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进军银行业 不重品牌重数据

谷歌进军银行业 不重品牌重数据
2019年11月15日 08:00 国际金融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谷歌进军银行业,不重品牌重数据

  据英国媒体11月14日报道,目前,谷歌正在与一些美国银行商讨(向客户)提供活期存款账户的问题。

  此前,苹果公司推出了信用卡,Facebook也推出了数字货币Libra,《金融时报》认为,谷歌此举加速了硅谷对金融服务领域“入侵”的脚步。

  提供支票账户

  与多数公司专注于信用卡和支付平台不同的是,谷歌为消费者提供支票账户,为迄今为止科技巨头进军消费者银行业务的最大胆举措。

  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最早将于明年开始向消费者提供支票账户,项目代号为“Cache”(汉语意思为“缓存”),账户将由花旗集团和斯坦福联邦信用合作社负责管理,所有财物和相关的合规活动也将由银行进行处理。

  花旗集团发言人表示,花旗集团将控制(该项目的)银行业务,这些(支票)账户将与传统账户遵循相同的规定。目前,Google Pay支票账户的特点和功能尚待确定,但一种可能的模式就是类似于花旗与微信的合作,即银行客户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支付或跨行交易。

  据谷歌高级副总裁Caesar Sengupta披露,与其他科技公司金融产品不同的是,谷歌在为客户服务时将把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放在更加前沿且核心的位置。“例如,此前苹果和高盛联合推出了钛金信用卡Apple Card,但该产品主要是作为苹果的产品对外发行”。

  也就是说,谷歌将把花旗集团和斯坦福作为主要品牌,而不是主打自己的品牌。

  但问题是,如果按照Sengupta的说法,谷歌将许多实际银行业务留给传统的金融机构,那么为何还要大费周章推出Cache?

  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指出,显然,谷歌可以通过访问这些支票账户,获得更多有关客户行为的宝贵数据,对许多人来说,这些数据可以很好地反映他们所有的日常财务状况。

  但按照谷歌的说法,它们将不会出售任何与Cache账户相关的数据。同样,也不会将支付数据用于广告宣传,或与广告公司共享客户信息。

  谷歌方面还表示,除基本的金融服务外,公司还计划为消费者和银行提供“忠诚计划”(为平台常客提供优惠、增值服务、奖励)等优惠,并考虑是否要收取服务费的问题。但Caesar认为,相对于现有的多数支票账户,如果不收取服务费,将成为谷歌的一大优势。

  捷足但未先登

  谷歌进军金融业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1年,谷歌首次推出手机支付系统Google Wallet(谷歌钱包),这种电子钱包技术在当时非常先进,因为Google Wallet能够使用NFC技术(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手机近距离接触即可完成支付),并且包含优惠券、礼品卡等功能。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的Apple Pay就是借鉴了Google Walle系统。但由于当时NFC支付设备较少,很多商场都无法使用Google Wallet,所以这一系统并没有给谷歌带来很大反响。

  直到2018年1月Google Pay的推出,替代了原有的Android Pay和Google Wallet,谷歌才算真正打开了支付平台的市场。目前,Google Pay在移动应用、线上线下支付终端已经陆续上线,在全球约有数千万用户,在印度尤其受欢迎。

  但通过Google Pay,谷歌也只能提供有限的金融服务。2018年12月,谷歌在立陶宛获得了电子货币许可证,可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提供支付、管理电子货币、电子钱包业务等金融服务。不过,相比Facebook和亚马逊,谷歌的步伐还是落后了。

  今年1月,爱尔兰央行根据第二支付服务指令(PSD2)又将欧盟的业务互通特权授予谷歌,也就是说,谷歌可以在欧盟的任何地区展开支付业务。

责任编辑:李园

谷歌 银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