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竞争对手抗议,SpaceX的29亿美元登月着陆器合同已暂停

因竞争对手抗议,SpaceX的29亿美元登月着陆器合同已暂停
2021年05月01日 09:04 新浪科技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周五时表示,已经暂停授予SpaceX最新的29亿美元月球着陆器合同的工作,而一家联邦监管机构将对针对该合同授予的两项抗议进行裁决。

  人类着陆系统(HLS)的合同将暂时搁置,直到美国政府问责局(GAO)对两次抗议做出决定,这意味着SpaceX将无法立即拿到29亿美元合同中的第一笔资金,也无法立即和NASA展开初始沟通——通常重要合同初期,合同双方会进行沟通。

  4月16日,SpaceX被NASA选为指定月球着陆器提供商,为NASA建造自阿波罗计划之后的首个人类月球着陆器。NASA更倾向于将这份引人注目的合同授予一家公司,而不是像太空行业内许多人预期的那样授予两家公司。

  因此,两家也想竞标该合同的公司——Blue Origin和Dynetics,向GAO提出抗议,抗议NASA的决定。Blue Origin指控NASA不公平地“在最后时刻移动了球门柱”,而仅选择SpaceX也会危及NASA的2024年时间表。

  NASA发言人莫妮卡·维特(Monica Witt)在声明中说:“根据向GAO提出的抗议,NASA已经告知SpaceX,有关HLS合同的工作进展已经暂停,直至GAO解决所有与这次合同相关的未决诉讼。”

  据悉,SpaceX正在开发完全可重复使用的火箭系统,星舰(Starship),希望最终可以将人类和货物送往月球和火星。根据NASA的一份文件,星舰获得NASA的青睐,主要在于其强大的货运能力和提出的29亿美元竞价。这个价格比Blue Origin和Dynetics给出的竞价均便宜许多。

  到目前为止,星舰开发的主要推动者仍是该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该公司在德州博卡奇卡的发射基地已经测试了数个星舰原型机。事实证明,在飞船升空到六英里高度再使飞船翻转垂直着陆于地面上,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几乎所有的高空原型火箭均在着陆阶段爆炸。

  当然,SpaceX的私人星舰开发仍会继续。该公司的最新测试——星舰原型机SN15的测试,在本周获得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许可后,将于最近几天启动。

  NASA曾表示,考虑到国会提供的资金,选择一家公司作为合作方,这已是当时最好的决定。NASA曾请求国会拨款33亿美元用于采购两台月球着陆器,但去年国会仅批准了其中的8.5亿美元。

  NASA的太空负责人凯西·卢德思(Kathy Lueders)当时称,选择SpaceX是确保登月项目成功的关键“第一步”。同时卢德思也提到,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新的合同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