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上半年市场盘点 创业板牛冠全球

数据:上半年市场盘点 创业板牛冠全球
2020年07月01日 13:2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2020年上半年,全球市场在一波三折中“收官”。从大类资产视角,谁的表现最好?以下这张热力图通过美国市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衡量了一些代表性资产半年度阶段涨幅,更多细节将在后文中展开。

  以MSCI指数衡量,以美元定价,上半年全球市场整体是下跌的。在具体涨幅方面,发达市场(-6.64%)>全球市场(-7.14%)>新兴市场(-10.73%)>欧澳远东(-12.59%)>非美发达市场(-12.72%)>前沿市场(-18.06%)。这样的表现顺序,主要由于美国股市在急跌后相对强劲的反弹,及美元上半年的相对强势。点此查看详情

  不考虑沪深市场,仍然以MSCI系列指数衡量,亚太股市上半年表现最好的是新西兰股市(+11.39%)。其次是台湾(-2.51%)、韩国股市(-3.99%),这两个地区也被认为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良好范例。MSCI香港、MSCI日本指数分别下跌12.01%和8.88%。点此查看详情

  而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主要股市几乎尽数录得下跌,其中,MSCI德国指数累计下跌9.35%。MSCI英国指数下跌19.06%。美洲除美国以外股市亦悉数下跌。

  回到沪深市场,重点指数当中,上半年最大赢家是创业板50指数(+42.61%)。宽基指数方面,上证指数跌2.15%,深证成指涨14.97%,沪深300涨1.64%,中证500涨11.33%,中小板指涨20.85%,创业板指涨35.6%。值得注意的是,围绕“中国经济规模持续扩大而上证指数多年不涨”的问题,业内在上半年展开了讨论,而上交所也已宣布上证指数将在7月22日起修订。其中,去掉ST股票,新股纳入时间拉长,加入红筹(CDR)和科创板股票是当中亮点。

  行业方面,上半年表现最为出色的是医药(+38.75%),评论指“翻倍牛股扎堆”,特别是其中的生物医药细分类别。强周期行业表现则相对滞后,这也拖累了以上证50(-3.95%)为代表的权重蓝筹指数。据《线索Clues》不完全统计,即便沪深市场有琳琅满目的行业、主题指数基金可供选择,但在上半年的时间窗口,除了医药板块,可以跑赢创业板指的只有大科技中的半导体芯片。点此查看详情

2020年上半年累计涨幅最高的20条中证主题指数(图片来源:CSI)2020年上半年累计涨幅最高的20条中证主题指数(图片来源:CSI)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抗疫的大环境下,与发达市场中表现最好的美股市场相比,A股展示出更高的风险-收益“性价比”。中国最先有效控制疫情,经济也得已率先重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录得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当然,在视野开阔的投资者看来,投资中国股票应该考虑“全股投资法”,这种方法主要是选择最好的投资机会,而不考虑上市地点。事实上,在2017年,“中国股票基金牛冠全球”就是用这种方式衡量。

  今年上半年,投资海外上市中国概念股的指数基金累计收益率接近30%,它们分享了包括美团点评(03690)、拼多多(PDD)、腾讯控股(00700)等热点中概股的上涨行情。继阿里巴巴(09988)后,上半年,大型中概股网易(09999)、京东集团(09618)先后“回归”,港股市场收获了越来越多内地投资者的关注。目前,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通标的证券需要50万元资金门槛,但不强制要求“投资经验”。

  在境内,随着资本市场发展步伐加速,投资者也面临着越来越丰富的选择。截至6月3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达到116家,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计划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投资者距离科创板指数基金更进一步,有望增添新的配置工具。

  对于科创板,投资者的准入门槛是本地资产50万元+2年证券交易经验,这比深交所创业板10万元的资金门槛要高。而对于具备IPO功能的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精选层”,要求达到本地资产100万+2年证券交易经验的门槛。考虑到这些板块比普通A股更宽泛的涨跌幅限制(科创板和实施注册制后的创业板均为20%,新三板精选层为30%),在上市准入条件更宽松的注册制环境下,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可能是普通投资者更为可行的方式。

  除了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打新”已经是国内投资者的常规动作。安永于6月23日发布的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共有120家公司首发上市。安永表示,上半年新股平均回报率达到196%。点此查看新股日历

  美股市场方面,在重点股指中,纳指100(.NDX)表现领先(+12.11%),而市场基准标普500指数(-4.04%)、工业蓝筹道琼斯30指数(-9.55%)未能收复年初以来失地。行业板块当中,以代表性的SPDR精选板块ETF衡量,科技(XLK)(+14.8%)近乎一枝独秀,因投资者逢低买入,押注居家办公(WFH)或“宅经济”受益股。受油价暴跌影响,能源股(XLE)年初至今仍录得超过35%的跌幅。美国疫情近期进入第二波上升期,日新增报告病例持续刷新记录,一些州早前的重启计划被指过于激进。对于国内投资者,一些投资美股的QDII指数基金,包括ETF、LOF可供配置。点此查看详情

  在外汇市场,上半年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汇率几乎全线走贬。菲律宾比索台湾元兑美元录得上涨。除此之外,人民币是表现最为坚挺的货币,在岸(CNY)、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汇率累计跌幅约为1.5%。南美国家的货币兑美元贬值幅度最大。点此查看详情

  发达市场G-10货币方面,上半年美元对传统避险货币瑞士法郎(CHD)、日元(JPY)录得下跌,兑英镑(GBP)、挪威克朗(NOK)则大幅走升。贸易加权美元指数(DXY)累计上涨约1%。汇率,不仅是考察经济状况的重要变量,也是投资海外市场必须考虑的影响因素。点此查看详情

  大宗商品方面,以美元定价的黄金一枝独秀,国际现货金基准——伦敦金(XAU)累计上涨约17%,报1780美元/盎司,达到2012年以来的价格高位。去年的明星品种钯金(XPD)基本持平。以持仓量最大的活跃合约衡量,“两桶油”——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OIL)、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累计跌幅超过35%,期间最大回撤超过70%。

  以跟踪WTI近月合约为投资目标的美国石油基金(USO)在遭遇近月合约负油价冲击后改变策略,将部分仓位分配到远月合约,USO上半年累计下跌了72.62%。针对该基金,目前已有一批华尔街律所正在征集诉讼委托人。

  由于停止申赎,沪深市场上跟踪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净值普遍大幅溢价,因油价暴跌期间大量资金抄底推高,目前仍在艰难的价值回归途中。这反而使得投资者参与油价博弈的“代理”——上游能源股ETF产品的交投更为活跃。

  上海能源交易中心(INE)原油主力合约(SC)上半年累计跌幅接近40%。在二季度的油价低位,一些与油价挂钩的结构化产品则销售火爆。点此查看详情

  铜价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几乎是表现最好的工业金属,这也使得跟踪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指数的ETF投资者能够分享不含杠杆的反弹收益。

  国内大宗商品当中,除了黄金,表现最为出色的是大商所铁矿石期货(I0)(+14.8%),因疫情造成国际供需失衡。首只跟踪铁矿石期货的ETF在此期间乘势发布。

  此外,3月末在大商所上线交易的液化石油气期货(PG)(+50.46%)在能源化工品中表现突出。

  在风险资产普遍大幅波动的上半年,固定收益资产出现分化表现。美国长期国债的代表基金——TLT录得了22%的累计涨幅。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美联储(Fed)应对疫情展开的无限量“放水”,避险情绪等因素将美国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推向了0.6%附近的历史新低。

  中国十年期国债的代表基金录得2.76%的累计涨幅。在二季度,随着供给放量,以及货币政策“宽信用”取向,投资者进行了一轮债市定价调整。当前,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仍在2个百分点以上。

  对债券尤其是长久期品种的择时考验投资者的宏观判断能力,因而这一领域成为专业投资机构发挥价值的沃土。一类以低风险固定收益资产打底,以更高波动率资产(如股票)进行收益增强的“固收+”策略也持续成为热词。据统计,上半年此类基金发行规模超过千亿,同比增长近5倍。点此查看场内交易的混合型债基

  编后语:度过了一季度的高位下挫,投资者在二季度经历了一个几近“完美”的低谷反弹行情。投资是一个长期过程,当然不会随日历简单重复,如何让投资组合有效分散,使最大回撤处于心理承受范围之内,并最终穿越牛熊获得长期稳健回报,是一项持续的艰苦工作。投资者可以通过一些工具提升广泛市场投资组合构建的效率。

  (作者:《线索Clues》编缉部)

  👉编辑精选:

  13F:跟踪投资机构和华尔街“大佬”持仓的利器

  中国债市研讨:基金公司正拥抱中长期投资理念

  施罗德:危机中的投资要诀

  Martin Tillier:当今股市最好的先导指标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下半年加强投资组合抗跌性

  景顺:投资中国股市的最佳方式是全股投资法

  康桥汇世:保持风险资产中性头寸而不是追涨

  美联储暗示零利率将维持至2022年底

  瑞银资产管理:新冠疫情正在加速长期趋势

  富达国际:2020下半年中国市场投资展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