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集体供暖真的来了:暖气片销量已暴增430% 怎么收费?

南方集体供暖真的来了:暖气片销量已暴增430% 怎么收费?
2020年11月08日 20:33 央视

  南方集体供暖,真的来了!5000亿大机会,暖气片销量已暴增430%!怎么收费?

  眼下很多地方已经开始供暖,11月7日,北京从零时起开始试供暖,西安也完成了供热管网注水和设备调试,将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启动弹性供暖。

  每年的供暖季,像“你在北方的暖气里四季如春,我在南方的晴空下冻成冰棍”.....类似这样的网友改编的热句都会在网络上流行,今年也不例外,南北方的巨大供暖差异,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1

  来暖气了!南北方温差“天壤之别”

  据了解,受极端天气的影响,北方各省纷纷提前开栓供暖。这一举措的实施,南北方供暖问题再次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

  众所周知,以秦岭淮河为线,南北供暖差异巨大。但实际上南方冷起来,也是深入骨髓,特别是湿冷的环境,让人们“早上不想起床,洗澡不敢出缸,白天不敢离开阳光,晚上必须开启小太阳”。

  有人说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冬季南方的气温在0℃左右,相对于北方的气温来说并不算冷,但是从气象学角度来说,湿度对体感温度影响很大,湿度每增加10%,人体感受到的温度就降低1℃,也就是说在湿冷的南方,人体感受到的温度要比实际温度低不少。

  2

  呼声高涨!南方供暖在行动

  近年来,每到冬季,南北方供暖问题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今北方已经基本实现集体供暖,南方则一直未能形成大规模的集体供暖,原因究竟是什么?

  近几年,随着南方供暖的呼声越来越高,再加上受寒潮灾害的影响,部分南方地区开始了供暖过冬。

  能够实行集体供暖的是贵阳市一些新建小区,供暖企业通过像空调一样原理的热泵技术,经过处理将45℃的水送入业主家中的地热管中供暖。“4个月24小时不间断供暖,每平米26元。”中节能(贵州)建筑能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青山表示。

  据统计,2019年,家用暖气片销量同比增长430%,而销量增长的“主力军”正是上海、南京、武汉等南方城市。

  中国建研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 徐伟: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未来十年,南方供暖总市场规模可能在4000亿-5000亿,平均到每年,可能会增加400亿的规模。

  我国采暖地区一般是累年月平均温度低于或等于5℃的天气超过90天的华北、东北、西北地区。

  目前,我国南方一般使用空调和电暖器来度过寒冬,这种分户方式严重浪费了电力资源,不利于节能减排,加重了百姓的经济负担,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

  3

  供暖黑科技 市场新机遇

  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清洁能源目前已成为中国主要的取暖材料。市场上各种取暖黑科技层出不穷,供暖企业不断研发创新,供暖市场百花齐放。

  如今北方地区成千上万的锅炉被拆毁,取而代之的是以燃气为燃料的公共供暖系统,空气质量明显上升。

  低廉的价格,好转的空气,给供暖市场带来了新的启发,近几年供暖黑科技遍地开花,而今年尤以石墨烯技术的电热涂料技术大为热门。

  短短的几十秒钟,石墨烯壁画的温度上涨了60℃,而且没有传统供暖产生的干燥和闷热感。

  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供暖市场看似一片欣欣向荣,但数据显示,在2018-2019年供热期,我国供热行业供热面积31.0亿平方米,热费收入775.6亿元,而供热成本达992.7亿元,供热行业平均亏损率已达到22%。

  中国建研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 徐伟:上游能源价格上涨,是由于供热效率不够高,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城市集中供热方式和互联网数字技术结合,也是供热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

  近年来,我国已有一批供热企业已开始积极探索智慧供热,包括华为、阿里等互联网技术公司也已纷纷入局。

  中国建研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 徐伟:把供暖系统和其它智能化的东西结合,智能家居、智能社区等,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互联互通,它的发展是非常广阔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收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