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国加息也挡不住汇率暴跌,货币危机即将来袭?

又一国加息也挡不住汇率暴跌,货币危机即将来袭?
2022年07月15日 15:39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金十数据

  RBS>苏格兰皇家银行警告:智利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货币危机。

  周四,智利央行加息75个基点未能安抚市场,比索大跌4%。一些分析师认为,智利比索暴跌或将引发货币危机。

  分析师称,智利比索的暴跌已经达到了十分危险的程度,这让曾经被视为“新兴市场黑暗中的灯塔”的国家声誉受损。

  自6月初以来,比索已贬值逾五分之一,反复触及创纪录低点,主要原因包括美元走强、铜价走软以及对制定新宪法的担忧。周四,在智利央行将利率上调至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后,比索汇率仍下跌了4%。

  苏格兰皇家银行(NatWest Markets)新兴市场战略主管阿尔瓦罗·维万科(Alvaro Vivanco)说:

“智利正在经历一场货币危机,从现在开始,外汇渠道冻结的可能性不断增大。外汇危机对于经济增长而言是最糟糕的事情,智利央行十分担心国家经济增长。”

  周五,智利央行终于按耐不住,宣布250亿美元的汇市干预计划。这与此前的观望态度形成鲜明对比,或暗示其已嗅到事情的严重程度。

  本周智利央行还两次表示,比索的下跌没有影响到其他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足,暗示其没有干预计划。相比之下,财政部向市场出售了50亿美元,汇率也没有明显影响。

  彭博社经济学的费利佩·埃尔南德斯此前评论称:

“智利央行想要传递的信息是,货币快速大幅贬值,但流动性和市场状况都是正常的,没有迹象表明是一场危机。比索大幅抛售,外汇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崩盘,但或许不会引发危机。”

  智利比大多数其他国家更早开始进行加息,过去一年已经将借贷成本提高了9.25%。周三,智利央行大幅加息75个基点,并警告称未来还会进一步加息,且没有发表有关放缓货币紧缩步伐的言论

  巴克莱(Barclays)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智利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让它成为新兴市场中最难以承受大规模资金外流的国家。巴克莱策略师埃里克·马丁内斯(Erick Martinez)表示:

“他们不仅无法放慢加息步伐,还必须发出将进一步加息的信号。资金不断外流已经对货币政策产生了影响。”

  尽管利率上升,但通胀增速仍不断加快,6月份通胀同比涨幅高达12.5%,这是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且短期内没有放缓至3%目标水平的迹象。

  美国银行指出,现在投资者还在密切关注9月4日的公投。智利将对新宪法进行投票,如果新宪法获得通过,这将对智利经济构成重大风险,包括投资风险、金融机构衰落,以及政府更多经济干预。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拉美经济学家阿尔贝托•拉莫斯(Alberto Ramos)表示,“外汇市场面临的部分压力来自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央行也无能为力”。同时他补充称,比索近期的下跌并非货币危机。

  Aegeon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家菲利普•托雷斯(Phillip Torres)也提出了同一观点。托雷斯表示,以阿根廷和土耳其为例,两国央行最近都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撑本国货币。而智利的国际储备已从10月份的550亿美元的峰值下降到458亿美元,但仍保持强劲。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息 智利 汇率 货币危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