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大资管丨华夏理财苑志宏:2021,资本市场新机遇

寄语大资管丨华夏理财苑志宏:2021,资本市场新机遇
2021年01月11日 10:36 新浪财经

  刊首语:

  年岁更迭,云帆共济,新浪财经重磅推出“寄语大资管”新年特别策划。来自银行、保险、信托、AMC四大行业的30位资深人士携手新浪财经,分享“大资管”时代新思考,把脉后疫情时代的投资之路,共同寄语2021!

  2021,资本市场新机遇,华夏理财新作为

  文/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 苑志宏

  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十分重视。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再次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将资本市场的地位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新发展机遇。

  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夏理财”)作为第一家注册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一方面是资本市场历史性发展机遇这个伟大时代的幸运儿,体现了华夏银行高度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拥抱大资管时代,全力投入资本市场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是银行理财市场化转型趋势这个确定方向的践行者,反映了华夏银行在新时期继续服务好大众财富保值增值的信心。自开业伊始,华夏理财便严格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坚持市场化运作,主动谋求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大发展中展现自身的新作为、体现自身的新价值。

  一、2021,资本市场新机遇

  2020年,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外部严峻环境的挑战,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整体表现优异。前11个月,我国创业板指上涨超过46%,深圳成指上涨超过31%,上证综指上涨超过11%,与全球其他主要股指相比,表现亮眼,充分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十足韧性和良好前景。展望2021年,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征,相应地也将给市场参与者带来一系列新的机遇。

  (一)更多高质量公司上市带来更好投资机会

  2020年,监管部门通过一系列上市制度改革畅通了优质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通道。首先是降低了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红筹科技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引导境外优质上市科技企业回归A股;其次是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提升优质成长企业上市融资的效率;第三是明确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转板科创板或创业板的机制,打通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内循环通道。上述一系列基础性上市制度的完善,将持续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据统计,2020年前11个月,以注册制方式在创业板和科创板新上市的公司数量达到176家,约占同期全部新上市公司数量358家的49%。这些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多为高端制造、消费升级、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代表国民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点行业或新兴行业,具有持续的成长能力和远大的成长空间。

  展望2021年,注册制有望向主板和中小板全面推广,更多优质科技红筹企业和新三板精选层企业有望登陆A股市场,资本市场将迎来更多高质量上市公司,提供给投资者更好的投资机会和更可观的投资回报。

  (二)投资者信心增强带来资本市场活跃度提升

  2020年,法律法规通过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来全面提升资本市场参与者信心。首先是新证券法的实施,新证券法创设了以“明示退出、默示加入”为主要特征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从立法层面保障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次是最高法对民事诉讼法及证券法中代表人诉讼制度的细化,明确规范普通代表人诉讼和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从司法层面保障了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第三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修订,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从信息披露层面保障了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合法权益。上述一系列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完善,将显著增强资本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据统计,2020年前11个月,A股市场日均成交量达到8,515亿元,是2019年日均成交量5,203亿元的1.64倍,资本市场流动性显著增强。截至2020年11月末,北向资金持有A股市值达到1.53万亿元,较年初的1.09万亿元持仓大幅增加0.44万亿元,增幅达到40.25%,境外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的信心也在显著增强。

  展望2021年,随着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的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有望得到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有望提供给投资者更好的投资体验和更可观的投资回报。

  (三)绿色发展理念确立打开更广阔投资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郑重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并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上述一系列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理念和目标的确立,将打开资本市场更广阔的投资空间。

  据测算,到2060年,国内绿色能源累计总投资额将达到55万亿元,其中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累计投资20万亿元,风电新增装机累计投资14万亿元,核电新增装机累计投资5万亿元,储能新增装机累计投资7万亿元,清洁制氢新增装机累计投资9万亿元。若进一步考虑国外光伏新增装机累计投资47万亿元也主要由国内光伏产业链承接,国内绿色能源累计总投资额将达到102万亿元之巨。资本市场的演进趋势通常体现的是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巨量绿色能源的新增投资将给资本市场打开巨大投资空间。

  展望2021年,随着新发展理念的持续付诸实践,绿色产业的投资规模加大,绿色标的企业上市数量增多,绿色标的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提升,新发展格局不断形成和完善,有望给资本市场带来趋势性的巨大投资机遇,市场参与者将从中分享可观的投资回报。

  二、2021,华夏理财新作为

  华夏理财落户在北京市副中心,是第19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是第一家注册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自开业伊始,华夏理财便严格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主动拥抱大资管时代和权益投资时代,贯彻ESG投资理念,秉承“投研引领、信评保障、交易支撑”的原则,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投入资本市场的大潮。2021年,华夏理财将主动把握资本市场的新机遇,努力取得新的作为。

  (一)高举ESG大旗,扩大绿色投资领先优势

  华夏理财一贯重视ESG投资理念,作为境内首家加入联合国支持的“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商业银行资管机构,华夏理财在日常投资中,将ESG因子分析作为投资分析的必要组成部分,把ESG评价标准作为关键的投资取舍指标,采取ESG指标一票否决制。华夏理财设置了专业的ESG投资板块,开展ESG投资研究,开发ESG投资策略,布局ESG投资机会。

  2019年,华夏银行发行了国内首款ESG主题银行理财产品,举办了首届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并发布了“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和“中证ESG120策略指数”。2020年,华夏理财重点打造了龙盈ESG固收定开系列、龙盈ESG混合偏债系列、龙盈ESG混合偏股系列等3款核心产品,新发ESG主题理财产品规模超过87亿元,合计管理ESG主题理财产品规模超过了200亿元,成为国内ESG策略产品管理规模最大的资管机构。

  2021年,乘着国内经济绿色发展和资本市场绿色投资的东风,华夏理财将继续高举ESG大旗,夯实ESG基础设施建设,扩充ESG投资策略,形成ESG资产池,积极布局ESG产品序列,力争实现ESG主题理财产品规模超过500亿元,用更受认可和更可持续的ESG投资策略为广大客户在资本市场新机遇中获取优异回报,进一步扩大华夏理财在国内绿色投资领域的领先优势。

  (二)推行“理财工厂”模式,高效服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华夏理财始终坚守大众财富管理机构的企业定位,做最广大人民群众可信赖的市场化资产管理机构,全心全意做好银行理财的社会口碑,做大银行理财的有效规模,高效服务好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积极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这意味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将提高。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仅为10.37%,无论是从绝对数值来看,还是从与欧美发达国家的相对比较来看,均处于较低水平。未来,资产管理行业肩负着为居民收入增收添利的重大使命,资产管理行业需要积极投身资本市场,运用专业技能从资本市场发展中获取资产增值收益。

  2021年,华夏理财将打造标准化、流程化、批量化的“理财工厂”运作机制,建成全面覆盖货币、利率、信用、可转债、权益、另类、商品、外汇等多领域投资品类的研究和投资体系。在权益投资时代,华夏理财将重点布局资本市场,借助“理财工厂”的高效响应机制和流畅运作机制,抓住资本市场新机遇,迅速扩大资产管理规模,高效服务好更大规模客户群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聚焦投研能力建设,全力打造可信赖的专业资管机构

  华夏理财秉承“投研引领、信评保障、交易支撑”的原则,聚焦核心投研能力建设,在公司内部打破投资部门、研究部门、交易部门之间的传统界限,组建跨部门的类属资产研究小组,以研究晨会、研究双周会、投资双周会、读书月享会、研究框架专题培训会、优秀基金经理定期交流会等多种类型的投研机制驱动公司整体投研能力的持续提升。

  2021年,华夏理财将进一步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全力打造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用过硬的研究实力和优秀的投资业绩集聚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做广大投资者和资本市场之间连接的桥梁,在社会财富和资本市场的高效循环中实现华夏理财的大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大资管 资本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