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国经济滞胀中国经济复苏 下半年A股有望继续跑赢美股

2022年07月14日11:43    作者:杨德龙  

  意见领袖 | 杨德龙

  周三,沪深两市继续维持震荡调整走势。近期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一方面是对前期市场上涨的修正,特别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一些主题赛道、主题板块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出现了一定回调;另一方面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加上部分地区疫情反复,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内外部干扰因素影响到市场上行的节奏。但这并不是市场趋势的改变,这一轮的回调和4月份市场大跌是有本质区别的,4月份市场大跌,当时是受到经济增速下滑压力比较大,上海疫情等因素引发市场恐慌性抛售,而现在市场信心已经得到逐步修复,宏观经济形势也是逐步向好。

  宏观调控方面,稳增长政策逐步推进,下半年有望不打折扣地实施将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提振经济增长速度,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更要坚定信心,继续加大相机调节力度,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巩固恢复发展势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当前各地企业复产复工、物流保通保畅有序进行,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根据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和6月份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在6月份就开始复苏,而反映经济未来走势的先行指标PMI在连续三个月低于50%临界点之后,6月份重返扩张区间,这显示出我国经济增长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经济增长的大趋势依然是积极向上的。

  货币政策方面,根据最新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来看,依然保持着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降准降息等方式来提振经济增速,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下半年我国经济有望出现稳步复苏,保证就业,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纾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促进消费和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这些都是下半年的重要政策目标。在宏观经济出现稳定复苏的背景之下,我国资本市场有望逐步出现恢复性上涨,相对于美国经济深陷滞胀状态,我国经济则是进入到复苏阶段,而根据美林时钟,在经济复苏阶段,股票是表现最好的资产,这些都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走强。A股市场能走出独立行情,也受到美股大幅下跌的影响,一方面就是由于中美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我国经济处于上半年大幅回落之后转向复苏阶段,而美国经济则是陷入到经济增长停滞而通货膨胀较高的阶段,另一方面,美股经过十年牛市,三大股指处于历史高位,现在处于高位回落阶段,而我国股市则是整体没有明显泡沫,大盘当前处于从底部回升阶段,两个市场位置不同也决定了A股市场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进出口方面,海关总署公布了上半年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原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产品合计进口1.48万亿元,增长53.1%,其中机电产品进出口9.72万亿元,增长4.2%,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9.1%,农产品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9.3%,占5.2%,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99万亿元,增长13.5%,占出口总值的17.8%,我国在进出口方面依然保持着相对比较旺盛的状态,这也体现出保持外贸稳定、提振经济增长是重要的方向。

  隔夜大宗商品市场又崩了,周二晚间国际油价集体跌超6%,布伦特原油期货在美股开盘一小时便跌破100美元每桶的关键心理整数位置,美油WTI最低失守7美元每桶,年产美油跌幅一度扩大至8%。内盘方面,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几乎全线下跌,燃油跌超8%,棕榈油跌超6%,棉花跌6%,沥青PTA跌超5%,焦煤、液化石油气跌超3%,其他商品也都普遍出现大幅下跌,大宗商品价格大跌,是在预期之内的,前期我也给大家分析过,过去两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大量放水催生了资产泡沫,在零利率以及无限量化宽松之下大宗产品价格出现暴涨,另一方面俄乌冲突,进一步推升了天然气、原油和农产品的价格,但现在这些因素正在逐步改变,美联储为了应对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采取了加快加息缩表,预计7月份还将加息一次,另一方面俄乌冲突,现在虽然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下半年可能有望通过谈判来达成停战,从而减少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推升作用,所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高位回落甚至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仍然是比较大的,建议投资者继续注意其中的风险,特别是原油期货价格,甚至有可能回到美联储放水之前的水平,这些有可能会对大家的投资都带来比较明显的影响。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于资本市场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美股、能源股领跌,导致周二美股收跌,特别是,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的背景之下,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出现倒挂现象,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6月中旬的3.5%跌至2.91%,两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01%,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认为是潜在的经济衰退预兆,所以现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缩表有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到衰退的风险,这种担忧推动了美国国债价格反弹。面对愈发明显的经济衰退信号,美股投资者似乎正在回避股票等风险较高的资产,转而青睐美国国债和美元等传统避险资产。

  美联储将继续激进加息的预期,推动美元强劲上涨,周二,美元指数上涨0.5%至108.51,美元指数衡量美元对其他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的表现,随着对欧洲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甚至跌破平价,即一欧元兑一美元关口,为2002年12月以来首次,能源供应紧张引发经济衰退的预期在增加,对欧元区经济形成压力,欧元近期跌势猛烈,一方面美联储加息缩表使得美元指数持续火爆,年初至今该指数上涨了13%,而美元走强可能会给未来的企业盈利带来压力,美元飙升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欧元与英镑等货币暴跌使得欧盟和英国的通胀压力飙升。从经济数据来看,近期公布的美国相关经济数据也出现了一定下滑,经济预期继续恶化,反应到美股上,美股出现高位回落,就是在预期之内的,所以相对而言,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继续跑赢美股,走出独立行情,所以在当前市场出现短暂调整的时候,建议大家保持信心和耐心。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美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9.1% 创40多年最大增幅 多地烂尾楼业主强制停贷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圆满实现“双过半” 强制断供事件发酵,银行怎么看? 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追查钱款流向,发现南京银行是结算行 烂尾楼业主选择停贷:法律风险下应该何去何从 朱一龙“助攻”!暑期档票房突破30亿,这些A股公司有望获益 澳大利亚总理声称:不会回应中方就改善关系提出的建议 5家村镇银行、5万以下“分批垫付”了,然后呢? 惊呆!多地烂尾楼业主“集体停贷”!钱花了,房子没了?停贷会影响征信吗?律师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