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的美国工会:早已荣光不再 依然“政治正确”

撕裂的美国工会:早已荣光不再 依然“政治正确”
2019年08月31日 22:1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夫妇所拍的纪录片《美国工厂》,影片在Netflix上映的时机,正赶上2020美国大选进程已经渐入高潮。在社会撕裂感越发强烈的当下,原本期待这部影片能带来一些新鲜的视角,但《美国工厂》完全走“温情 ”路线,将镜头聚焦在了不仅是美国内部也是中美之间的一个新的“撕裂点”上:美国工会。

  中国的“玻璃大王”曹德旺来美国建了福耀玻璃工厂,虽然帮当地1000多个美国人解决了就业,但给出的时薪很“抠门”:每小时14美元,只有当年在这里建厂的福特公司给工人时薪的一半。再加上中美文化差异,员工在沟通上的误解、中国工厂在管理和安全措施上的不到位,美国工人不得不走上街头抗议,呼吁成立工会。

  工会是《美国工厂》浓墨重彩描述的部分,也是中国工厂和美国工人冲突的集中爆发点。这是一个非常聪明且巧妙的着力点,很容易产生戏剧效果。在美国的文化下,观众的感情自然会站在争取权利的弱势一方:一群争取权利的美国工人,给中国企业“好好上了一课”。

  必须承认,这是一个比较客观的呈现。它呈现了美国工人争取权利的意识、呈现了中国公司管理上不到位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呈现了美国工人的生存现状,也呈现了工会的存在价值。作为美国历史上对工会最友好的前总统,奥巴马的《美国工厂》似乎有意要借这个中国故事,来说说一个难以忽视的深层社会问题:曾在工业时代为争取美国工人权利立下汗马功劳的工会,如今正面临着生存还是死亡的尴尬境地。

  美国的工会曾有过辉煌的过去。在18世纪中叶,美国各行业开始零星出现工会的影子,比如印刷工人、木工行业等,都通过各自工会组织的游行活动,争取到了更高的工资。19世纪,美国成立了第一个全国性的工会,并且推动了《公平劳动标准法》的通过,美国人终于有了法定的最低工资、超时工作补偿,以及童工法等。在依赖工业和制造业的时代背景下,美国的工会权力在二战结束后达到顶峰。

  然而,伴随着和平年代的到来,科技变革日新月异,全球化开始成为趋势。二战后美国的经济结构,也逐渐不再仰赖制造业,很多美国公司将工厂搬到了劳动力价格更便宜的拉美和东南亚。成员以制造业工人居多的工会,开始走下坡路。

  科技进步、经济结构转型和全球化,的确是导致美国工会走下坡路的三个因素。不过,同样面对这三个因素,欧洲国家的工会却并未面临美国工会的如此窘境。在欧洲的发达国家中,自由贸易联盟中的瑞典、丹麦和芬兰,工会成员比例接近70%,冰岛的工会成员比例更是高达95%。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的工会成员比例是最低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刊文指出,在欧洲的很多国家,工会不仅没有随着经济转型逐渐衰落,反而发展越来越好。很多政治学家研究发现,工会的辉煌和突然衰落,是美国一个特有的现象。而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工会没能在政治领域,以及更广泛的范围内发挥影响力。

  欧洲的工会通常和执政党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和沟通,并在政策影响和选举中发挥作用。以德国为例,德国工会联合会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地位,但他们始终和总理默克尔保持良好的沟通。美国的工会,却并没有走上相同的方向。而随着工会势力发展到鼎盛,包括贪污、组织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也随之出现,公众对工会的信心也开始丧失。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美国经济的发展,代表精英阶层的美国共和党首先站在了工会的反对面。“曾经的共和党并不是反工会的,但后来共和党逐渐把工会当成‘敌人’,只要共和党执政,就想方设法削弱工会。”来自哈佛大学的教授理查德·弗里曼表示。

  1981年,美国的空中交管员罢工事件,将工会问题推向了高潮。当年8月,来自共和党的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下令开除了1.1万名罢工的空中交通管制员,当时的罢工导致全美一天内7000架航班停运。之后不久,组织这次罢工的工会PATCO也被吊销执照。

  这次事件,标志着美国工会的进一步衰落。伴随着工会衰落的,是美国相关劳动法以及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成熟。如今的年轻人,早已习惯了和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打交道,工会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越来越遥远的概念。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018年,美国大约有10%的工作者是工会成员,这个比例比1983年降低了一半,不到高峰期1945年时的三分之一。从机构性质来看,大约33%的公共机构工作者是工会成员(如政府工作人员、教师、消防员等),而企业员工的工会成员比例是6.7%。也就是说,在美国,私营公司的员工只有6.7%是工会成员。从行业来看,工会成员比例最高的是公用事业:大约20%的从业者是工会成员;交通和仓储业中则有16.7%的从业者是工会成员,其他行业例如食品、金融、科技行业等,从业者工会成员比例不足2%。

  尽管工会越发式微,但在美国,有工会仍是一件“政治正确“的事情。一个普遍的逻辑是,一个在美国经营的公司,如果有工会,一定不会被骂;如果没有或反对工会,则很容易遭批评。

  美国的很多行业巨头,包括沃尔玛亚马逊等,都因为反对工会被遭受过舆论攻击。之所以不支持工会,亚马逊的理由是“工会对企业创新和效率发展不利”。而工会支持者则认为,像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就是因为没有工会,工人的收入中位数只有2.8万美金。如果工人加入了工会,实际收入将超过现有水平。

  在美国有一种职业,叫“反工会咨询师”,不希望工会存在的公司,往往会雇佣这些咨询师,到公司来给工人们开讲座,帮他们分析没有工会的好处,以及公司能给他们提供的福利待遇等。当然,最终是否成立工会,最终的投票权仍在工人自己手里。如果工人无论如何都要投票成立工会,企业也只能选择与工会共处。

  《美国工厂》的结尾,在福耀玻璃厂成立工会的提议,最终没能在工人中投票通过。在采访中,一位工人表示,“很多支持工会的工人被开除了。”工人们怀念着曾经在通用汽车每小时赚25美金的日子。

  然而,这样的日子,和美国工业时代“锈带”地区的辉煌一样,一去不复返了。而像福耀玻璃这样的美国工厂的故事,在美国的很多地方,仍在上演着。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