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回顾2020年新股市场的发展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回顾2020年新股市场的发展
2021年01月26日 14:4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InvestGlobal | Powerby NASDAQ 

  纳斯达克(NASDAQ)近期在官方渠道推出了投资者教育专栏,邀请纳斯达克和外部专家就普通投资者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分享。本期,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Phil Mackintosh将从多个维度为投资者带来新股市场的发展热潮解析。

  以下为《线索Clues》对原文摘录: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解析新股市场的发展

  过去一年来,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遭受了严重的打击,但新股市场却在这一特殊时期迎来了强劲的发展。下面,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Phil Mackintosh将从多个维度为我们带来新股市场的发展热潮解析。

  历史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以下简称IPO)通常会在大幅抛售的几个月内下跌,但波动结束后会恢复正常趋势。2020年的情况也与之类似,IPO市场的发展呈现强劲复苏的 “V”字型,让2020年成为IPO创纪录的一年。

  1999年以来企业上市的情况

  尽管 IPO市场在2020年3月受整体经济影响而发展迟缓,但这仍然是企业争取资本的重要渠道。比如,美国生物技术公司Moderna在这一发展动荡的时期,通过筹集到的13.4亿美金,加速推进了关键的疫苗研究。

  随着经济开始复苏,IPO市场也迅速升温。Jay Ritter教授的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完成的IPO总是达到471宗,这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表1:各交易所近年来的上市宗数表1:各交易所近年来的上市宗数

  表1数据显示,纳斯达克以316宗IPO再次领跑美国证券交易市场,占据营业公司83%的胜诉率和融资总额的52%。

  总体上看,2020年的IPO融资总额达1550亿美元,几乎达到了信贷危机后首次高峰的两倍以上,当时的高峰发生在2014年,IPO宗数达309宗,总共融资880亿美元。

  在回购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彭博商业周刊预测 2020年将成为近10年首次产生股本供应扩张的一年。然而,在企业股票日均交易量高达4790亿美元的情形下,供应的增长并不足以抑制股价的上涨。

表2:各交易所近年来的融资总额表2:各交易所近年来的融资总额

  部分行业尤为热门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可以借此观察这一时期内具有融资需求的行业。

  正如我们预期,数据显示,医疗保健公司筹集的资金几乎占所有公司筹集总额的三分之一。此外,消费行业的融资约占融资总额的四分之一,高于其2010年以来的往年数据。

  出乎意料的是,科技公司的资金配置和近年相比大幅下降。不仅如此,能源行业也并未在新股市场有所动作,尽管在美国大选前夕,绿色能源ETF在民主党的投资提议下带动了能源行业的小幅发展热潮。

表3:各行业融资总额占比表3:各行业融资总额占比

  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ies,又称SPAC)的涌现。SPAC可以理解为一种空壳公司,它们筹集资金的目的在于寻找计划上市的私营公司,因此这类企业的融资情况并未列入上述行业的讨论中,我们将会单独分析SPAC的发展情况。

  SPAC在过去五年中一直呈增长趋势,它们在去年的筹集资本几乎是所有营业公司融资总额的50%左右,达到700亿美元以上;SPAC的规模通常小于营业公司,在2020年,它们占新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

表4:近年来不同IPO类型的数量对比表4:近年来不同IPO类型的数量对比

  另辟蹊径:SPAC和直接上市

  在去年,SPAC和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s)成为了市场热门话题,它们不仅填补了私募股权和传统IPO之间的空白,而且也省去了大量的推介宣传和路演。

  在广大民众居家办公和多位专家建议减少出行的特殊时期,SPAC和直接上市的发展或许代表了疫情期间较为可行的融资方式。

  尽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放宽了对合格投资者的规定,允许更多投资者收购私营公司,但SPAC和直接投资仍旧广受市场欢迎。因为SPAC在公开交易所上市后,其管理者会促成更多的私营公司上市,实现流动性溢价,从而让任何拥有经纪账户的用户都可以从新兴公司中获益。 

  2020年的新股市场依旧表现亮眼

  2020年不仅是融资强劲的一年,也是新股市场表现异常亮眼的一年。在过去10年中,约24%的IPO首日回报率为负;而在2020年,只有21.5%的IPO首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也就是早期投资者在IPO开售前夜配售股票的支付价格。同时,平均首日回报率高达38%,远高于通常的IPO溢价。

表5:具有较好首日回报率的IPO统计表5:具有较好首日回报率的IPO统计

  2020年的亮点不仅局限于首日回报率。新股市场的ETF大多在企业开始交易后才被纳入,因此,它们不会受惠于在认购新股至上市之间的溢价,但它们的表现也超过了市场预期。比如,Renaissance IPO ETF(IPO)在一年内涨了107%,First Trust的 U.S. Equities Opportunities ETF (FPX)上涨了47%(见表6)。即使考虑到其基础指数的波动性,上述两个IPO指数的风险收益率都好于大盘。

表6:新股ETF市场在2020年表现亮眼表6:新股ETF市场在2020年表现亮眼

  总结:不同寻常的一年

  尽管在2020年,全球大规模遭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打击,但2020年却成为了公司上市的特殊而强劲的一年。疫情也让人们更加关注避免过多接触的商业活动方式,私营企业的上市也在蓬勃发展。

  美国股市的强劲对美国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们大多无法参与到私营公司的早期收益中。不过,并非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能在2020年达成经济的发展。因此,美国股市向我们展现了其作为融资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以及在疫情的影响下灵活应变并抓住机遇的应对能力。

  (本文根据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Phil Mackintosh “A Record Pace for IPOs” 改写而成。)

  (摘录:线索Clues / 樊文佳)

  👉相关阅读:

  专家:疫情爆发后数字化在加速推进

  观点:2021年适合“抄底”的三只股票

  纳斯达克:如何让投资储蓄随着年龄一起增长

  纳斯达克首席经济学家:透过期权交易数据看拆股现象

  观点:为什么普通散户“择时而动”不明智

  专家:股市下跌时的常见对策与利弊 

  《线索Clues》:六个提升分析效率的工具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