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国最富地方,为什么人们开始想逃离?

全美国最富地方,为什么人们开始想逃离?
2021年05月27日 20:20 财经自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全美国最富地方,为什么人们开始想逃离?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加州衰落?

  有人说,假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是一个国家,他的经济规模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足以位列全球第五。

  这个美国最富裕的州之一,农业规模全美第一,科技产业更是拉动其经济的重要因素。不仅如此,航天业、文化产业、能源产业、医药产业、旅游业也足够发达。

  昔日的“创业天堂”“黄金之州”,如今正遭遇“中年危机”。不仅人口出现了自190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制造业、休闲服务业仍在艰难恢复之中,就连硅谷的科技巨头也纷纷撤离。

  从“一骑绝尘”到“跌落神坛”,加州到底经历了什么?

  “逃离”加州

  来源:美联社

  《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加州曾是美国发展最快的州。1900年到2000年,其人口从200万增加到3400万。但2000年之后,加州人口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过去几年,加州人口年增长率很小。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今年4月26日公布的2020年人口普查结果,加州减少了18.2万多人,人口出现自190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降幅为0.46%。截至2021年1月1日,该州人口接近3946.7万。

  由于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各州席位数与人口数目直接相关,加州将有史以来首次减少1个国会席位,其众议员人数从53人减少到52人。

  官方认为,新冠疫情是该州人口下降的原因之一。此外,联邦限制移民的政策也使该州失去约10万名居民。同时,加州的出生率多年来也一直在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加州的吸引力正在减弱。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斯·约翰逊说,过去10年中,大约有610万人离开加州,有490万人从美国其它地区迁往加州。但是,这个差值已被移民和新出生人口抵消。

  伯克利大学去年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注册选民曾想过搬走。

  光鲜背后:贫富分化问题加剧

  从目前来看,加州经济总量仍排在全美第一位。

  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加州经济总量为3.16万亿美元,但仍未恢复至2020年一季度的3.18万亿美元。预计2021年一季度加州经济规模或可以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从各类主要产业发展看,2020年四季度加州的农业、零售业、信息、金融服务业等行业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2019年四季度的水平。

  数据来源: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

  “加州经济看似仍然光鲜亮丽,但背后正在出现许多深层次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孙立鹏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问题之一就是贫富分化加剧。

  实际上,在疫情之前,美国加州地区收入就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根据《洛杉矶时报》统计,过去10多年,以加州湾区为代表的高科技就业岗位薪资高涨,但湾区外的其他地区86%的新增就业岗位收入低于6.6万美元的全州中位数,48%的就业岗位年薪低于4万美元。

  “美国政府疫情期间无底线救助,催生股市泡沫,也进一步拉大了贫富差距,增加以后的贫富差距调整成本。”孙立鹏指出。

  此外,令人不安的是,在全美经济大幅反弹的背景下,制造业、休闲服务业还在艰难地复苏当中,没有能够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尤其是休闲服务业的产值几乎仅为疫情前的一半。

  “而这些行业是吸纳就业最为重要的部分。”孙立鹏认为,这意味着加州劳动力,尤其是中低端劳动力市场复苏还有很长路要走。

  “失落”加州遭遇“科技大出走”

  不仅如此,曾经的“创业天堂”正遭遇“中年危机”。去年年底,被称为“硅谷的发源地”的惠普搬离加州,震惊全球。

  随后,特斯拉CEO马斯克,离开居住工作25年之久的加州,去往潮湿闷热的得克萨斯州,并打算把特斯拉总部也搬出硅谷。

  就在马斯克搬家的当月,特斯拉独立董事、甲骨文CEO Larry Ellison将数据库巨头甲骨文总部从加州雷德伍德搬到了德州奥斯汀。

  越来越多的信号表明,未来将有更多科技巨头离开硅谷。

  孙立鹏认为,疫情带来的经济大封锁,让人们“习惯”了家庭办公,许多问题可以线上解决,某种程度上削弱了硅谷的高科技聚集效应。许多高科技企业可以减少顾及,选择更具吸引力和活力的州。例如,优步、特斯拉、苹果等都已开始在得州进行巨额投资。

  “这些都将动摇加州经济。”孙立鹏说。

  加州为何逐渐没落?

  有市民表示,高昂的生活成本、高房价、高税收、犯罪事件频发、过于追求正确的和自由的政治风气、满是无家可归的吸毒者的肮脏街道,这些现状都让人想要逃离这个昔日的“黄金之州”。

  虽然仍算得上全美最富,但是加州正逐渐没落已是不争的事实。

  究其原因,一是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与环境问题。失业人口和贫困人口的增多,必然带来更大的治安和社会问题。

  根据福布斯统计,2019年美国加州每10万人中,就有2828人犯罪。社会环境每况愈下,一定程度推动了人口外迁。

  二是高房价的挤出效应。孙立鹏认为,美国应对疫情和经济衰退的超额经济和货币刺激政策的负面效果正在显现。它很大程度上造成了流动性泛滥,必然推高房地产和金融资产价格泡沫。

  据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全美房价上涨12.63%,其中加州就上涨了14.31%,排在全面房价上涨的前列。

  三是其他地区的吸引力上升。美国得州等南部地区,号称美国的“阳光带”,是经济最具活力的地方。疫情之前始终是美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其经济活力和吸引力也在影响加州企业的迁出。

  正如圣地亚哥的前市长福尔科纳所说,数字不会说谎,人们正在逃离加州,因为在这里生活又贵又不快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8 凯立新材 688269 18.94
  • 05-28 宏昌科技 301008 37.6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9.88
  • 05-27 迈拓股份 301006 14.42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1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