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高息揽储:“借道”存款中介向储户推介贴息存款 储蓄代理费用快速增长

邮储银行高息揽储:“借道”存款中介向储户推介贴息存款 储蓄代理费用快速增长
2022年11月01日 18:26 市场资讯

  来源:中科财经

  贴息存款作为银行揽储“灰色地带”,仍有银行在暗中操作

  近日,有存款中介向记者介绍道,其可对接办理邮储银行(601658.SH)贴息存款,用户在银行APP注册账户并填写“推荐码”后,即可购买大额存款,存款期限结束后,用户可获得年利率3%以上的利息补贴。此前,监管已发文禁止商业银行高息揽储吸存,其或将带来拉高银行负债成本及增加流动性管理难度等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利息支出同比增长10.64%。此外,在邮储银行业务及管理费中,储蓄代理费及其他占比由去年的47.41%增长至今年6月末的53.81%。分析人士表示,储蓄代理费亦会增加银行经营成本及压缩毛利空间。

  贴息存款推高负债成本

  “邮储收2000w,额度可拆,24-31,有需要的客户联系”,这是存款中介李毅(化名)向客户群发的贴息存款信息,其指的是,邮储银行新产生2000万元贴息存款额度,客户可联系该中介购买,该存款产品的期限为当月24日至31日,即存期为7天。据悉,贴息存款一般指银行除去原有存款利息后,再额外向储户补贴利息的存款产品。

  李毅承诺道,“存款补贴利息为预先支付,即在存完款项当天,会通过银行卡转账等方式向客户兑付利息。”

  记者以客户身份向李毅咨询如何购买邮储银行的贴息存款时,其介绍道,用户需在邮储银行APP开通二类电子账户,并绑定一类借记卡账户,同时填写由中介提供的11位推荐码,随后,用户可在邮储银行APP进行存款操作。即用户需同时拥有邮储银行两种类型账户及获得中介提供的专属推荐码方可购买贴息存款。

  用户每次最低存款额度为100万元,存款产品为“通知存款”或“定活两便存款”,存款时间一般为7天起,“不过也有例外,每月最后一天为银行冲销量时间,可只存一天”,李毅补充道。

  李毅还透露,“除邮储银行外,其亦对接其他银行贴息存款,但其他银行仅在每月最后一天有一定额度,而邮储银行每月不定期会放出贴息存款额度。”根据其所提供的信息显示,仅在10月18日-25日一周内,邮储银行放出了1.13亿元贴息存款额度。

  某银行理财经理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建议道,针对市场上众多高利率存款产品及优惠活动,消费者资产配置应多样化,“存款产品只是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并且存款的高利率大多是牺牲流动性来的。投资者应合理搭配存款、理财、基金等产品,以提高资产组合的收益性和稳定性”。

  贴息存款吸引客户的要素在于其利率高于普通存款。李毅表示,“目前存款100万,利息是85元/天,因为现在是淡季,利息不会太高”。不过,该利率仍比银行原本利率高出不少。

  经测算,7天到期后,上述存款产品的综合年化利率为3.06%。邮储银行存款利率表显示,“定活两便”存款年利率为1.07%,一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0.55%,七天“通知存款”年利率为1.1%。

  此前,原银监会、财政部、央行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第二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采取以下手段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包括不得高息揽储吸存,即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另设专门账户支付存款户高息;不得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即通过个人或机构等第三方资金中介吸收存款等。

  此外,2021年1月15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依法合规通过互联网开展存款业务,不得借助网络等手段违反或者规避监管规定。

  某银行市场部分析师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分析道,高息揽储势必增加部分银行的负债成本,不利于存款市场正常竞争秩序;同时,该揽储方式存款稳定性不足,亦变相增加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存款总额为12.27万亿元,较去年年底的11.35万亿元增长了8.02%。邮储银行在2022年半年度报告中表示,报告期内,该行利息支出为983.3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4.99亿元,同比增长10.69%,主要原因系客户存款利息支出增长所致。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利息支出已上涨至1491.09亿元,增幅为10.64%。

  储蓄代理费占比上升

  除了存款利息支出及贴息存款利息拉高负债成本外,邮储银行还需支付高额储蓄代理费。储蓄代理费为银行付给储蓄代办单位和储蓄代办人员的劳务费用,邮储银行储蓄代理费为该行向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邮政集团”)所支付的费用。

  年报显示,邮储银行业务及管理费主要构成为储蓄代理费及其他、员工费用、折旧与摊销。数据显示,2021年末及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业务及管理费分别为1881.02亿元、922.9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24.53亿元、110.9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55%、13.66%;其中,储蓄代理费及其他分别为891.82亿元、496.6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68.69亿元、62.39亿元,增幅分别为8.34%、14.37%。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储蓄代理费及其他在业务管理费中占比分别为47.41%及53.81%。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业务及管理费用为1409.45亿元,同比增长11.13%,不过银行并未在三季度报告中披露储蓄代理费。

  针对银行储蓄代理费占比较高以及升高的原因,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中国科技投资》记者分析道,或是储蓄代理竞争加剧所致,“银行往往受实体网点不足的限制,或者为了获取大额机构存款而以储蓄代理形式或付出代理费来揽储,而银行间的揽储竞争自然也会推高储蓄代理费”。柏文喜补充道,代理费的提升将推高银行揽储成本,从而增加其经营成本和压缩毛利空间。

  不过,邮储银行亦在优化储蓄代理费结构。9月底,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代理吸收人民币个人存款业务储蓄代理费率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对现行储蓄代理费率进行调整,其中活期及1年期代理储蓄存款的分档费率分别提高3BPs、2BPs,2年、3年和5年期代理储蓄存款的分档费率分别下调15BPs、20BPs、20BPs。

  上述《议案》指出,考虑到当前利率环境及未来利率走势,邮储银行为优化存款结构、降低付息成本,经银行与邮政集团协商,遂通过该议案。

  针对邮储银行贴息存款及存款成本等相关问题,记者致函该行,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7 宁波远洋 601022 --
  • 11-04 众智科技 301361 --
  • 11-03 曙光数创 872808 28.8
  • 11-02 永顺泰 001338 6.82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40.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