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墨西哥提出的模糊要求让人怀疑他的诚意

特朗普对墨西哥提出的模糊要求让人怀疑他的诚意
2019年06月02日 06:10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彭博社撰文指出,特朗普此次威胁对墨西哥征收关税,明确提出了将要对墨西哥实施的惩罚性关税,却只给了一个模糊的要求。这让外界难以理解特朗普的意图,也难以相信他的诚意。

  特朗普表示,他准备对墨西哥征收关税的原因是美国南部边境移民激增,但他没有具体说明他希望墨西哥做什么来避免处罚。

  到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只给出了笼统的说明。白宫新闻秘书萨拉-赫卡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周五说,“他们能做的最大的事情之一就是遣返成千上万来自中美洲的人”,并“阻止这些庞大的车队从他们的国家进入我们的国家。”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凯文-麦卡利斯南(Kevin McAleenan)周四对记者表示,墨西哥需要“加强在南部边境的安全努力”,在庇护寻求者问题上更好地与美国结盟,并“打击”在墨西哥境内活动的跨国犯罪组织。

  白宫官员拒绝透露他们将用什么标准来决定是否继续征收关税,白宫代理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Mick Mulvaney)对记者说,白宫“将在特别的基础上处理这个问题”,判断成功与否的标准仅仅是进入美国的边境口岸减少了“大量和可观的数量”。

  “我们没有设定一个具体的百分比,也没有设定一个具体的数字,”马尔瓦尼说。“形势非常不稳定。”

  彭博社指出,由于缺乏具体细节,特朗普政府在决定墨西哥的努力是否符合标准方面拥有广泛的回旋余地。美国政府把停止征收关税的标准定义为“到时候你就知道了”,这让外界难以理解特朗普的意图和诚意。

  这并非特朗普第一次威胁对墨西哥加征关税,有关经济崩溃的关税威胁可以追溯到特朗普政府执政初期,当时的白宫新闻秘书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在特朗普首次空军一号之旅中宣布,特朗普打算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收20%的关税,但几个小时后又撤回了这一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认为这是一种帮助他支付边境墙费用的方式,他在2016年竞选期间向他的支持者承诺将在美墨边境修建边境墙。

  白宫的一些助手表示,特朗普将这些关税政策视为将制造业带回美国的一种方式。他认为此举既对移民采取了强硬措施,又有利于蓝领工人,这对特朗普有着发自内心的吸引力。特朗普认为,这两点将推动他在2020年赢得连任。

  周六,墨西哥总统洛佩兹-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在墨西哥港口城市韦拉克鲁斯说,墨西哥不应该被用作美国政治斗争中的棋子。

  特朗普对墨西哥提出的要求的细节将是下周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的中心议题。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计划在华盛顿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洛佩兹-奥夫拉多尔对下周在华盛顿举行的高层会议取得“好结果”持乐观态度。

  洛佩兹-奥夫拉多尔在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特朗普是他的“朋友”,但寻求国际仲裁仍然是一种选择。

  周五下午,埃布拉德在推特上说,他刚刚与特朗普的顾问兼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以及目前在欧洲的蓬佩奥通了话,他将飞往华盛顿与美国官员通话。

  在早些时候的一条推特中,他表示,墨西哥对中美洲移民涌入美国或美国的大量毒品消费不负有责任。他说,墨西哥受到的待遇是“不公平的”,而且“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经济意义”。

  墨西哥负责北美地区外交关系的副部长杰西-西德(Jesus Seade)周四表示,他不知道关税威胁即将到来,在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这一决定之前,墨西哥政府没有得到美国大使馆的警告。

  西德警告说,如果特朗普继续征收关税,墨西哥将做出强有力的回应。这可能意味着采取报复性措施,扩大征税对美国公民的影响。美国公民很可能已经首当其冲地承受了成本。

  在被问及关税问题时,西德说:“我并不是说我们会坐视不管,直到6月10日之前什么都不做,看看它是不是真的。但我相信它不会付诸行动,因为它会非常严重。在我看来,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做出强有力的回应。”

  不过,虽然特朗普一再表示,他惩罚的国家要承担关税成本,但实际上是美国进口商支付了关税,其中一些关税会以更高的价格转嫁给消费者。

  美国国会和商界人士纷纷对此表示担忧。来自亚利桑那州的玛莎-麦克萨利(Martha McSally)、俄亥俄州的罗布-波特曼(Rob Portman)、爱荷华州的乔尼-恩斯特(Joni Ernst)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帕特-图米(Pat Toomey)等共和党参议员发表声明,批评特朗普的这个决定。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主席杰伊-蒂蒙斯(Jay Timmons)是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但他也在一份声明中警告称特朗普,“拟议中的关税将对美国的制造商和消费者造成毁灭性的后果”,并表示他已将自己的担忧传达给“政府最高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内的政府官员都曾反对这项关税决定,担心这可能会损害新的北美自贸协定前景。

  据悉,特朗普做出公开威胁征收关税的决定的当天,他正在科罗拉多州访问,随行的只有一小部分级别较低的助手。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