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金科宣布停止P2P业务 在贷余额174亿元

宜人金科宣布停止P2P业务 在贷余额174亿元
2021年01月11日 2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宜人金科宣布停止P2P业务,在贷余额174亿元 

  近日,宜人金科公告宣布,与母公司宜信控股就业务重组达成最终协议,简化公司业务线路,将公司定位为综合性个人金融服务平台,停止恒诚科技发展(宜人贷)经营业务,向公司指定单位支付现金6700万元。

  停止宜人贷业务,这意味着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P2P公司正式退出P2P网贷业务。

  宜人贷网站信息披露显示,2020年12月,宜人贷累计交易总额为1307.36亿元,累计交易2,057,716笔。截至统计时点,借贷余额为173.82亿元;借贷余额笔数378,806笔;利息余额20.2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宜人贷的成立最早可以追溯到九年前。

  2006年5月,唐宁创办宜信公司,总部位于北京。2011年12月,方以涵加入宜信并牵头创立宜信互联网部,进行宜人贷平台的搭建研发。2012年3月,宜人贷网站正式上线,随后又推出宜人贷借款APP。

  2015年2月,主营P2P业务的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迎来了高光时刻。

  不过,从2017年8月监管部门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P2P网贷就进入了严监管时代。该办法将P2P网贷平台定位为信息中介,陆续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初步形成了P2P网贷行业“1+3”(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监管框架体系。在此背景下,众多P2P网贷平台开始寻求转型之路,宜人贷也不例外。

  2019年7月,唐宁表示,宜人贷已完成了与宜信的部分业务的重组,重组后新品牌名为“宜人金科”,自己将继续担任业务转型之后的宜人贷CEO,宜人贷前CEO方以涵因个人原因辞去职位。同时还任命了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新管理层,由王威担任宜信普惠CEO,由尚筱担任宜人财富CEO。至此,宜人贷正式升级成为“宜人金科”,下设宜人贷、宜人财富、宜信普惠三大业务板块。

  退出P2P业务后,宜人金科目前主要包括宜人普惠和宜人财富两大板块。其中,宜人普惠主要是面向个人消费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宜人财富则是为大众富裕人群提供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安全、专业的数字财富管理服务。

  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宜人金科营业收入为10.228亿元(人民币,下同),去年同期为20.561亿元。其中,宜信普惠和宜人财富营业收入分别是7.417亿、2.811亿,前者同比减少51.1%,后者同比增长48%。此外,宜人金科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7980万元,较第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28亿元。

  (作者:边万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P2P网贷 宜人贷 宜信 金科 余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