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盘头条:靴子落地 美联储正式开启加息周期

外盘头条:靴子落地 美联储正式开启加息周期
2022年03月17日 05:4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美联储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 为2018年来首次加息 暗示年内再加六次

  2、美国2月份零售增长放缓 汽油价格高企拖累民众支出

  3、瑞银:全球信贷市场呈现经济衰退风险

  4、日本深夜突发多次地震 首相岸田文雄称核电站没有异常

  5、加拿大通胀率创三十年新高 乌克兰局势料进一步加剧物价压力

  6、星巴克CEO将于下月退休 创始人舒尔茨将暂时掌舵

  美联储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 为2018年来首次加息 暗示年内再加六次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周三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符合市场预期,为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年内还会进行六次同等幅度的加息。

  声明称,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适当坚定,委员会预计通胀将回到2%的目标,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强劲。为支持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0.25%-0.50%,并预计目标区间的持续上调将是适当的。此外,委员会预计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开始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美联储表示,俄乌局势正在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高度不确定的。在短期内,相关事件可能会对通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

  美联储表示,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监测即将发布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委员会目标实现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

  美联储点阵图中值显示,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7次,至2022年底利率为1.9%,2023年底利率为2.8%。

  美国2月份零售增长放缓 汽油价格高企拖累民众支出

  美国2月份零售销售在之前一个月飙升后增长放缓,表明随着通胀限制了购买力,消费者正在减少对某些商品类别的支出。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整体零售额增长0.3%,1月的数据向上修正为增长4.9%。如果不包含汽油零售,2月份零售额下降0.2%。上述数字没有经过通胀调整。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是2月份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4%。

  对美联储决策者而言,零售数据表明,在通胀飙升的背景下,消费者支出行为也发生调整,而未来几个月通胀可能会恶化。俄乌局势升级导致汽油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并通过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在更大范围内加剧了物价压力。

  瑞银:全球信贷市场呈现经济衰退风险

  瑞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高收益率市场面临的潜在信贷紧缩威胁可能比油价冲击更大,而全球债券市场正显示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尽管市场大体仍然维持运作。

  瑞银策略师Matthew Mish和Bhanu Baweja在报告中写道,市场情绪正在迅速演变,隐含着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其中新兴市场风险最大。美国信贷利差、流动性和投资级供应还未显示出极端压力,美国高收益率债券和违约前景短期内依然显示出韧性。

  该行下调了全球经济及增长预测,以反映市场动荡,部分原因是乌克兰局势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这些策略师写道,对垃圾债券收益率飙升和对供应压制的担忧是重大的,但美联储不太可能从打击通胀转向关注经济增长和金融环境风险。

  日本深夜突发多次地震 首相岸田文雄称核电站没有异常

  据NHK早些时候报道,当地时间16日23时36分,福岛县近海发生7.3级地震,福岛县、宫城县已发布海啸警报。随后,当地时间17日0时28分,福岛县近海发生3.9级地震,17日0时52分,福岛县近海再次发生5.6级地震。

  目前,包括东京、神奈川和千叶在内的关东地区1都8县已有约208万户停电。此外,福岛、宫城和青森在内的东北地区也有超15万户停电。

  JR东海道新干线由于东京站和挂川站之间出现停电情况,从23时40分左右开始新横滨站到东京站之间,以及热海站到三岛站之间暂停运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核电站没有发生任何异常。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未来一周,受周三地震影响的地区要做好迎接更多强震的准备。人们应该为“6强”级地震(日本气象厅震度等级)做好准备,未来两到三天尤其可能发生大地震。

  加拿大通胀率创三十年新高 乌克兰局势料进一步加剧物价压力

  加拿大2月份通胀率升至三十年新高,巩固了加拿大央行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大举加息以遏制价格压力的市场预期。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物价同比上升5.7%,高于1月份5.1%的升幅。这是消费物价自1991年8月以来的最大升幅。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之前的预期数字为5.5%。

  央行核心物价指标的平均升幅升至3.47%,也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指标通常被认为能够更好地反映潜在物价压力。

  在乌克兰局势导致本月早些时候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之后,通胀水平势必会进一步上升,并引发了有关央行官员是否对通胀风险过于迟钝、政策调整太慢的问题。

  周三的报告将强化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在4月13日的下次政策会议上继续加息周期的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1月曾预测,2022年初通胀率将升至略高于5%的水平,到今年年底之前将放缓至3%,然而这一预测已经显得陈旧。

  通胀率已经连续11个月超过央行1%至3%的控制区间。自从加拿大在1990年代初推出通胀目标制度以来,通胀率平均水平约为1.8%。

舒尔茨舒尔茨

  星巴克CEO将于下月退休 创始人舒尔茨将暂时掌舵

  星巴克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表示,61岁的约翰逊将于4月4日离职,并将在董事会留任至9月。现年68岁的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将重新掌舵,他将重新加入董事会并处理日常管理工作,此外还将帮助公司寻找一位新的领导人,星巴克预计今年秋季完成这项工作。

  舒尔茨在声明中表示:“虽然我之前没有重返星巴克的计划,但我知道这家公司必须再次转型,以迎接一个新的、令人兴奋的未来,让我们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共同实现繁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
  • 03-18 泰恩康 301263 19.93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35.68
  • 03-17 富士莱 301258 48.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