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3月31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0年03月31日 07:23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A股多版块迎趋势,概念股卷土重来。来新浪理财大学,听交易日财经早报,给你获悉市场精准信息的独家内参。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 增加期货市场供给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3月30日在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视频上市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期货市场在管理风险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有所作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不断创新工具,增加市场供给,提高运行质量,扩大对外开放,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精准解决企业经营面临的难题,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期货行业更积极创设“口罩期权”“手套期权”“消毒液期权”等场外工具,直接支持防疫生产企业稳定现货供应价格,保障防疫物资生产。

  工信部: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98.6% 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3月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截至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此外,发布会透露,工信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入场” 权益类投资占比料提升

  2019年银行年报渐次披露,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开业当年即盈利。同时,监管部门人士多次表态称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这意味着理财子公司队伍将加速扩容。分析人士预计,2020年理财子公司运行将呈现出新态势,权益类资产布局有望进一步加大。

  把脉2020年权益市场投资 五大险企:寻觅长期买点灵活配置

  随着中国人保3月30日业绩发布会的落幕,A股五大上市险企2019年业绩发布会收官。数据显示,2019年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润总额突破2700亿元,同比增长超七成。分析人士指出,投资端收益向好是净利润大幅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上海证券报

  方星海:为抗疫和复工复产贡献“期货力量”

  在全国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奋力推动复产复工的重要时期,今年第一个期货品种、我国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液化石油气在大商所挂牌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为上市活动致辞时表示,上市液化石油气期货和期权,是期货市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的重要举措,是以煤、油、气为代表的国内能源期货市场体系建设的重大进展,也是期货品种上市机制的新尝试。

  逆回购利率再降20基点 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逆回购操作力度加码。央行昨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较上次下降20个基点。这是自2月17日以来,央行首次开展逆回购操作。

  特别国债投向的N种猜想

  特别国债要来了!虽然关于本次特别国债的具体金额、期限和用途等细则还没有出台,但市场已经对未来资金投向展开遐想。此次发行特别国债的目标,主要是应对疫情冲击,对冲经济下滑导致的财政支出缺口。这个缺口有多大?仅疫情防控,各级财政就已安排资金超千亿元,这还不包括稳就业、保民生补贴等其他支出项目。

  年报曝光ETF“买手” 险资成扫货主力

  随着2019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ETF背后神秘“金主”浮出水面。数据显示,去年规模增长较快的ETF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上,出现了以险资为代表的多类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在科技股行情推动下,持续“吸金”的科技类ETF也成为险资新宠。

  证券时报  

  方星海:期市要在管理风险方面有所作为

  今年第一个期货品种液化石油气昨日挂牌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期货市场风险管理的功能凸显,作用发挥愈加显著,越是不确定,越是要管理风险,期货市场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有所作为。

  逆回购降息20基点 央行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

  3月30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当天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500亿元,中标利率大幅下降20个基点。这是继2月初逆回购利率下调后的再度“降息”,且此次“降息”幅度比上次扩大了一倍。按照2月“逆回购利率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同幅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的演变路径,4月中旬MLF、LPR利率或将依次下调。

  工信部: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8.6%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全国工业基本面初步实现稳定,近百家核心配套企业都已复工复产。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了98.6%。

  国有大行资产质量承压几成定局 信贷投放料迎难而上

  昨日,建设银行召开2019年业绩发布会。会上,建行管理层就疫情对建行今年贷款投放计划、资产质量、息差的影响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2019年,建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2667.33亿元,增长4.74%。

  证券日报  

  证监会:上市液化石油气期货和期权 促进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

  3月30日,我国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液化石油气(LPG)期货及期权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在全国上下坚持疫情防控、奋力推动复产复工的重要时期,期货市场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期货品种——液化石油气的挂牌上市,意义十分特殊。

  央行重启逆回购并“降息”20个基点 专家预计4月份1年期LPR将同幅度下行

  在连续暂停29个工作日后,央行重启了逆回购。3月30日,央行发布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鉴于3月30日没有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投放5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逆回购的中标利率为2.2%,较前次开展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2.4%,下降20个基点,并且也是年内第二次下调这一政策利率。

  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不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会对我国经济的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影响是总体可控的,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与境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表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净利涨18.6%税费增4.6% 492家公司净利税费不对称增长“真减真降”得到验证

  A股上市公司纳税和税负情况如何?《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27日,已有492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报,合计支付的各项税费为1.27万亿元,同比增长4.57%;整体税负率达8.94%,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51个百分点。此外,492家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8.62%。分析人士认为,净利和税费的不对称增长体现了减税降费政策“真减真降”的实施效果。

责任编辑:王涵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