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近期新股缘何破发,投资者该如何提高打新技巧?

剖析近期新股缘何破发,投资者该如何提高打新技巧?
2019年10月25日 11:24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charlieH

迈入金秋10月,港股打新市场可谓妖股倍出,极大激发了广大投资者的热情。然而从10月23日开始,一些新股的首日表现可谓为火热的市场浇下了一盆凉水。

新股首日现破发

在10月24日,有着“驾校培训第一股”之称的向中国际首日高开超14%,但随后涨幅迅速收窄,并由涨转跌。在14:00以后跌幅更是持续扩大,最后收跌32.03%。

值得注意的是向中国际本次发售1亿股,其中公开发售5000万股,配售5000万股,每手4000股,净筹约1.01亿港元;而公开发售获得大幅超额认购,超购倍数约380.15倍。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而另外一只新股春城热力,上市首日跌幅就没有这么大,全天股价保持震荡态势,收跌6.38%。与向中国际一样,春城热力也在公开配售阶段获得了较高的超额认购,认购倍数约为98.25倍。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频现破发为哪般?

对于新股而言,短期股价表现几乎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如果某股票在市场上流通盘极少,那么,仅仅需要少数资金就可以上演逆天表现。相反,如果某股票流通盘过多,加上偏高的估值因素,如果缺乏极其亢奋的情绪支撑,投资者预期就很容易产生动摇,从而导致股价承压。

通俗来说就是流通的股票越少,筹码越集中,股价就越容易拉升。

这里有一个知识需要普及,那就是回拨机制。

一般新股在公开发售时,会把发售股份数目分为两部分。一是公开发售部分,二是国际配售部分。通常比例都是1:9,即10%公开发售和90%国际配售。但是,如果公开发售部分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就需要根据具体的认购热度而调整,即回拨机制。

“如果超额认购多于15倍但少于50倍,回拨至公开发售的比例就是30%; 如果超额认购多于50倍但少于100倍,回拨至公开发售的比例就是40%; 如果超额认购多于100倍,回拨至公开发售的比例就是50%。”

比如向中国际和春城热力在公开发售部分获得超额认购在380倍和98倍,回拨比例分别去到50%和40%。再加上公司行业分别是驾校教育和供热服务,并非成长性亮眼的互联网或倍受港股青睐的消费类,打新未能吃到肉就可以理解了。

港股打新大数据

正所谓“关灯吃面乃常事,一根阳线改三观”,在目睹其他投资者中签鲁大师、傲迪玛等动辄翻倍的妖股时,容易感叹自己中的却是向中和春城。实际上无需气馁,港股打新有其规律所在。

我们来看一则数据,笔者通过Wind对2017年1月1日后上市的485只新股表现进行了统计:

数据来源:wind,华盛证券

数据显示,在2017年1月1日至今,首日收涨股票的有299只,涨幅在10%以上的有169只,在50%以上的有63只,跌幅在10%以上的有79只,在50%以上的数量为0。

但是把时间拉长到现在,收涨的股票数目大幅减少至137只,涨幅在10%以上的有106只,50%以上的有56只。相反,下跌的公司则大幅增加,485只股票里面,有342只收跌,有161只跌幅在50%以上,甚至还有11只跌幅高达90%以上。

统计结果显示,港股新股2017年初至今,首日收涨的概率达61.65%,而首日跌幅超10%的概率仅为16.29%。而如果一直持有新股,那么上市至今收涨的概率就大幅降至28.25%,上市收跌的概率涨至70.5%。

结语:结合数据来看,如果持续打新并坚持上市首日卖出,获得稳定收益的概率也是很大的。这与新上市公司往往市场还不了解,炒作气氛浓厚有关。这么多新股存在"出道即巅峰"的情况,实际总体上的港股新股交易是一个博弈的游戏。打新更多的还是应该结合市场情绪,公司行业热度、估值以及上文提到股票的“流动性”来分析。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中国电器 688128 18.79
  • 10-25 普门科技 688389 9.1
  • 10-25 安恒信息 688023 56.5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5 博瑞医药 688166 12.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