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余只银行理财破净,你买的理财产品亏了吗?

1800余只银行理财破净,你买的理财产品亏了吗?
2022年03月15日 15:48 第一财经

  “3月初刚刚买的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属于较低风险的,竟然亏了。”日前,一位投资者者向记者吐槽道,即便知道银行理财不再保本,但当看到产品收益为负时,还是难以接受。

  这并非理财市场的个例。过去一个月以来,随着市场震荡加剧,银行理财收益波动也较为明显。第一财经记者根据Wind统计,截至3月14日,全市场28807只理财产品中,破净的达1833只,占比6.36%,较年初再度提高。

  这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客户投诉不断增多。一位股份行理财经理对记者称,“几乎每天都会有客户来问,有的会认为理财经理没介绍到位,我们也在积极回应,跟客户解释市场情况。”

  就收益波动原因来看,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产品投资的资产价格出现波动,近期受国际环境影响,不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均出现明显调整,使得理财收益率下跌;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实施之后,理财产品估值方法由原来的摊余成本法改为市值法,也使得波动更加明显直观。

  事实上,在理财净值化转型中,产品净值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打破刚兑的背景下,需改变以往对银行理财“保本、刚兑”的观念,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并且,要注意的是,短期账面的浮亏并不意味着产品最终会呈现负收益,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

  股债双杀引发收益波动

  今年以来,受市场大幅震荡影响,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浮亏,尤其是近一个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破净”现象不断。

  第一次财经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4日,剔除近6个月无净值的产品后,理财市场存续产品28807只。其中,单位净值低于1的达1833只,占比为6.36%,较此前进一步提高。涉及机构既包括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股分行理财子公司,也有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合资理财子公司等。

  比如,工银理财一款成立于2021年4月的PR3级产品单位净值已跌至0.9340;兴银理财一款“兴合汇景1号混合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单位净值也跌至0.9325,而在上期,其净值还是0.9926;招银理财一款“招智睿远积极全球消费精选(一年持有)”单位净值已跌至0.9237,今年以来,总回报为-7.36%。

  “最近我们压力挺大,主要是来咨询理财净值波动的比较多。”上述股份行理财经理对记者称,客户看到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负值后,就会没有安全感,会疑惑为什么明明买的是低风险产品,还会出现亏损。对此,他们也在积极应对,及时与客户沟通净值波动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近期,包括招银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中银理财、中邮理财、建信理财在内的多家理财子公司均发布了关于理财产品净值波动的相关文章,以安抚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综合来看,近期理财产品收益主要与两方面因素相关。一方面在于金融市场端,春节过后,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下跌,中长端利率出现明显调整;股市方面,随着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权益市场出现连续下跌,A股持续回调,大批权重股股价创出阶段新低。这使得主要投向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表现欠佳。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过去一个多月来,不论是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有比较大的回调。最近债券市场相对好一些,但前一阵子跌幅比较明显,导致整个固收理财收益较低。”

  多家理财子公司相关文章中也提到了上述原因。比如,建信理财3月15日发布的文章称,今年以来,黑天鹅频出。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对部分理财产品净值带来一定影响。市场调整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欧美央行鹰派信号不断强化,美债收益率持续快速上行,全球股市迎来调整;二是俄乌冲突持续升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引发滞胀担忧,避险情绪浓厚;三是新冠疫情再度扰动,市场对国内经济的担忧有所加大。

  除了市场震荡,影响收益波动另一方面的原因,则体现在“净值”上,即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估值方法。过去,银行理财产品对于债券多数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而现在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大部分产品须采用市值法来估值。按照前者计算,相当于将收益摊余到每一天,净值波动小;而根据市值法计算,产品净值表现与底层资产直接挂钩,可直接反应市场的波动。

  短期浮亏不代表最终结果

  未来,在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理财产品收益波动将成常态。对于投资者而言,需改变以前的“保本”观念,同时也要改变“低头闭眼”买理财的方式,而是“抬头睁眼”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辨析风险,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理财产品。

  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近日表示:“关于破净,可能性是一定存在的,因为净值化产品的波动是常态。是否破净取决于机构的管理人、投资理念和风控策略。在今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投资其实比较难做,股市、债市都没有展现出太多机会。”

  “作为洁净起步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既然投资者在购买时就知道投资的是三星级产品或权益类产品,就应该有破净的心理准备。在这种时期,一方面理财公司要提升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投资者也要准确认识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合适自己的投资产品,不断加强对‘净值化’的认识和理解。”潘东称。

  江浙某城商行资管部相关人士也对记者称,资管新规实施下,银行理财产品的趋势就是要转成非保本的浮动收益型净值型产品,真正体现投资收益的高低与风险大小挂钩。这就使得投资者在购买前,无法预知实际收益率,需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选择。

  比如,完全不能承担风险,还要求较高的流动性,可以购买现金管理类产品;如果希望提高一些收益,并能承担部分波动,可以购买纯固收类产品;如果风险偏好更高,愿意再提高一点收益弹性,可以选择固收+产品;如果风险承担能力足够,还可以选择权益类产品。

  与此同时,在收益波动的过程中,投资者还需意识到,短期净值表现并不代表着最终的收益率,多家理财子公司在文章中也强调了这一观点。比如,中银理财称,短期账面的浮亏并非意味着产品最终会呈现负收益,应理性看待产品的短期净值波动,聚焦长期视角;交银理财也称,如果投资者持有的是长期净值型理财产品,可能短期回调会带来一定的心里冲击,但产品净值是否为正收益只有在到期时才会真正显现。

  另外,部分理财子公司也提到对市场的一些积极看法。工银理财表示,在市场经历短期调整之后,从资产配置和股债性价比来看,A股的长期配置价值更加凸显,固收资产依然能够贡献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市场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作为理财产品投资者,坚持长期主义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最好方法,短期浮亏不代表最终的投资结果,不必过于恐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泰恩康 301263 --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25.79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