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 为2018年来首次加息 暗示年内再加六次

美联储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 为2018年来首次加息 暗示年内再加六次
2022年03月17日 02:0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纯债|低波动低回撤 招商安润灵活配置混合 一键购买链接>>
纯债|低波动低回撤 工银添利债券 一键购买链接>>

  【相关阅读】

  鲍威尔发布会要点总结:最快5月宣布缩表 必要时或加快政策收紧速度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3月16日会议声明全文
  市场价格显示美联储未来两次会议加息75基点 即其中一次将大幅加息
  Guggenheim首席投资官:美联储 “抛弃”了货币政策正统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周三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符合市场预期,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年内还会进行六次同等幅度的加息

  FOMC声明显示,委员们以8-1的投票比例通过此次的利率决定。只有圣路易斯联储行长James Bullard持不同意见,他建议加息50个基点,这是自2020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有人投反对票。

  声明显示,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走强。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疫情、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相关的供需失衡。

  声明称,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适当坚定,委员会预计通胀将回到2%的目标,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为支持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0.25%-0.50%,并预计目标区间的持续上调将是适当的。此外,委员会预计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开始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表示,俄乌局势正在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高度不确定的。在短期内,相关事件可能会对通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

  美联储表示,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测即将发布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委员会目标实现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美联储点阵图中值显示,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7次,至2022年底利率为1.9%,2023年底利率为2.8%。

  此外,美联储发布的经济预期显示,美联储大幅下调了2022年的美国GDP预期,同时大幅上调了同年PCE通胀和核心PCE通胀预期。具体看来:

  2022年至2024年GDP增速预期中值分别为2.8%,2.2%,2%,去年12月预期分别为4%,2.2%,2%;
  2022年至2024年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4.3%,2.7%,2.3%,去年12月预期分别为2.6%,2.3%,2.1%;
  2022年至2024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4.1%,2.6%,2.3%,去年12月预期分别为2.7%,2.3%,2.1%;
  2022年至2024年失业率预期中值分别为3.5%,3.5%,3.6%,去年12月预期分别为3.5%,3.5%,3.5%。

  这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2018年2月5日上任以来,开启的第二个加息周期。2018年,美联储一共加息4次,完成了次贷危机后第一次加息周期启动以来的第9次加息。而此轮加息的直接动因是高企不下的通胀,目前已超过美联储2%通胀目标的3倍。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9%,1月份为同比上涨7.5%。2月的数据显示,汽油价格环比上涨6.6%,为CPI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环比涨幅;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为2020年4月以来最大涨幅,与去年2月相比,食品价格上涨7.9%,升幅为1981年以来最大。市场预计,由于俄乌战争爆发导致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相关影响会在3月份的CPI报告中得到更充分体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
  • 03-18 泰恩康 301263 19.93
  • 03-17 富士莱 301258 48.3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3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