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贷潮”下风险几何?七大银行密集回应

“停贷潮”下风险几何?七大银行密集回应
2022年07月14日 17:40 新京报

  银行股连续两日走低。

  近日,全国多地陆续出现了业主欲“停贷”的现象,数十个楼盘的业主向各个开发商发放“强制停贷告知书”。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到,这些楼盘大多数已经处于停工状态。

  “我们只想让开发商把房子建好,交付给我们。”作为武汉某楼盘购房者,张克近期在《停贷告知书》上签了名字。他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其在2020年购买了该楼盘的房子,2021年2月起开始向银行还贷。但至今为止,该楼盘几乎处于停工状态,其购买的房子仍未封顶。他表示,若开发商在合同规定的交付日未交付房子,该楼盘购房者将停止向贷款银行偿还房贷,直至楼盘完工验收合格交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武汉以外,长沙、南昌、沈阳、宿迁、咸宁、许昌、新乡、商丘、周口、郑州、漯河、南阳、邵阳、随州、深圳等地均有多个楼盘的购房者发出类似的《告知书》,而《告知书》普遍购房者认为放贷的银行存在违规放贷、对资金监管不严等问题,并均称将停止向银行继续还贷。涉及银行包括多家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截至记者截稿,尚无涉及银行对此进行回应。

  “从情理上来讲,在很多烂尾楼项目里,银行违规放贷难辞其咎。”多位律师及银行分析人士认为,但司法实践中,很少有法院会直接判在这种情况可以直接实现停贷,因此不建议购房人贸然停止还贷。

  受“断供潮”持续影响,银行股已经连续两日走低。7月14日,银行股全线下挫,招行一度跌超6%。截至收盘,仅杭州银行常熟银行2家银行飘红外,其余个股全部收跌。

  也是在今天,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各大行火速发布公告回应“停贷事件”。上述公告均表示,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兴业银行:本公司已介入的且存在烂尾风险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

  兴业银行公告,公司近日对网传“停贷事件”消息中涉及的楼盘迅速开展了排查。经排查,截至目前本公司涉及“停贷事件”楼盘相关按揭贷款余额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0.75亿元),已出现停止还款的按揭金额3.84亿元,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区。得益于前期本公司对按揭贷款的差异化准入和管理要求,本公司已介入的且存在烂尾风险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不会对本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建设银行: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涉及本行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建设银行公告,当前部分地区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涉及本行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本行将密切关注合作企业和楼盘情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与客户做好沟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农业银行: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 总体风险可控

  农业银行公告,针对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住房开发项目延期交付情况,农业银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已在总行层面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住房项目“保交楼”情况排查。截至2022年6月末,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34万亿元。其中一手楼合作楼盘5.7万个,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3.97万亿元。已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6.6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0.017%。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下一步,农业银行将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定位,严格落实金融监管要求,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金融服务,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交通银行:风险楼盘涉及按揭贷款余额0.998 亿元

  交通银行公告,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导致部分城市的项目出现停工、延期交付的情况。经初步排查,媒体报道中存在风险的楼盘所涉及的本公司逾期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998亿元,占本公司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0067%,规模和占比较小,风险可控。

  邮储银行:初步认定的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逾期金额1.27亿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始终坚持审慎的风险偏好,支持客户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目前,住房贷款余额超过2万亿元,笔均金额约44万元,房地产类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本行密切关注部分地区出现的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开展深入排查,初步认定的停工项目涉及住房贷款逾期金额1.27亿元,规模和占比小,风险可控。下一步,本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格落实金融监管要求,积极做好客户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延期还款、征信保护等支持,为客户纾困解难。

  中国银行本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中国银行公告:今年以来,本行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及对困难房企项目并购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位于同业前列;因城施策,实施差异化住房贷款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疫情期间为客户提供延期还本付息等多项纾困政策,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本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总体风险可控。

  工商银行目前停工项目涉及不良贷款余额6.37亿元

  工商银行公告:近期,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风险暴露,个别楼盘的开发项目出现延期交付的情况。本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经排查,目前停工项目涉及不良贷款余额6.37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风险可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07-14 晋拓股份 603211 6.55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18.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