一步上涨。中银证券直言,大周期行情将成为2021年市场最具吸引力的板块,建议超配传统周期中的有色、化工、钢铁、煤炭和石油石化,以及大金融的保险、银行及券商。

  顺周期成长龙头50强榜单出炉

  在周期行情有望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梳理出顺周期成长龙头50强榜单,以飨读者。如前所述,顺周期板块主要包括金融、地产、建材、基建等行业。金融行业包含银行、券商、保险。而综合较多券商研报认为,地产大基建板块弹性可能会受到政策压制,因此本次筛选龙头股的顺周期板块主要包括了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采掘、化工、钢铁、机械设备、汽车等8个板块,同时兼顾成长性、龙头地位等指标,筛选条件如下:

  1、2021年、2022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正增长,且增速均值超越行业平均值;

  2、评级机构数在5家以上,凸显价值及卖方机构认可度;

  3、11月以来获得北上资金增持,表明买方机构态度。

  根据上述条件梳理出的个股发现,没有有色金属行业股票入选。这主要是因为有色金属行业明年业绩有望翻倍增长,大部分龙头公司难以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为了榜单的平衡性和科学性,对有色金属行业进行单独梳理,将上述条件1调整为净利增速均值30%以上,同时满足另外两个条件。综上述筛选后,合计70多只个股进入榜单,再选取市值前50名个股,详细个股名单如下表。

  从行业来看,化工板块贡献个股最多,达到14只;银行股位居次席,有11只个股。此外,非银金融、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等行业贡献较多个股。值得一提的是,煤炭板块没有个股入选,主要是龙头股成长性相对一般,中国神华明年及2022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均不足5%,陕西煤业明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为负。

  低估值兼具高成长的周期龙头

  整体来看,榜单基本囊括了顺周期板块兼具高成长的龙头股。比如非银金融的中国平安,明后两年净利增速均值接近20%;招商银行明后年净利增速均超过10%;中国石油明年净利有望增长超6倍;万华化学明后两年净利增速均值接近36%等等。

  部分个股低估值兼具高成长。上海银行长沙银行南钢股份等个股预测市盈率均不足10倍,未来两年净利增速均值超过10%;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桐昆股份等个股预测市盈率低于15倍,净利增速均值在19%以上。

  引入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来评估公司当前估值水平发现,三友化工卫星石化鲁西化工等29只个股PEG低于1倍,凸显榜单整体估值相对成长性偏低。

  净利持续高增长股票有15只

  着重从明年、后年的净利增速进行个股筛选,一方面是今年即将结束,估值切换或将开始,另一方面则是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可能对部分公司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顺周期成长龙头50强榜单中,依然有一批高成长股。数据显示,中国石油、荣盛石化赣锋锂业等15股明年、后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均超30%。从净利增速均值来看,中国石油、东方盛虹中国铝业、赣锋锂业、中简科技、鲁西化工、海油工程等个股均超过50%。

  市场给与这批高成长相对比较高的市盈率,赣锋锂业、埃斯顿等个股预测市盈率均超过百倍,东方盛虹、中简科技、恩捷股份等多只个股市盈率超过60倍。从某种程度上讲,它们可能更多偏向成长股。不过,也有一些个股市盈率较低,包括荣盛石化、云铝股份、鲁西化工、海油工程等个股,市盈率均在40倍以下。

  北上资金持仓近2800亿元

  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大举押注榜单个股。数据显示,截至最新,北上资金持仓上述个股市值接近2800亿元。具体到个股方面,中国平安是其榜单第一重仓,持股市值超728亿元。此外,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万华化学等个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均超过百亿元,中信证券、恩捷股份、宁波银行等个股持股市值均超过50亿元。

  部分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大举增持。数据显示,按照11月以来成交均价粗略计算,17只医药股9月份获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其中,北上资金增持中国平安超5270万股,按照11月以来该股85.85元成交均价计算,增持金额超过45亿元居首。此外,北上资金增持宝钢股份先导智能、招商银行等个股均超过10亿元。

  除了以北上资金为首的买方机构背书外,卖方机构也集体看好榜单个股。比如万华化学有40家机构评级,东方财富、平安银行、先导智能等9股有30家以上机构评级,宁波银行、桐昆股份、捷佳伟创等11股有20家以上机构评级。评级机构数较少个股只有10家,包括东方盛虹、中国铝业、中国石油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