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崩了!刚刚,海外市场暴跌!德法4%英国3%泰国5%,原油崩近6%

又崩了!刚刚,海外市场暴跌!德法4%英国3%泰国5%,原油崩近6%
2020年12月21日 19:10 中国基金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又崩了!刚刚,海外市场暴跌!德法4%英国3%泰国5%,英镑重挫2%,原油崩近6%!美恐慌指数飙升,中国是否断航英国?外交部回应 来源:中国基金报

  12月21日,A股大幅拉升,北上资金继续大手笔扫货,光伏、新能源汽车板块强者恒强,龙头股迭创新高。

  但是,海外市场却风云突变。21日,泰国最大海鲜市场引发新冠肺炎集体感染,泰国股市暴跌超5%。欧洲交易时段,新冠病毒变异又引发欧洲市场巨震!

  泰国股市崩了

  据环球网报道,泰国最大的海鲜市场引发新冠肺炎集体感染,21日收盘时,泰国股市基准指数跌幅扩大至5.44%。

  泰国最大的海鲜市场——玛哈猜海鲜市场暴发新冠肺炎集体感染,截至21日已累计确诊逾800例新冠肺炎病例,市场所在的沙没沙空府已经“封城”,泰国政府还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锁。

  正在进行消毒的泰国玛哈猜海鲜市场(法新社)

  据法新社和泰国《曼谷邮报》综合报道,泰国21日新增382例确诊病例,其中360例来自玛哈猜海鲜市场,多为来自邻国缅甸的外籍劳工。该市场已累计确诊逾800例,泰国政府打算到23日前在沙没沙空府和附近地区对约一万人进行检测。

(图片来源:法新社)(图片来源:法新社)

  这个海鲜市场首例确诊病例是一名卖虾妇女,67岁,17日确诊。泰国政府随即组织隔离和检测,沙没沙空府19日宣布关闭暴发疫情的海鲜市场,严格限制民众出入,关闭校园、购物中心、电影院、休闲中心等公共场所,为期14天。

  泰国卫生部长阿努廷当天称,政府考虑在更多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实行封锁,总理巴育已经要求卫生部着手制定具体的封锁细则。

  英镑暴跌超300个点

  北京时间周日(12月20日)凌晨,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科学家们证实,在英国发现的一种新冠病毒新变种的传染性比普通的新冠病毒高70%。并上调伦敦及英格兰东南部部分地区防疫等级至新增加的第四级(封城)。同时,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20日表示,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已经失控。

  这不仅引发大批伦敦民众通过火车或公路连夜出城,还引发了英镑汇率的暴跌。21日开盘后,英镑兑美元GBP/USD跌幅逾300点,截至发稿现报1.3216,下跌2.31%。

  21日,不仅英镑暴跌,欧洲主要股指开盘也大幅下跌。

  欧洲主要股指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18时30分左右,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2.73%,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89%,法国CAC40指数下跌3.67%,德国DAX指数下跌4.05%,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3.37%。

  随着新冠疫情突变,欧洲人民再次被迫停下恢复正常生活的脚步,导致该地区的经济可能因此再次停滞,引发了股市震荡。但是,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波反弹浪潮中受益最大的股票再度大放异彩。

  英国市场上,墨西哥贵金属生产商弗雷斯尼洛(LON:FRES)领涨。英国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奥克杜集团(LON:OCDO)紧随其后。

  此前因疫情爆发后,消费者加速向在网上购买食品和其他生活用品转变,奥克杜集团的股价在2月至5月翻了一番。

  而弗雷斯尼洛则是全球最大的银矿公司。受疫情影响,黄金、白银的期货价格也连续反弹。

  美股期指大跌,恐慌指数飙升

  随着欧洲股市大跌,美股期指也快速杀跌,标普500期指跌幅超2%。美国VIX恐慌指数刷新今年11月初以来最高水平,现报28.13,日涨逾30%。

  18国宣布对英断航

  原油暴跌近6%

  事实上,变异的新冠病毒并不仅仅在英国发现,而是在整个欧洲大陆蔓延中。

  据世卫组织消息,在英国以外,丹麦通报出现9例感染变异病毒的病例,荷兰有1例,另有1例出现在澳大利亚。此外,意大利通报,从一例确诊病例样本中,提取出了近日英国发现的病毒新变种的基因。意卫生部表示,该确诊病例近日从英国乘机返回意大利。

  因此,欧盟多国宣布对英国断航。截至发稿时,已经有荷兰、比利时、意大利、爱尔兰、法国等至少18国宣布了相关措施。

  意大利停飞往返英国航班;

  荷兰暂停所有从英国起飞的客运航班,直至2021年1月1日;

  西班牙请求欧盟采取共同举措,阻止来自英国的航班入境;

  奥地利禁止来自英国航班降落;

  比利时停止往返伦敦的欧洲之星特快火车,关闭与英边境至少24小时;

  法国宣布暂停英国海陆空交通入境48小时;

  科威特宣布将停飞往返英国的民航航班;

  保加利亚宣布所有来自英国人员需强制隔离10天;

  希腊宣布来自英国人员入境需隔离7天;

  瑞士关闭与英国、南非的空中交通;

  土耳其宣布暂停往返英国、荷兰、丹麦和南非民航航班;

  葡萄牙宣布只允许该国公民及持葡居留许可者从英国入境;

  加拿大宣布停飞来自英国的航班,同其他欧洲多国采取一致措施;

  阿根廷宣布暂停往返英国的所有航班;

  德国政府考虑禁止所有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航空旅行直至1月6日;欧洲之星将于12月21日停运从伦敦、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到伦敦的列车。

  在欧洲以外地区:

  萨尔瓦多也已宣布禁止曾经停英国的飞机入境,禁止过去30天内到访英国的游客入境;

  以色列宣布禁止来自英国的外国游客入境;

  伊朗则宣布中断与英国之间的航班往来两周;

  沙特暂停所有国际客运航班一周。

  断航的措施引发了市场对原油需求的担忧情绪,美原油周一开盘下跌,截至发稿,NYMEX原油、ICE布油以及WTI原油下跌超5%,回吐上周五纽约时段的涨幅。

  美股能源股盘前下跌,英国石油壳牌石油-A跌逾4%,斯伦贝谢跌逾2%。

  黄金、白银冲高回落,大幅震荡

  因新冠病毒引发的全球新封锁,引发了对原油需求的担忧,也增加了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

  黄金近几周多头连续发力,表现强势,周线连续三连阳。21日开盘大涨,一度上涨超2%,但是截至发稿,伦敦金的涨幅回吐,由涨转跌。

  今天的白银也跟随黄金一起冲高回落。今天开盘之后,伦敦银一度上涨超6%。截至发稿,伦敦银已经翻绿。

  多国暂停英国航班入境,中国跟不跟?外交部回应

  在2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来自路透社的记者就当前英国的疫情形势提问称,现在欧洲有许多国家已经暂停了来自英国的航班入境,因为新冠病毒在英国产生了变异毒株,中方是否采取一些措施减少来自英国的航班?

  汪文斌(来源环球时报)

  对此,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中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将予以认真研究,并作出科学妥善处理,以确保中外人员往来健康有序进行。

  香港:22日起对英国断航

  香港特区政府12月21日下午召开记者会。据“东网”报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宣布,所有过去14日曾于英国逗留超过2小时的人士,包括香港人,将禁止登上飞抵香港的航班,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陈肇始说:“实际的效果,等同于禁止所有来自英国的载客航班抵港,过去我们从未对某个地区实施如此严厉的规定,但我们认为此次英国的变种病毒来势汹汹,有必要从源头堵截。”

  另外,已入境的英国抵港人士,在完成14日酒店强制检测后,须额外强制留家7日,待其抵港后第19或20日的检测结果,违者将被处以定额罚款5000港元。

  此外,特区政府拟将现有社交距离措施延长最少2星期,包括:晚市禁止堂食、二人“限聚令”及口罩令等,直至明年1月6日,覆盖整个圣诞节至元旦长假期。

  香港新冠疫情仍然严峻,据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截至12月20日,香港累计新冠确诊病例8152例。而最近一周(12月14日至20日),香港平均每天有87.3例新增病例。

图片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图片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英镑 泰国 英国 欧洲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