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美股给中国公司摘牌“毫无意义”

美智库:美股给中国公司摘牌“毫无意义”
2020年07月05日 12:35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一份报告称,将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摘牌,既无法禁止这些公司进入美国资本市场,也不会损害中国的发展。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7月3日报道,美国参议院5月份通过了一项法案,可能禁止许多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监管机构设法加强对这些公司的审查。

  但是,尼古拉斯·拉迪和黄天磊撰写的这份报告称,中国公司仍然可以从美国投资者处获得资金,包括通过私募股权市场和香港股市。

  两位作者写道:“关键是资本市场是全球性的。禁止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并不能阻止这些公司获得美国的资本。”

  报告指出,约有230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总市值约为1.8万亿美元。

  报告还提到,美国私人股权公司一直在收购那些上市的中国公司。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称,华平投资集团和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是其中一个例子,这两家公司最近达成协议,将对中国技术公司58同城网站进行私有化。

  报告称,此外,越来越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寻求在香港二次上市。香港是亚洲的金融和商业中心,对国际投资者开放。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国企业包括大型科技企业阿里巴巴京东网易

  该报告写道:“希望持有这些公司股份的美国机构投资者和美国居民将在香港购买其股权。同样,通过纽约投资中国企业的外国投资者也将在香港购买其股权。”

  报道称,彻底让中国企业与美国投资者脱钩非常困难,这凸显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表示,尽管特朗普上月警告称“与中国彻底脱钩”仍是一个政策选项,但中美的融合程度似乎很可能将加强,尤其是在金融行业。

  报道指出,美国金融机构正在扩大在华业务,中国也在逐步放宽针对外资持股比例。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列举了美国企业利用中国开放金融行业政策的例子:高盛公司在2020年3月获得批准,将其在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从33%提高到51%;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公司同样获准将其在合资证券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从49%增加至51%;就在上个月,美国运通公司获得批准,成为第一家通过合资企业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的外国信用卡公司。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们写道,这些新动态将让中国和美国“越来越不可能”实现金融脱钩。

  他们说:“尽管投资限制等问题存在激烈争论,但中国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步伐仍在加快。”

  “事实上,从大多数衡量标准来看,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似乎在加速融合。美国的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参与这一进程,这导致中美金融脱钩变得越来越不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孟然

香港 国际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