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丨再坚持一下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月27日丨再坚持一下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2020年02月28日 00: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从上图今天的数据看,确诊和疑似增加了900多例。确诊大部分来自武汉,有383例,疑似病人应该大部分也是在武汉。疑似病人每天依然增加四五百例,说明民间可能还有不少潜在发病者,武汉的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全国其他地方还算正常,不算北京有9例。但是北京爆出了冷门,一下子增加了10例。原因是某事业单位一位从河北来的员工,从2月中旬开始在单位上班,感觉病了也没有主动隔离,带病上班,身为清洁工到处走动,一下子导致密集接触传染10人。

  国外疫情的趋势,从上图看,形势越来越严峻。韩国已经确诊1766例,意大利470例,伊朗245例,日本207例。最让人担心的还是韩国和伊朗。而且韩国还会比较直接影响到中国。今天有架飞机从首尔飞到成都,80个韩国人下飞机后也没有隔离四散而去,直接引发了成都市民的恐慌。如果病毒转了一圈,又反输入到中国,就不好了。我们费尽心血的抗疫成果,千万不能功亏一篑。对这些国家的人入境进行适当的限制和管理,是相关部门一定要尽早做的事情。

  今天钟南山在通气会(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专题新闻通气会)上说了两点,第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未必发源于中国。‘首先发现’和‘发源’不能划上等号,但也不能就此判断疫情来自国外。”日本已经把矛头指向了美国,当然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如果最后发现病毒真的来自美国,这场疫情的故事真可以拍一部大片了。

  钟南山说的第二点是,在中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地位太低了:“我认为我们CDC地位太低了,是卫健委领导下的技术部门,CDC的特殊位置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一级一级上报。有国家CDC是直通最高层的,甚至可以直接向社会发布。”

  中国的行政管理结构和汇报机制错综复杂,CDC没有资格直接公布疫情在情理之中,可能连更高级别的部门也没有直接公布疫情的资格。结果就是层层上报,左右审批、左思右想、瞻前顾后,彻底贻误了战机。这也说明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和那么多机构出来甩锅,都不愿意承担责任,因为他们确实承担不了全部责任。在这样互相制约的体系中,那种不顾一切、冲破障碍、振臂一呼的人毕竟凤毛麟角。

  我其实特别能够理解各相关当事人的难处。有的时候,新东方出了某件事情,我想找责任人的时候也会找不到。新东方尽管不算超大型企业,但也已经有七万多员工,管理结构和人员关系纵横交错,导致管理漏洞百出,部门间协作常常出现真空。一旦发生事情,没有一个部门能够负担全部责任。如果要屏蔽这样没有人负责任的现象,必须做两件事情,一是改变组织结构,让每件事情都有部门或者人员百分之百负责,二是要学会充分授权,让一线的人员能够对于发生的事情有决策权和处置权。就像钟南山说的那样:CDC可以直接向社会发布。

  今天另外一条大家炒得比较热的消息是:一位黄女士,携带着新冠肺炎病毒,是如何从武汉监狱坐车到北京的?大家对这位黄女士各种人肉搜索,各种假消息满天飞。综合网上消息大概是这样的:黄女士刑期已满,滞留武汉,监狱方主动要求放人,而且反复要求家属一定要去接人。因为武汉封城,所以监狱方答应把人送到高速公路,和家属在高速公路交接,这样就避开了检查。而且据说交接的刑满人员还不止一个。家属称去接黄女士时并不知道她已经发烧;后来回京后他们也依法进行了申报,并且接触者就家属三人。如果以上情况属实,那错有可能在监狱方,黄女士有没有错要等待调查。国家相关部门已经介入了调查,希望从疫情一开始到现在,所有的调查都会有结果,及时回应老百姓的关切,而不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无声无息了。

  到今天为止,疫情去世人数已经到了2747人。这个背后是2000多个家庭的破碎。去世的人也许现在已经无知无觉,进入天堂,但还活着的人,内心该承受多大的心理压力和悲痛呢?前天讲到的,一病人从医院回家,发现全家都已去世,最后悲不能忍,自己也自缢而亡的悲惨故事,是生者扣心泣血的真实写照。

  我们光喊“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对这些家庭不会有太大的帮助。我觉得社会各种力量,不管是国家的还是民间的,现在要立刻开始对这些家庭出手相帮,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他们解决经济困难,让他们体会到人间温暖,使他们迅速从绝望悲伤中走出来,开始新的生活。我自己现在正在考虑,新东方如何能够帮助到其中的一些家庭。我觉得,至少是有孩子的家庭,我们可以安排让孩子们在新东方免费一直读到高中毕业。

  今天的我,在家里重新翻阅了许倬云的《万古江河》。这也是我今天想推荐给大家的一本书。许倬云先生还算是我老乡,出生于无锡,当然比我大很多,1930年出生。先去台湾,后去美国,是用英文研究中国历史的大家,汉语写作水平也相当了得。

  《万古江河》,是许先生一部专门详尽描写中国文化发展轨迹的书籍。这不是一本描写帝王将相历史的书籍,其脉络是考察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民族如何融合,文化怎么发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怎么变迁,外来文化和宗教对于平民的生活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是如何从古代中原一小块地区,发展出了至今对于世界的影响力。中国大地尽管苦难丛生,但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胸怀,像万古不竭的长江黄河,滔滔不绝奔流向前。

  除了翻阅这本大部头著作,我还看了一部电影《最佳出价》(The Best Offer)。这是一部2013年的意大利电影,但有英文版本。电影讲述了如下故事:性情古怪的奥德曼先生,是一家顶级艺术品拍卖行的鉴赏拍卖师,在他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几乎从未失手,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收藏各种时期的女人肖像画。有一天,一位神秘的女主顾克莱尔带着大批的古董遗产走进了他的生活,从此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电影有悬疑、有情节,但最重要的是电影后面暗藏的启示。

  当一个老男人真心爱上一个女人,往往会弄得身心憔悴、事业破败。女人对男人最大的欺负,不是把他的收藏偷走,而是把他的心偷走,而且偷完后绝尘而去。中国的很多帝王将相,都把事业和生命交给了这样的场景。唐玄宗是最典型的例子,前半生杀伐决断、英明神武,后半生因为杨贵妃,国家分崩离析、生命悲伤寂寥。当然,这种事情发生,绝对不能怪女人,只能怪老男人自己。可惜的是,男人常常像飞蛾扑火,明知会烧焦,也会继续扑上去。毕竟,只爱江山不爱美人的男人,好像也不是真男人。

  今天北京的天气是阴天,下午还飘了一点点雪,但欲下还休,最终没有下来。日子在等待中一天天过去。唯一的感觉就是,一眨眼天就又黑了,一不小心一天又过去。面向未来,内心总有那么一点不平静,也不知道哪天能够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中。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在这种不确定中保持每天努力的状态。当心烦意乱的时候,就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国帅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俞敏洪抗疫日记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