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并购已是大势所趋 哪家A股存大机会(股)

券商并购已是大势所趋 哪家A股存大机会(股)
2020年07月05日 08:41 新浪财经综合

  ——在天风证券(601162)成功收购恒泰证券之后,两家券商的合并已经是箭在弦上,持有恒泰证券11.83%股权的华资实业(600191)有望成为最大的赢家

  近两个交易日,A股连续大涨,“牛市旗手”券商板块更是连续掀起涨停潮,这两天券商股的涨停家数都达到十余家。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这两大券商龙头将合并的消息迅速刷屏,尽管两家公司均快速发布了澄清公告,但是在周五,这场绯闻的两大主角——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的股价双双放量封于涨停。种种迹象已充分显示,一场席卷A股市场的券商合并浪潮,已经不可避免!其实,关于券商合并,A股市场着实还有更精彩的戏份等着争相上演!还有一场券商合并的好戏,券商合并的绝对真正实锤——主角是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相较于最新被疯狂刷屏的中信建投(601066)和中信证券(600030)合并的消息一度被澄清来说,天风证券(601162)整合恒泰证券才是券商合并的绝对真正实锤。甚至可以豪不夸张地说,这两家券商的合并已经是箭在弦上。由此,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这两家券商合并的最大赢家也就开始浮出水面,它就是持有恒泰证券11.83%股权的华资实业(600191)。

  两大头部券商合并预期激发券商股开启暴涨模式:券商合并浪潮是大势所趋

  本周的最后两个交易日,有着“牛市晴雨表”称号的券商股连续掀起涨停潮,券商板块在周四和周五的整体涨幅分别高达7.5%和7.8%!此次券商股的强势爆发,其实与传言的一则消息离不开其推波助澜。

  7月2日晚间,一条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这两大券商龙头将合并的消息,迅速刷屏。不过,随即遭到两大券商的连夜澄清。据外媒报道,中信证券(600030)母公司中信集团将作为主收购方,从中央汇金手中购买中信建投(601066)的股份,从而成为其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敲定中,但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内部均同意了这项合并计划。

  两大券商巨头“被合并”,这已不是第一次。就在今年4月14日,市场就传言称“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以及两家公司主要股东中信集团和中央汇金等,正就两家证券公司合并的可能性进行研究”。当晚,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均快速发布辟谣公告。

  A股市场之所以屡屡出现券商巨头合并传言,一个背景就是,随着我国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顶尖券商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市场对本土“航母级券商”的期待与日俱增。如何打造“航母级券商”,路径有不同选择。就在上周,有权威媒体报道称,中国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但中国证监会表示,目前没有更多的消息向市场通报。

  业内人士认为合并事宜“可信”,监管将出台何种措施来打造航母券商,深受各界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两家券商合并是可行的,目前来看也有较大的可信度。国内133家券商的整体规模才抵得上一家高盛,在监管层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大背景下,券商合并是大势所趋。中国的券商太多了,头部也不强,打造航母券商,必须要有合并。

  应该说,自A股设立以来,券商就是一部并购史。国债327事件,国泰证券和君安证券合并,成为国泰君安证券;申银证券和万国证券合并,成为申银万国证券。

  近些年来,不温不火的市场行情导致券商表现分化:大中型券商依托综合实力独善其身,并通过积极的再融资举措积累充足的资本金;小型券商业绩表现相对不佳,估值中枢持续下行。在此背景下,证券业外延扩张的性价比凸显,先后诞生了方正证券(601901)收购民族证券、申银万国收购宏源证券、国泰君安(601211)收购上海证券、中金公司(03908.HK)收购中投证券、中信证券(600030)收购广州证券等案例。就在中信证券完成对广州证券100%股份的收购之后不久,太平洋(601099)和华创阳安(600155)于2019年11月初同时发布公告称,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拟向华创证券转让其所持的股份。只不过在历时7个月之后,华创证券于今年6月初宣布终止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

  而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这两家券商相比其他券商的合并而言,则更具有想象力!一是两家公司具有原始的渊源,中信建投(601066)原先是脱胎于中信系,公司的文化、机制跟中信证券(600030)都非常相似。二是两家同质性不强,中信建投(601066)在投行领域具有非常强劲的实力,特点突出,与中信证券(600030)合并可优势互补。因此,这两家券商合并确实有助于航母级券商的诞生。

  简单回顾历史,2005年,中信证券(600030)与中国建银联合收购了处在经营困境中的华夏证券,更名为中信建投,前者持股比例60%。后来,在“一参一控”政策的作用下,2010年末,中信证券(600030)将所持中信建投证券的大部分股份转让给北京国管中心,中国建银将所持中信建投证券的股份划转给了中央汇金公司。

  2008年,中信建投证券与中信集团首次签署《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签约有效期为两年。2010年以来,双方关于商标使用事项已续签4次,每次续签合同的许可期限均为3年,最近一次商标使用签约为2019年,有效期为两年,至2021年4月份终止。

  所以我们可以注意到,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两家券商的商标LOGO,是完全一样的,可见两家公司的渊源极深。

  有知情人士向媒体记者表示,中信建投(601066)的前身华夏证券的大股东本就是北京国资委,后来中信证券又将控股权卖给了北京国资委。不过本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北京国资委并不具体参与业务开展,而是委托中信集团对中信建投(601066)的业务和人事上进行指导安排。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中信证券(600030)近年来在表面上只持有中信建投(601066)5.01%的股权,但是中信建投(601066)的公司名称却依然保持“中信”的称号。

  可见,如果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这两家券商合并,从文化上和股东上来看,都不存在障碍。就单纯从高管履历来看,两家券商多位高管都曾交叉任职。比如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曾参与筹建中信建投证券,2005年至2011年期间先后任中信建投证券总经理、董事长;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自 1999 年 10 月至 2005 年 11 月任职中信证券,曾任投资银行业务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并兼任企业融资委员会副主任。

  总之,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渊源深厚,都是国资控股,存在合并的可行性。同类项合并可以做大份额,减少内部竞争,与国际投行抗衡。

  专业人士认为,无论如何,未来券商的合并将是大势所趋。一方面,金融机构需要做大才能做强,资本实力是金融机构市场竞争力的根本;另一方面,竞争下龙头优势越来越明显,市场竞争结果也会驱动并购行为。同一国资股东控制或影响的券商,或者同一区域内的券商,都有合并的可能。对于股权分散的券商而言,可能会投靠个大平台。而一些地方型的小券商,可能会进入龙头的区域布局。

  何况,目前中国有券商一百多家,大小分化严重,但是相对其他金融业规模不大,在供给侧改革和扩大直接融资的背景下,券商行业有较大前景,无论是量的扩张还是质的提升,要做成精品。

  头部券商无论声誉、口碑、服务等方面都比较强,随着行业竞争愈演愈烈,未来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并购将会是趋势。中小券商将成为被并购的标的。

  从目前国内和国际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正在走向世界,中国资本国际化势在必行,券商之间的合并有望打造航母级券商,也是塑造中国资本在全球地位的重要环节,券商的整合或许是一个契机,也是未来改革深入与国际接轨的重点。

  毕竟,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的深化,外资控股券商将陆续成立并参与国内资本市场话语权的争夺,金融安全日益成为紧迫的议题;证券业整合有助于打造一批综合实力突出的中资“券商航母”,以市场化手段保障国家金融利益不受外界侵害。

  此外,从长期视角来看,证券业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佣金自由化以来,证券业竞争加剧,大量落伍的小券商最终被大中型券商所收购。截至2016年末,美国共有4135家证券经纪商,较1986年末锐减5301家。中国证券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小券商可依托牌照红利维持生存,未来随着行业新进入者的增多,竞争加剧将不可避免,行业整合将大潮将持续推进。

  此前天风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证券行业已经进入较佳的并购整合期。证券公司的并购重组主要包括公司治理结构、经营战略、人力资源、市场资源、客户资源和企业控制权等的整合,是一个全方位、多元化的系统工程。成功的并购整合需要以公司整体战略为导向,寻找互补性强的标的,并形成较强的整合协同。

  种种迹象已充分显示,一场席卷A股市场的券商合并浪潮,已经不可避免!本周五,这场绯闻的两大主角——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的股价双双放量封于涨停!看来,好戏,才刚刚开始……其实,关于券商合并,A股市场着实还有更精彩的戏份等着争相上演!还有一场券商合并的好戏,券商合并的绝对真正实锤——主角是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

  券商合并的绝对真正实锤:天风证券(601162)合并恒泰证券已经是箭在弦上——华资实业(600191)成为这两家券商合并的最大赢家

  2019年5月28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博杰纳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诚宏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富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收购意向性协议,拟收购这些公司合计持有的恒泰证券29.99%股权。

  天风证券(601162)表示,本次交易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对公司资产进行补充调整,进而提高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

  就在此次公告发布的一个半月之前,天风证券(601162)刚抛出80亿元的配股计划。募资主要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扩展相关业务,扩大公司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本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及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实现。

  公开资料显示,恒泰证券前身为内蒙古自治区证券公司,1992年4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分行组建,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设立,1998年11月经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内蒙古自治区证券公司增资改制的 批复》(证监机构字[1998]39号)批准,改制组建为有限责任公司。恒泰证券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以“恒投证券”(01476.HK)的名称开展业务。

  事实上,这并不是恒泰证券第一次传出被收购的消息。早在2018年1月2日,恒投证券(01476.HK)曾公告称,公司的9名股东拟将所持有公司29.94%的股份出售给中信国安(维权)集团,作价90亿元,双方已经签订框架协议。不过,这一收购很快就以失败收场。2018年4月3日,恒投证券(01476.HK)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获卖方与中信国安集团通知,决定终止框架协议。

  根据最新资料显示,天风证券(601162)分别于2019年6月17日、7月22日召开了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9.99%股份的议案》,目前公司正按照既定方案履行相应手续。天风证券(601162)于2020年4月13日发布《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购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进展公告》。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已办理完毕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90,015,375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6.49%)的过户手续,剩余3.50%股权收购将有序完成过户。

  可见,天风证券(601162)成功并购恒泰证券,已经几乎没有任何悬念!

  天风证券(601162)可以说是近年来中国券商队伍中的一匹黑马。而作为行业“黑马”般的存在,天风证券(601162)的发展之路并不寻常。

  天风证券(601162)的发展速度令人讶异。这家原本在12年前由成都迁往武汉的地方中小型券商,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从勉强及格的水平冲入了行业的中上游。天风证券(601162)2008年落户武汉以来,至2015年注册资本增长25倍,净资产增长48倍,净资本增长67倍,总资产增长38倍,是业内创新发展、高速成长之排头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天风证券(601162)已在全国重点区域和城市设有15家分公司及百余家证券营业部;拥有多家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包括一家境外子公司,员工人数超过3000人,提供立足全球视野、辐射全国的综合金融服务。在证监会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中,天风证券(601162)获评AA级,在全国131家券商中,仅有10家获评这一等级。

  2019年年底公司80亿元配股获批,更是为天风证券(601162)在2020年向头部券商迈进的目标,提供了重要支撑。显然,通过此次成功并购恒泰证券,天风证券(601162)开启了公司迈向头部券商的关键一步。

  诚然,前些年天风证券(601162)之所以能够成为业内公认的黑马,应该说与公司起初的经营规模和业绩的基数小有很大的关系,因而公司在总部搬迁至武汉以后的那几年内,无论是资产和收入的规模,还是各项利润指标的增长幅度也就显得尤为突出。当然,这里我们也绝对不能忽视天风证券自身的努力。从天风证券(601162)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一直以来,公司都将成为头部券商作为其信念。事实上,公司2016年发力组建的天风证券研究所,其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了某些一线头部券商的研究所。

  不过,2018年10月A股上市之后,天风证券(601162)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期。2018年10月,天风证券(601162)进行A股IPO,但是受制于股市低迷,券商业绩处于低谷等市场环境,天风证券(601162)“破净”发行,募资仅9.27亿元,而这不能完全满足补充资本实力的需求。

  2019年12月20日消息,证监会网站显示,天风证券(601162)募资不超过80亿元配股申请无条件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这意味着其资本实力得到进一步补充,与大型头部券商净资本规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同时意味着,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证券行业,天风证券(601162)将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据悉,天风证券(601162)将2020年定为其向头部券商迈进的基础年。前述配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与天风证券(601162)战略发展路径相匹配——提升投研能力、打造融科技供应链以及走国际化战略等。在市场回暖、券商加速发展的背景下,80亿元配股获批对其各项战略业务都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然而,随着行业马太效应加剧以及外资券商的进入,中小券商收到的冲击较大,单靠内生增长难以跨越当前的增长瓶颈。在此背景下,证券业外延扩张的性价比凸显。此时的天风证券(601162),唯有通过高性价比的横向并购方式,才能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规模效应等目标。

  如前所述,一场席卷A股市场的券商合并浪潮,已经不可避免!因此,天风证券(601162)对恒泰证券29.99%股权的收购,正是这一整合大潮中极具标志性的案例,它进一步表明证券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加剧,大中型券商的领先优势将得到巩固!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天风证券(601162)对恒泰证券的并购意图明显,恒泰证券在我国北方省市的营业部优势较强,而且拥有H股上市背景,另外还有旗下新华基金的牌照优势都将助力天风证券(601162)全方位发展,向综合头部券商进军。

  未来天风证券(601162)与恒泰证券有较多的业务合作机会,在营业网点方面,天风证券(601162)总部位于武汉,现拥有超过100家营业部,主要分布于湖北、四川、广东等南方省市;恒泰证券注册地位于呼和浩特,现拥有近150家营业部,在内蒙古、北京、吉林、山东等北方省市有较多的营业部布局;双方可通过营销渠道的合作,实现业务范围的全国覆盖。

  在融资渠道方面,天风证券(601162)于A股主板上市,恒泰证券于H股上市(恒投证券,01476.HK),天风证券(601162)在收购恒泰证券的控股权,可一并获得境外融资渠道;恒泰证券持有新华基金59%的股权,而天风证券(601162)旗下没有公募基金业务牌照,参股恒泰证券可弥补天风证券在公募业务上的短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天风证券(601162)合并恒泰证券,将成为又一家“A+H”股上市的券商。

  事实上,A股上市的大型券商中,绝大部分都有H股上市,包括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中信建投(601066.SH,06066. HK)、中国银河(601881.SH,06881. HK)、海通证券(600837.SH,06837.HK)、招商证券(600999.SH,06099. HK)、光大证券(601788.SH,06178. HK)、华泰证券(601688.SH,06886. HK)、广发证券(000776.SZ,01776. HK)、东方证券(600958.SH,03958. HK)、中原证券(601375.SH,01375. HK),以及此前已经在H股上市并且即将在A股IPO的国联证券(01456. HK),其它像国泰君安(601211)、申万宏源(000166)、兴业证券(601377)、西南证券(600369)则分别分拆了子公司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申万宏源香港(00218.HK)、兴证国际(06058.HK)、西证国际证券(00812.HK)在香港上市。

  当然,天风证券(601162)在成功收购恒投证券(01476.HK)29.99%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只有两家券商实现完全合并,天风证券(601162)才能够变相实现“A+H”上市。

  而且,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一旦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两家合并,净资产之和将超过东兴证券(601198),排名逼近TOP20。那么,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这两家券商也只有真正合体之后,才能迈入和头部券商竞争的赛道。

  诚如一个集团旗下有两家券商招牌,那么中信证券(600030)和中信建投(601066)合并传闻这件事,大家才宁可信其有了。那么,在天风证券(601162)成功收购恒投证券(01476.HK)29.99%股权股权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下一步两家券商的合并也自然是箭在弦上。

  事实上,根据恒投证券(01476.HK)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天风证券(601162)董事长余磊、总裁王琳晶自2019年9月20日已出任恒泰证券非执行董事,副总裁翟晨曦自2019年11月22日起担任恒泰证券联席总裁,将主要负责恒泰证券的业务整合相关事项,并协助总裁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据悉,天风证券(601162)将进一步谋求恒泰证券的控制权和争取财务合并报表的计划,并在满足监管要求的情况下对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的业务进行相应调整。

  因此,相较于最新被疯狂刷屏的中信建投(601066)和中信证券(600030)合并的消息一度被澄清来说,天风证券(601162)合并恒泰证券才是券商合并的绝对真正实锤!甚至可以豪不夸张地说,这两家券商的合并已经是箭在弦上。

  那么,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这两家券商合并的最大赢家也就开始浮出水面,它就是持有恒泰证券11.83%股权的华资实业(600191)。

  为什么这么讲?这是因为,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这两家进入合并倒计时的券商,其股东中分别各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较高比例的股权,分别是人福医药(600079)和华资实业(600191)。

  其中,人福医药(600079)持有天风证券(601162)的股权比例为10.2%,为天风证券(601162)的第二大股东;华资实业(600191)持有恒泰证券的股权比例为11.83%,为恒泰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截止本周五收盘,人福医药(600079)的总市值接近350亿元,而华资实业(600191)的总市值为30亿元。那么,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这两家券商的整合,对华资实业(600191)二级市场估值的撬动作用将非常明显。相对而言,人福医药(600079)因为市值过大,故而对两家券商整合的消息不会太敏感。

  另外,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两者相比,前者在各方面的优势明显,这也决定了两家券商整合带来的最给力的效果就是恒泰证券的股东权益将显著提升,显然这是基于未来天风证券(601162)合并恒泰证券之后其跻身成为头部券商的强烈预期。

  换句话说,在天风证券(601162)和恒泰证券的合并进入倒计时的大背景下,华资实业(600191)的二级市场估值被严重低估。

  来源:FX168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