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预期增2.6% 中国去年服务贸易增长率拔头筹

全球贸易预期增2.6% 中国去年服务贸易增长率拔头筹
2019年04月02日 19:1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配图为2011到2020年间全球商品贸易增长幅度对比实际DGP增幅,数据来源为WTO和UNCTAD)(配图为2011到2020年间全球商品贸易增长幅度对比实际DGP增幅,数据来源为WTO和UNCTAD)

  新浪财经讯 日内瓦时间4月2日(北京时间2日)消息,世贸组织(WTO)今日发布2019到2020全球贸易展望,称今明两年全球贸易仍将面临强劲的顶头风,预计2019全球商品贸易交易总量增长2.6%,与同期GDP预期持平。

  世贸组织的报告显示:2018年,因为贸易压力增大和经济不确定性增强,贸易增长已比预期的增长缓慢得多,考虑到眼下全球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根据预估,今年全球贸易扩张的幅度会出现1.3%到4%的缩水。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坦言:“贸易压力依然处于高位,没有人会对这个展望表示惊奇。在不确定性如此之高的情形之下,贸易很难在提升经济增长方面全面发挥作用。现在全球贸易所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就是如何乐观地推进全球贸易,应对今天经济所遇到的真正挑战,例如技术革命,创造就业和刺激发展”。

  “若贸易压力持续,贸易增长率将低于预期。假如贸易压力得到缓解,贸易增长率则可能随之增加。2020年全球贸易总量有希望实现增长,但这取决于很多综合因素是否得到改进。”阿泽维多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根据预估,2018年全球贸易初步估计实现了3%的增长,这低于去年9月份世贸组织做的最近一期3.9%的贸易增长预测。实际上,一直到去年三季度,全球贸易增长还基本符合WTO的预测,达到3.8%的增长。但去年四季度的全球贸易表现过差,进出口总量平均缩水了0.3%。

  目前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商品贸易总值增长10%,达到19.48万亿美元的总量,部分是源于能源价格高企和成交量放大。从2017到2018年,石油价格提升了大概两成。所以2018年名义增长最快的商品出口贸易主要来自产油国,例如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分别实现了34.8%和25.6%的商品贸易出口增量。

  此外,全球服务贸易总量放大8%,达到5.80万亿美元,主要是因为亚洲进口增长强劲。中国服务贸易增长率拔得头筹:出口增长了17%,进口增长12%。

  阿泽维多预计全球贸易总量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3.0%降至2019年的2.6%,并可能在2020年反弹回到3%。如果可以反弹至3.0%,将超过当年GDP预期2.6%的增长率。尽管如此,这也是取决于贸易压力是否会得到缓解。

  “与贸易相关,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对’离岸’和’在岸’的讨论。对全球价值链是否正在缩短产生质疑。我认为这要看你如何去看待很多的数据。我们看到有些全球产业链离他们的最终市场越来越近,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很多直接搬回母国进行生产的。假如离岸生产都搬回本国,这个对全球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现在还只是一些产业链的调整,并没有到重新洗牌的地步。”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对新浪财经表示。

  “市场一直十分关心贸易增长率与GDP增长之间的比例关系。事实上,从2001年以来,一直到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率和GDP增长率才达到了1:1的比例。在历史最高点这个比例曾达到2:1,但那是2000年左右的一个平均数据。当时贸易的快速扩张是由多方面的利好带来的:全球消费的激增,全球产业链的逐渐形成等等。现在想要回到历史高点基本不大可能实现了。但1.4:1还是在我们的中长期预期之内的。”阿泽维多对新浪财经表示。

  世贸组织的经济学家正在试图量化贸易争端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中期影响。假如如果关税方面的国际合作彻底崩盘,所有的国家都各自行动,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这一设想的分析结果显示最差的一个情景就是到2022年,全球经济GDP出现2%的缩水,全球贸易总量则会比预期减少17%。对比来看,在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当全球GDP跌落2%时,全球贸易跌落12%。

  “我们的预计是建立在一个顺利的英国脱欧的情景之下的,因为现在我们谁都不知道英国脱欧到底会往哪里走,就连英国人自己也不知道。所以我们暂时不会去臆想和揣度。当我们知道英国脱欧的具体走势之后,我们会再做更详细的预计和计算。现在英国自己的估计是脱欧之后贸易成本会出现12%的增长。”Robert Koopman对新浪财经分析说。(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发自瑞士日内瓦)

责任编辑:魏雨

全球贸易 进出口 服务贸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