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锤!中央汇金大手笔买入ETF被证实

实锤!中央汇金大手笔买入ETF被证实
2024年03月28日 12:40 上海证券报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四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反弹。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09%,重回3000点;深证成指涨2.1%,创业板指涨1.88%。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562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同期放量169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28.79亿元。

  盘面上,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深城交万丰奥威等多股涨停;消费电子、机器人概念股表现活跃;银行板块则逆势下跌。

  随着多只宽基ETF近期披露2023年年报,中央汇金大手笔买入ETF被证实。

  中央汇金出手

  2023年10月23日,中央汇金发布公告称,当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从盘面看,当天有多只ETF尾盘突然放量。

  随着多只宽基ETF近期披露2023年年报,中央汇金大手笔买入ETF被证实。

  以华夏沪深300ETF为例,从基金前十名持有人看,截至2023年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为28.93亿份。根据该基金中期报告,截至2023年6月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7.91亿份。这意味着,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下半年增持华夏沪深300ETF超10亿份。

  华夏沪深300ETF中期报告

  华夏沪深300ETF年报

  嘉实沪深300ETF同样被大举增持。

  截至2023年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嘉实沪深300ETF 26.82亿份,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为6.28亿份。截至2023年6月底,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嘉实沪深300ETF份额为6.04亿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为8330.11万份。

  嘉实沪深300ETF中期报告

  嘉实沪深300ETF年报

  类似的还有华夏上证50ETF。截至去年6月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该ETF 67.46亿份;截至去年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超过120亿份。

  华夏上证50ETF中期报告

  华夏上证50ETF年报

  从去年下半年的资金流向看,据Choice测算,去年下半年,股票型ETF净申购额超过3500亿元。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申购额为720.48亿元,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净申购额均在300亿元以上。此外,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净申购额也均在百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资金流入态势不减。2月6日,中央汇金公告表示,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据Choice测算,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股票型ETF获资金净流入超过3300亿元。具体而言,易方达沪深300ETF净申购额为811.64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0ETF、华夏沪深300ETF净申购额均在500亿元以上。

  千亿级股票型ETF批量涌现。截至3月27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接近2000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最新规模均在千亿元以上。

  兴业证券判断,ETF成为稳定市场的压舱石。以汇金为代表的政策性资金是市场重要的维稳力量,若后续市场波动再度加剧,政策性资金流入维稳仍然可期。同时,各类中长期资金也有望更多借助ETF布局A股资产。从各大蓝筹ETF披露的持有人情况中,也能印证险资增持的趋势。

  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

  今日早盘,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截至午间收盘,深城交、建新股份20%涨停,金盾股份莱斯信息等涨超10%。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民航局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提出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高效融合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光大证券(维权)表示,随着低空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低空制造、飞行管控、保障等方向有望得到提前布局。看好飞行平台优势主机厂及核心配套企业、空管系统及运营优势企业、低空机场及保障建设核心企业的发展机遇。

  AI手机概念股走高  

  AI手机概念股也大幅走高,光弘科技午间休市收涨超16%,思泉新材弘信电子等跟涨。

  3月26日,vivo正式发布新一代折叠屏手机vivo X Fold3系列手机。vivo表示,vivo X Fold3是行业首款端侧AI大模型折叠屏。vivo通过与国内供应链整合,实现了折叠屏手机轻薄、耐用、大电池容量和低成本。当下,AI折叠屏手机已成为手机市场的新宠,华为、小米、三星等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加入这场创新竞赛。

  随着折叠屏技术的不断成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迎来新的增长点。IDC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00.7万台,同比增长114.5%。随着折叠屏手机性能、外观不断提升的同时价格下探,折叠屏手机销量在2024年有望进一步增长。IDC预测,2024年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将接近1000万台,产业链有望受益。

  董事长被取保候审

  力源科技(维权)股价开盘重挫

  早盘,力源科技开盘跌超6%,截至午间收盘,其跌幅收窄至1.98%。

  昨日晚间,力源科技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3月27日接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沈万中的通知,上海市公安局于2024年3月26日出具《取保候审决定书》,因涉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侦查所需,上海市公安局决定对沈万中取保候审,期限从2024年3月26日起算。

  力源科技表示,目前,沈万中能够正常履职,公司日常经营运作正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同日,力源科技公告,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沈万中辞去总经理的书面报告。因个人原因,沈万中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总经理职务后,沈万中仍在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