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联合国首席:投资低迷抑制增长 负利率伤害经济

对话联合国首席:投资低迷抑制增长 负利率伤害经济
2020年01月20日 21:0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1月20日讯,美国三大股指在新年之初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之际,联合国却给出了十年来最悲观的全球及美国经济预测。

  第50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前夕,联合国发布了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19年全球GDP增速为2.3%,2020年缓慢复苏至2.5%,预计2019年美国GDP增速为2.2%,2020年进一步放缓至1.7%。

  联合国对于今明两年的预计不仅是过去十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低水平,同时显著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月刚刚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更新中的预测。IMF对于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测为2.9%,今明两年的预测则为3.3%和3.4%。

  新浪财经独家对话了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兼主管经济的助理秘书长埃利奥特·哈里斯(Elliott Harris)。哈里斯对于联合国较为悲观的预期做出了阐释,他向新浪财经表示,阻碍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不确定性抑制了整体投资,而许多政府过度依赖货币政策,没有为投资者创造有力的支持环境,且加剧了金融稳定风险。

  哈里斯代表联合国呼吁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加平衡的政策组合,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健康、人力资本、能源转型等方面大幅投入,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魏天谌 发自达沃斯)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您会如何评价2019年的全球经济形势?我们接下来将看到不确定性的上升还是下降?

  哈里斯2019年的全球经济形势令人沮丧,全球经济增速是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这很大程度上是受政治不确定性所拖累,我们在上一期报告中也警告过这一点。

  政治不确定性抑制了整体投资,而我们没有做到减少贫困的预期目标,使得形势变得更加困难,商品价格复苏非常缓慢,对于商品制造公司来说是个打击,许多国家的债务处于历史新高水平,限制了政府采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的空间。

  这些风险目前都仍然存在,贸易协定舒缓了国际贸易的紧张形势。我们还在等待美国与加拿大、墨西哥贸易谈判的新一轮结果,如果有进展的话,将会进一步降低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如果以上任何一个风险没有在2020年明显恶化的话,我们预计新的一年全球经济将会有非常微弱的复苏。

  我们担忧金融不确定性会升高会抑制经济增长。我们希望英国和欧盟能够在“脱欧”进程中形成一个透明的政治关系框架,世界上其他国家能够从中获益。同时,我们也希望没有更多的贸易纠纷或者气候上的突发状况,因为这些情况都有可能使经济形势恶化。

  新浪财经:根据本次发布的报告,联合国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为2.5%,美国为1.7%;而IMF 1月最新发布的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为3.3%,美国为2%。联合国预期如此悲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哈里斯:我们原来预计贸易协定要延迟到2020年才会有进展,所以没有把目前的成果考虑在内。我们预计的2020年增速明显低于过去十年的全球经济增速水平,一个主要原因是整体投资的持续萎靡,政府没有创造强有力的政策环境来促进投资、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如果在投资面没有明显的改善,经济前景就很难看到强有力的增长。

  对于美国来说,在经历了十年扩张后目前已经处于商业周期的晚期,如果没有出现有力的增长动力,保持持续强劲的增长会变得更加困难。美国经济与全球的情况也有所类似,我们已经经历了投资驱动的十年经济扩张时期,但现在的投资明显不如之前强劲。同时,去年美联储的三次降息提振了需求、增强了经济韧性,但是三年前的减税对于经济的刺激作用正在不断消退,所以我们今天能够拥有的财政刺激远不如三年前。

  美国经济前景还是非常积极的,失业率很低、工资开始增长、通胀温和。如果没有收到任何外在冲击,我们不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美国会面临经济衰退。虽然目前看到了一些经济走弱的征兆,但我不认为这足够消除经济增长的全部动力,过去十年的良好态势完全有可能继续保持下去。

  新浪财经:您认为美联储的最近三次降息以及第四轮量化宽松(QE)是否有效?

  哈里斯降息提振了需求,尤其是大幅提振了股票市场。但像我们刚刚提到的,我们没有看到降息强有力地拉动了投资,货币政策没有弥补政治不确定性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报告中提倡更平衡的政策组合,各国政府需要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基础设施建设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健康、人力资本、能源转型等方面的投资至关重要。

  最后还有一点就是国际协作,现在各个国家对于多边框架的信心不足,但我们面对的气候变化、贸易争端等重大挑战都需要各国紧密合作才能解决,这是我们认为各国政府应该注重的问题。

  新浪财经:不少国家已经进入了货币政策的负利率时代,您任何看待这一现象?

  哈里斯负利率让投资决策变得愈发困难,我们可能会发现在负利率的影响下,投资流入的不再是最有成效的领域,这在长期来看对经济不利。我们可能会面临资产泡沫,这已经在资本市场看到了一些苗头,我们还可能会面对投资者预期的迅速恶化,造成金融不确定性。第三个问题是,长期来看负利率对于银行和保险公司并不健康,这些公司就靠利差生存。所以,我认为负利率在远期很可能会对经济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现在各国政府过度依赖货币政策,有些人认为这是因为政府没有足够的财政空间限制了其财政能力,我们不这么认为,我们认为政府永远有办法运用财政政策,以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新浪财经:本届达沃斯的主题将聚焦可持续发展,您对于各国政府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哪些建议?

  哈里斯:我们希望各国政府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上能够做到政策的一致性,我们认为几乎没有政府目前做到了这点。有些国家政府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如果各国政府无法落实一以贯之的政策措施,以上这些威胁经济增长的风险因素会持续存在。

责任编辑:郭明煜

相关专题: 2020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