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盘:特朗普遭美众院弹劾 美股收跌纳指跌超1.2%

收盘:特朗普遭美众院弹劾 美股收跌纳指跌超1.2%
2021年01月12日 05:14 新浪美股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北京时间12日凌晨,美股周一收跌,纳指收跌超1.2%。市场密切关注日益严峻的美国新冠疫情。拜登欲推数万亿美元新经济刺激计划。美众院正式提交对特朗普的弹劾议案。

  道指收盘下跌89.28点,或0.29%,报31008.69点;纳指跌165.54点,或1.25%,报13036.43点;标普500指数跌25.07点,或0.66%,报3799.61点。

  道指成分股苹果收跌2.3%,可口可乐赛富时收跌1.7%。波音收跌1.5%,据媒体周末报道,一架载有62人的波音737飞机从印尼雅加达起飞后不久坠毁。

  社交媒体巨头推特收跌6.4%,Facebook跌4%,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跌2.4%,此前这些科技公司宣布永久封禁特朗普的竞选账号。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周一表示,默克尔认为社交媒体平台对于关闭美国总统特朗普账号的决定是“有问题的”。

  推特、Facebook与谷歌等许多科技公司关闭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账户,并封杀了其他一些用来散布错误信息的账户,这对于先前对用户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内容放弃监管责任的科技公司来说,是一个分水岭事件。

  蔚来汽车收高6.4%,该公司上周推出续航能力最多可达1000公里的新款ET7电动轿车。

  上周美股大涨,标普500指数一周上涨1.8%,道指与纳指分别上涨1.6%和2.4%,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但鉴于动荡的华府政局与严峻的新冠疫情,一些人开始担心投资者是否过于乐观。上周特斯拉股价大涨25%,过去12个月内该股涨幅超过800%,周一该股下跌近8%。

  作为金融市场投机活动的象征物,比特币周日突破4万美元,周一暴跌超过20%。

  亿万富翁投资者、DoubleLine Capital创始人冈拉赫(Jeffrey Gundlach)认为比特币处在泡沫之中。此外,他还认为当前“美股估值高得离谱,它受到了巨额刺激措施的支持。”

  冈拉赫称:“过去40年内,美股市场有许多个估值指标数据,目前的股市估值处在最被高估的1%行列。让这种状况得以维持下去的东西,就是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及承诺。这使美股估值得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

  美众院正式提交对特朗普的弹劾议案

  市场密切关注美国政局发展。当地时间11日上午,美国民主党议员正式向国会众议院提交弹劾特朗普的议案,该议案尚未在众议院正式宣布,本周晚些时候众议院将会对弹劾议案进行投票。

  据美国媒体报道,据众议院规则委员会麦克格文表示,当地时间12日(本周二),规则委员会成员将开会通过议案规则,用于审议此前由议员杰米-拉什金提出的启用宪法第25修正案。

  13日(周三),规则委员会将再次开会通过另一项议案规则,用于审议特朗普弹劾提案。预计在13日晚些时候或者14日,众议院将会对特朗普弹劾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日在给议员的信中说,众议院将着手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其支持者袭击国会大厦对美国民主构成了致命威胁。

  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公开表态称特朗普应该在1月20日之前就被免职。美国议员Adam Kinzinger成为首位公开呼吁罢免特朗普总统职务的共和党籍国会议员。

  SpreadEx金融分析师Connor Campbell表示:“民主党人正试图在1月20日拜登的就职典礼之前弹劾特朗普。尽管这不会对实际治理产生太大影响——特朗普自去年11月以来就对这方面不感兴趣了——但这表明美国几个月的政治局势不稳定,而且可能会发生暴力事件。”

  拜登欲推数万亿美元新经济刺激计划

  据报道,由于新冠疫情,美国去年失去了近几十年来最多的就业岗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郑重表示,他一入主白宫就会推动数万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计划。这位当选总统8日说,最新经济指标——包括2020年12月净减少14万个就业岗位——凸显了这项计划的紧迫性。

  拜登于上周五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表示:“我们需要向家庭、小企业提供更多直接救济,包括完成向人们发放2000美元补助的工作。”他表示将于周四提出自己的方案。

  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中间派民主党参议员曼钦说,他对于直接向美国人发放新补贴的必要性持怀疑态度。

  曼钦周五称,如果再向个人发纾困补贴,“应该针对有需要的人。”最初报道称他坚决反对将补贴额从12月纾困法案中的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导致美股下跌,彰显了投资者对下一轮财政刺激措施消息的敏感。在彭博报道称财政部长姆努钦计划评估拜登的提议后,美股回升。

  即将成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舒默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一旦民主党获得参议院控制权,将纾困补贴提高到2000美元将是他的第一个目标。

  美国疫情数据再创新高 单日新增确诊超30万

  市场风险情绪遭遇打击背后,可能还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尤其是欧美地区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惊人”,且变异的病毒毒株进一步冲击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也抵消了新冠疫苗接种带来的乐观情绪。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0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9日,全美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0108例,累计确诊22300696例。而8日,该国新增病例超30万例,为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美国疾控中心方面解释称,创下单日新增超30万例纪录的原因,在于年末假期和新年假期大量外出的美国游客。尽管此前专家已经多次警告避免不必要的出行,但这并没有阻止大部分人“享受假期”的脚步,仅2020年12月30日当天美国就有超过100万人通过机场安检。

  2021年1月6日,时隔207年,美国国会山再次被占领。就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国会山骚乱的时候,1月7日,美国新冠肺炎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过了4000例。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1月7日美国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达4085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主管克雷格-斯宾塞称,如果不是因为国会骚乱,7日当天的新闻热点可能会是创纪录的死亡人数。

  6日暴发的骚乱本身,也很有可能助推疫情的扩散。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警告,6日发生的国会骚乱很可能成为“激增事件”,将产生严重的“公共卫生后果”。

  此外,日本鉴定出新冠肺炎病毒的一种新变种,与此同时,各国正在加紧控制英国和南非出现的另外两种传染性病毒变种。公共卫生专家担心,这种新菌株可能会对疫苗接种工作构成威胁。

  焦点个股

  2021年1月11日最新发布的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显示,2020年,理想ONE全年累计终端销量为33457辆。2020年是理想汽车开启交付的第一个完整年份,理想ONE全年销量超过蔚来ES6、威马EX5、比亚迪唐DM等,成为新能源SUV市场销量冠军。

  蔚来汽车股价走高。公司上周末推出首款轿车ET7,新车目前提供三个配置选择,其售价为44.8万-52.6万元。新车将有150kWh的固态电池包可选,续航里程超过1000km,还将搭载车规级激光雷达,实现更高级别的辅助驾驶能力,该车预计在2022年第一季度陆续交付,而新电池包的交付时间则为2022年第四季度。

  据报道,携程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港二次上市,募资最少10亿美元,中金、高盛摩根大通为承销行。携程回应称不予置评。

  据路透社看到的证券备案文件显示,自去年年初以来,美股疫苗股诺瓦瓦克斯医药公司CEO Stanley Erck和三名高管已经累计套现4600万美元,期间诺瓦瓦克斯医药累计涨幅近3000%。其中,Stanley Erck在2020年就套现了870万美元,而在此前的五年中,他才套现220万美元。目前,市场并不清楚诺瓦瓦克斯医药的新冠肺炎疫苗能否成功,至今,公司的疫苗也未推向市场。

  吉利德科学周一上调了全年利润预期,这得益于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瑞德西韦的销售增加,因为考虑到最近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激增,住院和治疗率高于预期。吉利德科学预计2020年调整后每股收益(EPS)在6.98至7.08美元间,而此前的预期为每股收益6.25至6.60美元。

  其他市场

  周一德国DAX30指数收盘下跌106.38点,跌幅0.76%,报13943.1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74.27点,跌幅1.08%,报6798.99点;法国CAC40指数收盘下跌44.45点,跌幅0.78%,报5662.43点; 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0.66%,报3621.15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一小幅收高。在上周五重挫之后,部分投资者趁机买入黄金。但美元汇率走高令金价涨幅受到限制。

  周一黄金期货市场收盘时,ICE美元指数(DXY)上涨0.4%。

  通常美元走强对黄金与白银价格将起到限制作用,因为金银交易以美元定价,美元走强会降低其对使用他种货币的投资者的吸引力。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40美元,涨幅0.8%,收于每盎司1835.40美元。上周五该期货价格蒙受了11月初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64.7美分,涨幅2.6%,收于每盎司25.284美元。上周五该期货价格蒙受了9月2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

  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周一收盘基本持平,伦敦布伦特原油收跌。全球实行严格的抗疫限制措施,使投资者再度担心全球能源需求前景。美元走强亦令油价承压。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高1美分,收于每桶52.25美元。作为国际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跌33美分,跌幅0.6%,收于每桶55.66美元。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Eugen Weinberg表示:“由于新冠感染病例数非常高,新的抗疫限制措施因此出台,再加上美元走强,这些因素使投资者对未来原油需求的担忧情绪重新抬头,并使油价承受了抛盘压力。”

  据媒体报道,全球新冠感染病例数已超过9000万例。

  尽管实行了严格的全国封锁措施,英国最近几周的疫情形势仍急剧恶化。德国的感染病例数也在继续增加。此外,亚洲疫情形势同样恶化,多国采取了更加严格的人员与车辆限制措施,以遏制病毒的传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