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海运价格近两个月回落最高达70% 私募十大重仓股出炉

财经早报:海运价格近两个月回落最高达70% 私募十大重仓股出炉
2022年11月02日 07:56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市场回顾】

  A股:A股市场昨日迎来普涨行情。不少前期被连续压制的大盘蓝筹板块展露复苏势头,消费股涨势最为突出,贵州茅台大涨超过8%,带动以上证50为代表的权重股全线反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969.20点,涨2.62%;深证成指报10734.25点,涨3.24%;创业板指报2337.65点,涨3.20%。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77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接近1000亿元,超4400只个股上涨。

  美股: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0.89%,标普500指数跌0.41%,道指跌0.25%。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亚马逊跌超5%,谷歌跌超4%,苹果、微软跌超1%。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南方铜业、巴西国民钢铁公司涨超6%,美国铝业公司涨超4%。

  中概股: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网易涨逾7%、理想汽车涨逾6%,阿里巴巴、哔哩哔哩涨逾3%。纳斯达克金龙指数收涨3.83%。

  欧股:德国DAX30指数涨0.6%,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35%,法国CAC40指数涨0.98%,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88%。

  【要闻盘点】

  三大重磅利好刷屏!人民币猛拉900点,中概股再度“起飞”!

  继A股和港股超级大反弹之后,离岸人民币涨幅也在扩大。周二美元兑人民币最高曾达7.3541,最低却回落至7.26,人民币当日最大拉升幅度达到了900点以上。当晚,美股全线高开,热门中概股再度大涨,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一度涨超8%。消息面上,除了已经报道的几大利好之外,另外三条重磅消息也在持续刷屏中。

  点评:从整体来看,A股市场的多头格局已经越来越明显,上涨时释放的量能也越来越大,从这一点来看,市场有一种渐入佳境的感觉。随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持续回落,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大。

  五部门: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过35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10个具有区域影响力、引领虚拟现实生态发展的集聚区。

  点评:产业方面从硬件到应用今年已有积极突破。硬件侧,Pancake光学方案减轻VR头显重量,全彩VST功能使得VR产品向MR产品过渡。PICO、创维数字等已上线VR新品。Nreal、雷鸟等推出AR新品。内容侧,VR演唱会、体育赛事等视频直播内容,健身、硬核游戏等内容持续丰富。

  七大造车新势力公布10月销量:“蔚小理”均出现下滑,小鹏环比减少近40%

  11月1日,多家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10月交付数据。其中广汽埃安10月交付超3万辆排名第一,继续保持领先。而备受关注的“蔚小理”10月交付数据均环比下降,尤其是小鹏汽车变化明显,10月交付量为5101辆,环比减少39.8%。

  点评:从各家公布的10月交付数据来看,广汽埃安领先,哪吒汽车、问界、蔚来、理想10月交付均超万辆。同比来看,多数势头持续向好。不过从环比来看,“蔚小理”交付量均出现下滑。

  逾六成五十强房企 10月销售业绩环比增长  

  奋力“抢收”让五十强房企成为规模房企10月销售中的一抹亮色。克而瑞研究中心11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房地产行业前五十强房企单月销售业绩明显优于行业整体,其中32家销售业绩实现环比增长,占比达64%。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10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560.7亿元,环比下降2.6%。累计来看,今年前10个月,百强房企销售操盘金额为52258.6亿元,同比降幅为44%。截至10月末,今年销售操盘金额超1000亿元的房企数量为14家。

  点评:9月底,多部门集中出台全国普惠性政策,降低购房成本,稳定市场预期。10月以来,多地跟进落实相关举措。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当前已有超20城将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下限下调至4%以下,超百城下调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私募十大重仓股出炉:贵州茅台、海康威视、紫金矿业位居前三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各大明星百亿私募的持仓情况公之于众。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共有1284只私募产品登上了107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期末持股市值为2022亿元,较半年报缩水282亿元。其中,百亿私募的持股市值占比过半,共有37家百亿私募进入28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合计持股市值1092.97亿元,其中新进66家,增持40家,减持75家。

  点评:多家知名百亿私募的重仓股调整不大,而邓晓峰大手笔买入比亚迪将其一跃送至私募持仓前十大之一,冯柳则密集减持了多家医药公司。

  海运价格近两个月回落最高达70% 汽车出口仍难从中受益  

  国际海运价格自去年以来水涨船高的态势,在近期出现了扭转迹象。“中南美航线运费从7月份的7000美元到现在跌破2000美元了,跌幅超过70%”,10月10日,深圳一家海运货代业务人员小陈告诉记者,最近海运运费暴跌,与中南美航线相比,欧美航线更早就开始下降。

  点评:今年以来不少国内车企都在主动捆绑优质海运运力,以避免未来汽车出口业务在物流环节遭遇瓶颈。

  前10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3.97万亿元 2023年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  

  今年前10个月,新增专项债发行3.97万亿元。其中,10月份发行4279.1亿元。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方抓紧申报2023年专项债项目。分析认为,地方提前谋划明年专项债项目,同时提前下达明年部分专项债限额既可以尽早发债,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又不会过度透支明年专项债的额度,有助于进一步稳固经济回升势头。

  点评:根据相关规定,在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允许国务院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近年来,每年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占来年总额度的40%至50%。今年专项债限额为3.65万亿元,若按40%比例计算,则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有望达到1.46万亿元,助力稳增长。

  【行业热点】

  概念股纷纷涨停,年销售额超6万亿的供销社系统怎么突然火了  

  光伏产业链上中游价格松动,四季度装机规模或再提速   

  水泥行业出现回暖信号   

  【机构策略】

  历史上来看,市场持续弱势阶段,大盘股跑输中小盘股的现象并不常见。外资流出或是驱动近期大盘股持续走弱的重要影响因素,从外资对板块的配置来看,外资持仓明显偏向大盘股,对大盘股的定价权更大。

  从上述四方面交易数据可以看到,市场展现出多重积极因素。国盛证券进一步分析表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当前或是A股的大底区域,驱动市场回升的动力关键在于:美国经济转向衰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居民高储蓄向投资与消费转移。

  中航基金表示,此前,A股和港股的下跌幅度已偏离基本面,市场的悲观情绪和信心不足演绎过度。展望整个四季度,我国经济的复苏可能超预期。对于股票市场而言,行情总在悲观中孕育,并会随着经济周期的确认走向成熟,四季度行情机会或将出现。

  【话题公司】

  南非大股东与中信各自否认收购传闻,腾讯连涨全靠传言支撑?外资机构已悄悄抄底  

  一则传闻,成就腾讯连续两日上涨。10月31日,有媒体称中信集团正组团与腾讯最大股东Naspers谈判,以收购其持有的全部腾讯股份。一时间扑朔迷离。昨日晚些时候,中信集团与Naspers各发澄清声明。Naspers集团荷兰子公司Prosus11月1日发布声明称,该媒体文章不符合事实。Naspers集团将继续执行今年6月宣布的开放式股票回购计划,该计划的资金来源是定期和有序地出售集团持有的少量腾讯控股的股票。Naspers董事会重申对腾讯的长期前景仍有信心。

  恒立实业董事长8倍杠杆认购自家股票?第一大股东股权刚刚流拍  

  高杠杆收购疑重现江湖。恒立实业11月1日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华阳投资所持公司股票第一次公开拍卖流拍,公司第一大股东花落谁家仍是未知数。不过,在第一大股东股权被拍卖之际,公司第三大股东傲盛霞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董事长马伟进疑以6000万元撬动5.23亿元资金认购公司股票,谋求实控人之位。对此,深交所对恒立实业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马伟进是否构成杠杆收购等问题。

  【新股】

  新股提示:宏景科技、永顺泰今日申购  

  今日可申购宏景科技永顺泰。宏景科技发行市盈率45.12倍,申购代码:301396,申购价格:40.13元;永顺泰发行市盈率22.98倍,申购代码:001338,申购价格:6.82元,公司主营:麦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告速递】

  停牌

  603318 水发燃气

  000670 盈方微

  复牌

  300201 *ST海伦

  002122 *ST天马

  公告速递

  【热点】

  和邦生物:控股子公司签订约195亿元单晶硅片长供合作协议

  和邦生物(603077)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之控股子公司安徽阜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徽皇氏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长供合作协议,约定阜兴科技向皇氏绿能销售总量不低于25亿片单晶硅片,预计销售金额总计约195亿元(含税)。合同履行期限为2023年5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雅化集团:签署电池级氢氧化锂长期供货合同

  雅化集团(002497)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与爱思开新能源(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了电池级氢氧化锂供货合同,合同有效期为3年,从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雅安锂业确保2023年~2025年向爱思开逐年递增提供产品,总供应量不少于2万吨,不高于3万吨。

  【业绩】

  宁波港:10月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2万标准箱 同比下降3.4%

  宁波港(601018)11月1日晚间发布10月份主要生产数据,10月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2万标准箱,同比下降3.4%;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8570万吨,同比下降1.3%。

  广州港:10月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9.6万标准箱 同比增长2.2%

  广州港(601228)11月1日晚间公告,10月公司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9.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4527万吨,同比增长0.1%。

  保利发展:10月实现签约金额430亿元 环比增加12%

  保利发展(600048)11月1日晚间发布10月份销售情况简报,10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61.1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5.05%,同比减少17.85%;实现签约金额430.14亿元,环比增加12.03%,同比减少13.93%。

  傲农生物:10月生猪销售量50.34万头 同比增长37.14%

  傲农生物(603363)11月1日晚间发布10月养殖业务主要经营数据,10月公司生猪销售量50.34万头,销售量环比增长8.02%,同比增长37.14%。10月末,公司生猪存栏229.21万头,较2021年10月末增长25.71%,较2021年12月末增长27.87%。

  赛力斯:赛力斯汽车10月销量同比增长461%

  赛力斯(601127)11月1日晚间披露10月份产销快报,赛力斯汽车10月销量12047辆,同比增长461.37%;本年累计销量61622辆,同比增长832.82%。

  【增减持、回购】

  新凤鸣:三名董事拟增持4000万元-6000万元公司股份

  新凤鸣(603225)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兼副总裁沈健彧、许纪忠,董事兼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杨剑飞3人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4000万元,不超过6000万元。本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

  梅安森:长城资管拟减持公司不超3%股份

  梅安森(300275)11月1日晚间公告,持股5.19%的大股东“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长城资本瑞鑫5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简称“长城资管”)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564.51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0%。

  金力永磁: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2%股份

  金力永磁(300748)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股东赣州格硕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72.86万股,拟减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东航物流:珠海普东拟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

  东航物流(601156)11月1日晚间公告,持股8%的股东珠海普东拟减持不超过3%公司股份。

  天合光能:兴银资本和兴璟投资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95%公司股份

  天合光能(688599)11月1日晚间公告,持股12.96%的股东兴银资本和持股0.64%的股东兴璟投资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95%公司股份。上述两名股东系一致行动人。

  永新光学:宁兴资产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永新光学(603297)11月1日晚间公告,持股10.68%的股东宁兴(宁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减持不超1%公司股份。

  通威股份:控股股东近期合计减持“通22转债”1200万张

  通威股份(600438)11月1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通威集团于9月20日至11月1日期间合计减持“通22转债”1200万张,占“通22转债”发行总量的10%。本次减持完成后,通威集团持有“通22转债”4060.77万张,占“通22转债”发行总量的33.84%。

  科美诊断:平安置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减持不超过6%公司股份

  科美诊断(688468)11月1日晚间公告,合计持股8.47%的股东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平盛安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6%股份。

  科远智慧: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及董事拟减持不超1.22%股份

  科远智慧(002380)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胡梓章计划减持不超过199.22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83%)。董事曹瑞峰计划减持不超过93.3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39%)。

  时空科技:拟以3000万元-6000万元回购股份

  时空科技(605178)11月1日晚间公告,拟以3000万元-6000万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20.5元/股。本次回购的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以及用于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出售)。

  宇瞳光学: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2.03%股份

  宇瞳光学(300790)11月1日晚间公告,持股10.17%的股东东台旭富来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不超过688.72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03%)。

  汇宇制药:两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4.74%公司股份

  汇宇制药(688553)11月1日晚间公告,持股13.03%的股东上海爽飒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有限合伙)拟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持股6.949%的股东王晓鹏拟减持不超1.737%公司股份。

  三雄极光:两名董事拟合计减持不超6.74%股份

  三雄极光(300625)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林岩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74.15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4.55%);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松辉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13.51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2.19%)。

  【合同中标】

  浙江交科:下属公司拟中标18.82亿元项目

  浙江交科(002061)11月1日晚间公告,下属公司浙江交工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瑞安联络线第TJ02标段的第一中标候选人,拟中标金额18.82亿元,工期1277日历天。

  远东股份:10月份子公司中标/签约合同订单合计10.95亿元

  远东股份(600869)11月1日晚间公告,10月份,公司收到子公司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合计为10.95亿元(占公司2021年经审计营收的比重、2022年营收计划的比重分别为5.25%、4.21%)。

  东方电缆:中标多个海缆产品及敷设施工项目

  东方电缆(603606)11月1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中标多个海缆产品及敷设施工项目,合计新增中标金额约5.8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6.5%。

  青龙管业:联合体中标工程项目

  青龙管业(002457)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山西水务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被确定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建安02标的中标单位,公司对应中标金额为4619万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1.90%。

  九典制药:公司产品铝碳酸镁咀嚼片拟中选集采

  九典制药(300705)11月1日晚间公告,根据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近日发布的《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关于公示广东省阿比特龙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拟入围结果的通知》显示,公司产品铝碳酸镁咀嚼片拟中选广东省阿比特龙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另外,副董事长段立新、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董事朱志云、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朱志纯拟合计减持不超2.3%股份。

  观想科技:拟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联合研究院

  观想科技(301213)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签署了《电子科技大学共建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共建电子科技大学—观想装备健康管理技术联合研究院,主要从事装备健康管理领域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的研究开发,产业化技术的验证测试,以及产品孵化与市场培育。

  广立微:子公司签订1.26亿元采购订单

  广立微(301095)11月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杭州广立测试设备有限公司与其客户A在已签订的《框架采购协议(适用于设备)》基础上签订了若干份《采购订单》,合计金额1.26亿元(含税);订单标的为晶圆接受测试机(亦称为“WAT测试机”)。

  通光线缆:子公司预中标1.35亿元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通光线缆(300265)11月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通光强能、通光光缆预中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2年第六十批采购(输变电项目第五次线路装置性材料招标采购),合计中标金额1.35亿元,约占2021年经审计营业收入总额的7.04%。

  光洋股份:收到新能源汽车客户中标通知书

  光洋股份(002708)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内某头部新能源汽车客户的《中标通知书》,公司成为其八款新能源减速箱专用轴承的供应商。根据该客户规划,此次中标项目预计生命周期为5年,生命周期总销售金额预估约为7亿元,项目预计在2023年第一季度逐步开始量产。

  宁波建工:建工集团中标鄞州职业高级中学迁建工程(施工)

  宁波建工(601789)11月1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建工集团中标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迁建工程(施工),中标价5.31亿元,施工总工期760日历天。

  【股权变动】

  威龙股份:鑫诚一号私募基金拟将18.8%公司股份协议转让给九合云投

  威龙股份(603779)11月1日晚间公告,鑫诚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将其持有的18.8%公司股份,以7.69元/股的价格,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予山东九合云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重大投资】

  中远海能:拟向CLNG增资参与建造LNG船舶

  中远海能(600026)11月1日晚间公告,董事会同意由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简称“CLNG”,公司与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50%的合营公司)参与投资建造5艘LNG船舶;同意公司依照项目最终确定的船价、融资比例等条件,按持股比例对CLNG进行增资,增资金额约4350万美元。

  科新机电:拟投建清洁能源高端装备示范基地项目

  科新机电(300092)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什邡市人民政府于10月31日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达成合作协议。公司拟投建清洁能源高端装备示范基地项目,包括高端过程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数字化升级及洁净化改造项目、氢能及特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分两期投资:第一期总投资不低于5.8亿元;第二期具体投资额及建设视一期工程建设及运营情况另行商定。

  【并购重组】

  伟思医疗:拟5880万元收购科瑞达激光70%股权

  伟思医疗(688580)11月1日晚间公告,拟投资5880万元收购科瑞达激光70%的股权,科瑞达激光拥有钬激光相关产品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Ho:YAG 激光治疗机)和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治疗激光用石英光纤),且拥有十余年的泌尿科医疗激光领域业务积累,已有稳定客户来源和持续订单需求。

  万邦德:终止收购康臣药业29.5%股份

  万邦德(002082 )11月1日晚间公告,截至本公告日,万邦德与Central Success Developments Limited、Double Grace International Limited、黎倩及安猛最终未能就交易方案中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友好协商,各方同意终止《股份转让意向协议》。公司原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康臣药业29.5%股权。

  【再融资】

  红星发展: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8亿元 用于5万吨/年动力电池专用高纯硫酸锰项目等

  红星发展(600367)11月1日晚间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8亿元,用于收购青岛红蝶新材料有限公司75%股权、5万吨/年动力电池专用高纯硫酸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奥来德:拟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2.4亿元

  奥来德(688378)11月1日晚间公告,拟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轩景泉、轩菱忆发行A股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威唐工业:拟定增募资不超6.92亿元 用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等

  威唐工业(300707)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9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于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产能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他】

  五洲特纸:全资子公司江西五星恢复生产

  五洲特纸(605007)11月1日晚间公告,11月1日全资子公司江西五星收到湖口县应急管理局下发的《关于同意江西五星纸业有限公司恢复生产的函》,同意恢复生产,公司于同日开始复工复产。

  沃特股份:液晶高分子LCP树脂材料项目将于11月完成调试

  沃特股份(002886)11月1日晚间披露年产2万吨液晶高分子LCP树脂材料项目进展:目前项目已完成一期5000吨全部设备安装工作并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计划于2022年11月完成相关调试工作。

  ST众泰:公司股票11月3日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

  ST众泰(000980)11月1日晚间公告,公司股票自11月3日开市起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将由“ST众泰”变更为“众泰汽车”,股票代码仍为“000980”。公司股票将于11月2日开市起停牌1天,并于11月3日开市起复牌。

  爱博医疗:非球面衍射型多焦人工晶状体获批上市

  爱博医疗(688050)11月1日晚间公告,非球面衍射型多焦人工晶状体于近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获准注册,该产品用于成年白内障患者的视力矫正。

  国联股份: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获证监会核准

  国联股份(603613)11月1日晚间公告,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往期回顾请点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早报 央行 股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