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主权基金:危机难得,岂可虚度

沙特主权基金:危机难得,岂可虚度
2020年05月25日 16:3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规模最大,约3250亿美元规模的沙特主权基金PIF最近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

  最新披露显示,PIF一季度在美欧股市开启了一大波抄底,对20余家美国和欧洲的蓝筹公司至少投入77亿美元。其中甚至包括前景不甚光明的英国石油波音迪士尼,甚至是嘉年华游轮。(图1:PIF已经是嘉年华游轮的第二大股东)。

  相比油价大跌下沙特的内外交困,PIF的疯狂撒钱显得格格不入。沙特有4700亿美元的外储,但大部分要维持固定汇率。而沙特6月起停发国民生活补助,7月上调消费税至15%,都显示出沙特当局的捉襟见肘。

  不过PIF的投资行动并非空穴来风。像是对嘉年华游轮的投资,明显包含了沙特推动本国旅游业发展的考量:比如把游轮开到红海边新建的未来城市Neom,这里是沙特开发高端旅游业的重要根据地。此外,沙特给孙正义的愿景基金开出450亿巨额投资承诺,也是出于将先进技术带回国内,帮助经济转型的考虑。

  但摆在PIF面前的还是两大难题:首先,要确保国内有稳定的资金支撑基金的扩张,PIF目标在2020年达成4000亿美元的规模,在2030年达成2万亿美元。现在来看还相距甚远。

  其次,基金目前的管理水平和人才梯队,难以应对雄心勃勃的投资理念。其投资成果还是败绩居多。比如16年PIE以625亿估值给优步投了35亿美元,现在优步的市值也只有600亿美元左右。

  来源:智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