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的一晚:美联储加息,俄罗斯违约?

历史性的一晚:美联储加息,俄罗斯违约?
2022年03月16日 12:1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历史性的一晚:美联储加息,俄罗斯违约?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朱雪莹

  今夜无人入眠:2018年来美联储首次加息拉开后续紧缩大门?俄罗斯会选择违约吗?

  今晚注定是不平静的,两大重磅事件或将同时发生,撼动全球金融界。

  首先在美东时间下午两点,美联储或将进行2018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疫情大流行以来的0%提升至0.25%。

  并且由于美联储正在努力控制创40年高位的CPI指数以及达到创纪录两位数的PPI指数,所以此次加息将为后续多次加息拉开序幕。

  与此同时,俄罗斯有两只美元债券将于3月16日本周三到期,届时俄方需要支付债券息票,而且不允许以卢布或其他货币进行支付,总额约为1.17亿美元。

  但是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颁布一项法令,禁止以除卢布之外的任何方式支付外债。

  此前据央视新闻报道,3月14日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西方国家企图通过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的做法人为制造俄罗斯的违约行为,但俄方拥有备用资金用于履行与国家债务有关的义务。

  现在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一旦30天的宽限期过去,即没有在4月15日之前完成支付,那么俄罗斯可能会在技术上拖欠上述美元债券的两次定期利息支付并构成违约。

  美联储开启加息已经基本确定,而俄罗斯是否会出现债务违约还尚未可知,全球市场都已经绷紧了心弦。

  2018年来美联储首次加息拉开后续紧缩大门?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在国会表示,他支持在3月的FOMC会议上支持加息25个基点,并且如果通胀意外上行或者持续居高不下,他愿意在未来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以上。

  市场对此传出不少疑惑的声音,为什么只有25个基点?

  因为美国金融体系从未如此高度金融化,任何“仓促”的加息都将导致风险资产彻底崩溃。

  并且美联储还将更新经济预测摘要 (SEP),以此说明通胀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水平,并导致在2022年和2023年每年加100-125个基点。相比之下,市场已经表现的更为鹰派,目前已经对2022年加息7次定价,预计周三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15%。

  根据美国银行的Ralf Preusser的说法,鲍威尔将对加息前景提供有限的指导:他将强调不确定性的升高,以及对数据的依赖性,并在需要时保留加息50个基点的权利。

  俄乌局势也将成为决定接下来加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的关键。同时由于地缘政治风险,美联储也可能会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因为地缘紧张局势推高了能源价格,收紧了金融环境,并且还降低了海外国家的增长前景,所以这意味着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继续走高,而经济增长速度会走低。

  高盛对此表示,他们怀疑在俄乌局势对全球造成的经济下行风险降低之前,FOMC会议将不愿考虑加息50个基点,但也将避免在其声明中承诺特定的紧缩步伐。

  俄罗斯1500亿美元外债违约或将临近?

  俄罗斯支付1.17亿美元债券利息的程序即将启动,对于俄债持有人来说,这是一个关键时刻。

  俄罗斯政府已经表示,所有的债务都将得到偿付。西方对其实施的经济制裁不允许他们以美元结算,就会用卢布进行支付。

  但惠誉对此表示,如果俄罗斯以卢布支付周三到期的两笔美元债券票息,将在一个宽限期届满后构成主权违约。

  据彭博社报道,目前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卢克石油(Lukoil) 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 等俄罗斯公司所欠的美元债券达到1500亿美元,如果到期不支付,或者以卢布而不是美元支付,债务违约就会开始倒计时。

  俄罗斯是否真的会出现主权债务违约?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俄罗斯财政部已于周一表示将正常偿付,但同时也补充道,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的制裁可能会限制其能力。

  正如俄财政部长Anton Siluanov所表示的,本月早些时候实施的这些经济制裁正在使俄罗斯陷入“人为违约”。

  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是否会危及全球金融体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在接受CBS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没有”。她对此认为,全球银行体系在俄罗斯的风险敞口“与系统无关”。

  她还补充道,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不可避免地”下调俄罗斯2022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但“仍将是正增长”。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福利来了!低位布局良机,月度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美联储 加息 俄罗斯 美元 卢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
  • 03-18 泰恩康 301263 --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35.68
  • 03-17 富士莱 301258 48.3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25.7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