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喊话理性看待理财产品净值波动 多家理财子公司看好后市

机构喊话理性看待理财产品净值波动 多家理财子公司看好后市
2022年03月17日 07:37 第一财经

  机构喊话理性看待理财净值波动 多家理财子公司看好后市

  作者: 段思宇

  [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几大热点问题作出明确表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A股、港股全线暴涨。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浦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在内的多家理财子均提示了对市场长期表现的积极看法。 ]

  [ 截至3月11日,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有30%的产品在近3个月出现回撤,单只产品的最大回撤达44.87%。 ]

  近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出现波动,负收益现象较为普遍。理财“破净”使得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开始担忧,但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收益波动将成常态。这也就意味着,做好投资教育工作尤为重要。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和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共同发布《银行理财投资者教育保护倡议书》,呼吁引导投资者深化对理财产品的理解,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正确认识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投资基本原则,理性看待市场波动,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在强调投资者教育的同时,市场也迎来了积极信号。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几大热点问题作出明确表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A股、港股全线暴涨。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浦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在内的多家理财子均提示了对市场长期表现的积极看法。

  投资者教育迎考验

  由于此前股市、债市震荡加剧,理财产品净值波动也越发明显。据广发证券统计,截至3月11日,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有30%的产品在近3个月出现回撤,单只产品的最大回撤达44.87%。

  其中,近一周出现负收益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有3686只,占理财子公司已发行产品(成立满3个月)的比例达到53%。近1个月出现负收益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也超过3000只,占比达到45%。

  东亚前海证券也统计称,截至2022年3月11日,20家理财公司发行的共2778款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为负。其中,工银理财数量最多,为870款;中银理财、交银理财次之,分别为382款和301款;贝莱德建信理财为1款。

  净值的波动引发投资者的担忧,这也对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银行理财投资者教育保护倡议书》提到,要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正确认识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投资基本原则,理性看待市场波动,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总裁成家军15日在“理财知识进万家”的启动仪式上表示,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之后,产品收益会随市场行情变化存在着一些波动。投资者应客观看待净值波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产品、做好风险管控。

  “今年以来,国内外股票和债券市场出现共振调整,部分理财产品净值也随之出现波动,这是净值化转型后的正常表现。近期市场波动,主要是短时间突发事件带来的。”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也说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投资者更加正确地认识风险和收益的关系,树立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

  至于如何做好投教,王海璐称主要在于三方面,一是开展内容式投教,逐步搭建“有梯度”的投教内容体系;二是开展场景式投教,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投教服务;三是开展活动式投教,内联外合创新开展“有深度”的投教活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还建议称,在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牵头之下,由主要理财公司投资注册一家财商教育公司,作为“正规军”专门开展财商教育、理财培训。“目前我国从事财商教育、理财培训的相关公司约有1万家。财商教育是需求非常巨大的市场,但从业机构良莠不齐。建议理财公司注册成立财商教育公司,将投资者教育活动与财商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看好市场长期表现

  在强调投资者教育的同时,市场也迎来了积极信号。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受此影响,股市、债市齐齐上涨。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70.71点,涨3.48%;深证成指报12000.96点,涨4.02%;创业板指报2635.08点,涨5.20%;债券市场方面,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4%,5年期主力合约涨0.05%,2年期主力合约涨0.01%。

  银保监会同步发文,明确将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开展真正的专业投资、价值投资,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

  多家理财子公司也表示了对未来市场长期表现的看好。比如,建信理财日前称,国际市场近期的大幅波动对建信理财的部分产品带来了短期影响,但事物的发展总有多面性,在市场悲观的过程中,也能寻找到积极的因素。一方面,经过3个月的调整,当前A股各大宽基指数估值均显著回落,超过三分之二的行业处于近十年估值较低水平,A股市场性价比逐渐显现。

  另一方面,国内稳增长政策效果预计将逐步显现。建信理财表示,我国货币政策仍将偏宽松,今年财政支出的预算规模将较去年明显扩大。地产、基建、制造业、消费相关的支持政策也有望陆续出台。历史上看,一轮“稳增长”周期常常呈现出“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盈利底”的演变过程。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加强和流动性环境的改善,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逐步明朗化,股价将领先于经济出现向上拐点。

  浦银理财也表示,近期股债双杀,深度回调的情况不会持续很久。尽管俄乌冲突、国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美联储加息会对国内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但国内“稳增长”的大环境仍然是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债券市场方面,浦银理财称,后续货币政策在量价层面仍然有继续全面发力的空间,短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并不具备趋势性上行的基础;而中长期看,国家长期以来致力于不断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因此长期而言,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应是稳中有降的,债券市场还是具备很好的长期投资价值的。

  权益市场方面,浦银理财认为,自年初以来的回调使得权益市场的长期投资性价比日益凸显;此外,尽管近期市场调整幅度较大,但价格总是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的,因此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是权益市场衡量的基准因素。从上市公司近期发布的年报预告来看,许多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仍然非常可观。宏观政策层面上,国家各部门机构纷纷压实责任一揽子“稳增长,促经济”的支持政策有望相继出台,经济增长更具确定性,相信长期的利好因素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出现扭转,对于权益市场抱有充分的信心。

  工银理财也表示,在市场经历短期调整之后,从资产配置和股债性价比来看,A股的长期配置价值更加凸显,固收资产依然能够贡献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市场波动幅度相对较小。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月度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
  • 03-18 泰恩康 301263 19.93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35.68
  • 03-17 富士莱 301258 48.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