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断路器”能否真正阻止病毒来路?

新加坡:“断路器”能否真正阻止病毒来路?
2020年04月11日 23:52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新加坡:“断路器”能否真正阻止病毒来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7日起,新加坡开始实施名为“断路器”的阻断措施,关闭非必要工作场所和学校以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新加坡社区内传播。这一措施对居民的社交安全距离进行进一步加强管控。

  △乌节路商业区人流明显减少

  “断路器”措施实施数日以来,新加坡街头行人明显减少,多个著名商业区和办公区几乎空无一人,新加坡政府控制人流的措施看似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近来,新加坡内阁的多位部长纷纷对阻断措施的实施状况表示不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更是批评称,部分不守规则的人正在破坏全新加坡的努力和牺牲。

  △市场人流依旧

  为何执法严峻的新加坡,却在抗疫措施的落实上没能一步到位?这要从“断路器”措施的设置以及新加坡人的生活习惯说起。

  首先,“断路器”措施并不是通俗意义上的“封城”。大量生活服务设施,包括市场、超市、餐厅、理发店、甚至宠物用品商店都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继续开放。民众为满足生活需要继续外出原则上也不违背这一政令。其次,很多新加坡人都有户外运动的爱好。作为发达经济体,新加坡一直注重提倡居民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特别是长跑爱好者在新加坡人数众多。而“断路器”措施并不禁止他们外出锻炼。另外,和国内一样,新加坡居民,特别是年长者有早上前往市场买菜的习惯。特别是周末早上,更是老人们备齐一周货品的首选时段。市场摊贩们也会抓住这一黄金时机,准备更多货品等待客人。阻断措施也无法立刻阻断这样的生活习惯。最后,“断路器”措施中有很多关于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但是部分关于同居亲属、直系亲属、甚至家庭生活方式的规定过于细致,给执法带来了不便。

  这个周末,不少市场出现人潮,而市区、郊外的多个公园也人满为患。执法机构的执法压力也不断增大。对此,新加坡政府、媒体和公众都表示了担忧。针对执行尚不如预期的“断路器”措施,新加坡政府已经连续出台多项政策,进行查漏补缺。在连续几天总计开出超过13000封警告信后,新加坡执法部门已经意识到,警告并不能提升人们的警惕心理。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宣布,自4月12日起,无论是否初犯,所有违反法令的人都会直接收到300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的罚单。同时,部分在“断路器”措施初期得以继续开放的公园、海滩也被关闭,避免运动爱好者聚集。贸工部长陈振声也表示,政府正在密切关注市场人群聚集的情况,不排除针对市场发布更严厉的管控措施。

  截至目前,新加坡政府出台了总计599亿新元的经济援助计划,同时大力推进电子支付,帮助居民保持社交距离,并通过手机应用即时通报市场、公园的人流变化,帮助居民做出明智选择。尽管政府对使用口罩的态度曾经受到新加坡内外的质疑,但是自上月底开始,新加坡政府根据情况的变化,迅速转变政策,免费向居民发放口罩。4月11日,新加坡政府已经明确宣布,不使用口罩不可以进入超市、市场、药店、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政府甚至宣布,“断路器”措施结束后,使用口罩的习惯还是需要保持下去。

  △新加坡政府为居民发放的免费口罩

  然而疫情无情,变化再快的对策也无法完全跟上病毒的发展,自“断路器”措施发布以来,新加坡新增感染人数持续升高,在整个3月,新加坡新增病例数超过900例,而仅在4月前10天,新增病例数就超过1000例,总病例数已经达到2299例。尽管其中有外籍劳工群体感染的影响,但是传播速度依旧令新加坡社会惊诧。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通过电视讲话表示,未来几周将是新加坡抗疫的关键时刻。李显龙称,从中国、韩国、新西兰的经验看,阻断措施实施一段时间后才能奏效。最重要的是,居民需要与政府充分配合,使阻断措施能够落到实处。因此,“断路器”措施是目前新加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执行初期出现的波折只会让新加坡政府更迅速地调整措施,加强执法,将阻断措施贯彻到底。(总台记者 孙牧宁)

 

责任编辑:覃肄灵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