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记,已经彻底被00后抛弃了?

徐福记,已经彻底被00后抛弃了?
2022年07月15日 07:1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 | 深城好饿

  导语:被时代抛弃的徐福记想要打翻身仗,还真不是件易事。

  万万没想到,这一届的小孩儿们,好像已经不爱吃徐福记了。

  以前逢年过节,爸妈带着自己去扫年货,超市琳琅满目的散装糖果,大概就是童年最甜蜜的记忆之一,而有一个牌子一定躲不过,那就是徐福记。

  什么酥心糖、什锦糖、金币巧克力,几乎就是家中常备。自己不吃也要买来串门,对我们这些80后90后来说,徐福记已经成为了自带仪式感的春节符号。

  怎么短短十几年时间,就“过气”了?

  一代糖果大王的诞生

  这个1992年由台湾徐氏四兄弟打造的糖果品牌,高光时刻多得可以出书。

  “连续17年登上国内糖果销量桂冠;以徐乘为首的徐氏家族以135亿财富上榜;台湾首富郭台铭结婚时,一次就买了66万包徐福记的喜糖。”

  风光背后,是整个时代的印记。

  上世纪糖点品种少、口感单一,国内的糖果市场才刚刚起步,本来在东莞做糖果代工出口的徐氏四兄弟看到商机,决定创立自己的品牌。

  “福”字取自他们的祖籍福建,又恰好迎合中国人对好意头的追求。但名字起得好不够,还得靠真本事。

  当时糖果市场以大白兔、喔喔等为首,要突出重围就得另辟蹊径。

  徐福记一出道开创了“新年糖”的新概念,而且40多款统一价格销售,就算有选择困难症也被这波操作治好了:想买就随手一抓,反正都一个价。

  和春节一绑定,再搞点明星效应,请来香港艺人曾志伟当代言,徐福记迅速做得风生水起,2006年就在新加坡顺利上市。

  不过,徐福记当年也面临着“独大但弱”的困境:虽然在业内独占鳌头,但市场份额还是不高,2008年仅为3.9%。

  这老大当的,还是不够稳。

  2011年,雀巢以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徐福记60%的股权,徐福记也借这东风又红了一把,2013年年销售额突破60亿,向着百年老店的梦想奋起直追。

  和雀巢联姻,是它的翻身仗吗?

  但从2014年开始,整个糖果市场的低迷似乎已成定局。

  往全球看,健康观念的崛起势不可挡。世卫组织发布“每日糖摄入量25g”饮食指南,雀巢、费列罗、瑞士莲等糖果公司都开始积极“减糖”。

  往国内看,经济实力的飞速增长,也带来消费升级和饮食意识的进步。糖这个曾经的“奢侈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却变得越来越注重健康。

  直观的表现就是:2020年糖果行业的产量直接暴跌。

  也难怪轻食店越开越多,有些人甚至“谈糖色变”,点杯奶茶还有“0糖0卡糖”的选项。逢年过节买年货,坚果和膨化食品可能才是这届年轻人的首选。

  这样的大背景下,徐福记要打翻身仗,还真不是件易事,一时还有传闻,说雀巢可能出售徐福记业务。

  不过目前看来,双方还在为这段“联姻”积极努力中。

  徐福记的未来,能走多远?

  徐福记一直在寻求改变。

  找流量,和欧阳娜娜合作推出新口味沙琪玛。

  换代言,把曾志伟换成了更年轻的高圆圆赵丽颖。

  搞联名,和喜茶推出四种沙琪玛欧包,反响平平。毕竟沙琪玛和欧包放一块,cp感没多少,违和感倒是差点溢出屏幕。

  做坚果,今年年初进军坚果市场,推出“坚果+糖点”礼盒,把巴旦木、蟹黄味瓜子仁、蟹黄味蚕豆、原味核桃这些“健康代表”,和自家的经典糖点混搭。

  主动减糖,2016-2018年,徐福记减糖量超1万吨。

  还有五花八门的新产品新口味,比如添加了真实红枣成分的的红枣花生糖,针对年轻人的牛轧糖系列、印上十二生肖卡通形象的果冻包……

  归根究底,都是为了能在时代浪潮中激流勇进,做好一切准备,面对行业新一波的洗牌。

  卖了三十年糖果的徐福记,也许还会继续出现在中国人春节的客厅中餐桌上,好像有了徐福记,才有过年的感觉。就跟春晚一样,即使不看也要开着做背景音。

  但能不能继续活着,能不能在行业的浮沉中抓住新机遇,能不能在飞速的更新迭代中留住消费者,完成它“百年老店”的雄心壮志……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