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消费白马股为何值得长期投资?

杨德龙:消费白马股为何值得长期投资?
2020年04月11日 13:4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1日 周五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出现走弱,随后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而创业板指数则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之前热炒RCS板块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从盘面来看,白酒,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而云游戏、光刻胶等板块则居跌幅榜前列,市场个股普跌比较明显,市场氛围转差,市场赚钱效应和之前相比也出现了一点点下降。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就消费白马股为何值得长期投资的话题做如下概述:

  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CPI数据:同比增长4.3%,与预期增长4.8%相比有所下降,前值是增长5.2%。三月份畜肉类价格上涨78%,影响CPI上涨约3.4%,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16.4%,影响CPI上涨约2.79%,水产品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05%。猪肉价格在3月份出现了冲高回落,因此CPI上涨低于预期。猪肉价格在去年出现了翻倍的上升,主要是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以及环保限产带来的生猪存栏量的下降,现在这两个因素的影响都已经缓解。春节期间猪肉价格保持高位运行,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冲击导致供应链出现了一定的运输受阻,现在国内运行控制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预计物流方面会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猪肉的供应也会逐步增加,因此猪肉价格可能会出现较大趋势性的回落,因此CPI在未来的走势应该是在逐月回落的态势。

  CPI下降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的制约作用会减少,有利于央行集中精力采取偏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应对疫情的冲击,提振经济增速。之前猪肉价格大涨时,我就建议大家对于猪周期的相关板块和个股一定要见好就收,因为对于周期股要在行业高点时及时获利了结,而在行业低谷时可以考虑抄底。2018年10月份,前海开源基金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当时我们重点加仓的两个板块:一个就是代表行情风向标的券商板块,一个是有涨价预期的猪肉板块,在2019年都获得了良好的回报。但是现在猪肉价格已经见到高点,预计随着供应量的增加,猪肉价格可能会出现趋势性下降,因此对于养殖类板块要保持谨慎。

  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预计全球经济在二季度会出现大幅回落,美联储前主席耶伦甚至预测美国GDP在二季度可能会下降30%。欧洲经济回落的幅度也会比较大,欧美经济出现大幅回落,对于我国经济会造成一定冲击,特别对我国出口企业造成了较大影响,很多出口企业的订单被取消,而由于国际航运、空运等受阻,供应链出现比较大困难,我国一些依赖进口的中间产品的出口企业可能会遇到较大困难,所以在出口替代方面我们要加快研发的力度。这次疫情可能延续的时间会比较长,我们要有底限思维要做长期的打算。疫情对全球产业链的布局也会形成冲击,一些海外的国家会在疫情之后考虑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可能会出现一些产业链外迁,特别是发达国家在疫情中看到缺少工业生产的基础,在危机时是难以应对的,因此可能会考虑把一部分产业链迁回本国,这对于我国这出口、代工企业、制造业企业都会形成较大的影响,我们要采取措施来进行应对,同时要加快核心元器件的研发。

  今年是5G商业化的元年,近期5G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特别是4月8日,三大运营商联合举行发布会发布5G消息白皮书,带动了RCS概念板块大涨。RCS可能会颠覆现在的很多使用习惯,会产生一系列的投资机会,当然对于该板块的投资一定要坚持下去,要从基本面上去看,是否能够真正受益于把5G商业化,不要跟风炒作概念。监管层对相关概念股进行为问询,即在提示风险,坚持价值投资,我认为既体现在一些传统领域,也包含了一些新经济。对于一些科技类的公司,也要从基本面的角度去分析公司未来的成长,看公司的业绩能否兑现,那对于无法兑现业绩的概念股一定要远离,未来业绩为王仍然是最主要的选股标准。

  消费股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配置的方向,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消费市场,一些品牌消费品有长期的投资机会,像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板块,在过去几年可以说轮番表现,龙头股股价创新高,并且有比较好的投资回报。这次疫情对消费行业冲击较大,但是不会改变这些消费龙头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从长期来看他们的股权具有稀缺性,他们的业绩具有长期的增长机会。

  我在之前提出看好消费、券商、科技三大方向,给大家建议532的配置比例,一半要配在消费上就是这个原因,虽然和科技股相比,消费股的弹性股价弹性没那么大,涨起来也没那么快,但是具有长期稳定的投资价值。我国比较优势就是消费。我国出来的几个大的独角兽,美团、拼多多等等,其实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消费加互联网的模式,都是抓住了我国消费升级以及消费扩张的机会。我相信未来很多新的新经济的机会,一定是要和消费结合起来,即使你的技术再高,如果不能和消费结合,形成不了一个稳定的商业模式,那么就很难获得长期的业绩增长,从而很难获得长期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