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还为海外劳工提供就业?日本根本没准备好

经济下行还为海外劳工提供就业?日本根本没准备好
2019年04月05日 17:4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经济下行还为34万海外劳工提供就业岗位?真相是日本“从头到脚”都没准备好  

  2019年4月1日,注定是载入日本史册的一天。

  相比于举世瞩目的新年号,同日生效的《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显然“低调”不少。但对于“老龄化模板”的日本来说,下调工作签证门槛带来的影响无疑会更加深远。根据日本政府估计,未来5年内可能会有34万名外籍劳动者流入日本。但根据日本时报3月31日发布的调查,日本企业对于新政知之甚少,同时也不确定是否能为这些海外劳工融入日本提供合适的支持。

  同时目前日本经济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日本央行数据,2019年一季度日本商业信心指数下降到了近两年的低点。

(日本商业信心指数,来源:日本央行,TradingEconomics)(日本商业信心指数,来源:日本央行,TradingEconomics)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高级分析师Hiroshi Miyazaki指出,多项经济数据和经济前景都呈现出了恶化的局面,最终将会对就业造成伤害,日本央行重新审视政策的可能性正在变高。

  虽然经济不景气,但以服务业为主的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却也是刻不容缓。被认为最有可能接替安倍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的国会议员稻田朋美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日本的适龄劳动人口,在未来50年内,将以每年1.1%的速度下降。

  然而去年12月通过并在今年4月1日实施的海外劳工新政,却让日本的企业陷入了“甜蜜的混乱”。

  劳动新政企业“一头雾水”

  根据新政,外籍劳动者可以向日本申请两类签证,“特定技能1号”签证面向农业、医疗等14个领域,签证有效期最长5年,不可携带子女配偶入境;“特定技能2号”签证面向造船和建筑行业熟练技能人士,可携带配偶子女入境,后续续签次数不受限制。

  根据日本政府的估计,未来5年内医疗看护行业将会引入约6万名海外劳工,数量居所有行业之首。但日本看护事业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Go Tsurumura接受日本时报采访时表示,作为受到老龄化直接冲击的行业肯定希望新政能有积极作用,但相比于那些有雇佣外国人经验的行业来说,医疗行业”连最基础的系统”都还没有。

  同时,由于日本政府今年3月才开始对企业进行新政宣讲,许多信息仍处于等待核实的状态。包括引入海外劳工需要那些职业能力证明文件等核心要素还有待明确。

  不管日本企业能否做好准备,海外劳工入境的大潮已经开始了。本月13和14日第一波海外劳工语言能力测试就将在菲律宾马尼拉进行。

  有需求就有(赚钱的)机会

  除了医疗看护行业,餐饮和酒店等服务业也是海外劳工密集进入的行业,日本政府预计将会有53,000人和22,000人在新政下进入这两个行业。

  日本旅馆和酒店业协会高级管理人员Hideyuki Sato表示,目前日本非首都地区劳动力短缺的情况很严重,但由于旅馆行业里有许多中小规模的企业,不借助外部力量他们很难成为外国劳工的理想雇主

  这种普遍存在的需求自然会成为新的商业机会。日本人力服务巨头Pasona 管理执行官Yoshihisa Tani表示,新的签证政策无疑是一个绝好的商业机会。但(海外劳工)必然存在的文化隔阂使得他们新上线的综合员工服务计划有了大展身手的机会。

  Tani认为,那些海外劳工必须彻底地知道在日本生活是怎样的一种状态,不然心理上的不安肯定会对他们的工作造成影响。

  来源:WEEX交易计划

责任编辑:孟然

日本 劳工 签证 经济下行 就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