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押下史上最大胆的赌注 但它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苹果押下史上最大胆的赌注 但它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2019年04月01日 01:50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讯 苹果公司迫切需要销售iPhone以外的产品。能有多迫切?它上周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引人注目、明星云集的发布会,却没有推出iPhone。

  蒂姆-库克(Tim Cook)正带领苹果公司进军娱乐业。上周,包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和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在内的大牌明星为该公司备受期待的进军视频流媒体市场计划站台。苹果将为Apple TV+流媒体订阅服务制作自己的电影和电视剧,这项订阅服务可在苹果设备和包括Roku在内的其他流媒体设备上使用。这项服务将于今年秋季推出,但苹果没有透露具体价格。

  这是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胆的押注之一。要使Apple TV+流媒体服务的成功成本将是巨大的,市场上存在着大量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

  但苹果不得不这样做。去年,iPhone占据了该公司近三分之二的收入。不过,iPhone销量自2015年以来一直持平,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下滑15%。

  Apple TV+要想推动苹果公司整体战略变革,就必须弥补iPhone销量的损失。这意味着,它将需要在一个成本高得令人难以置信的行业中夺走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份额——可能是数百亿美元。

  然而,有一个问题:这个市场已经拥有Netflix亚马逊、HBO、CBS以及不计其数的其他流媒体服务。

  苹果来晚了

  Netflix无疑是最大、最成功的流媒体公司:它拥有1.39亿付费用户,在19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而且它还在增长,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该公司新增了近900万用户。但苹果公司最大、最忠实的用户所在的美国市场已经饱和。Netflix上个季度的新订户中,只有150万来自美国。

  另一家巨头亚马逊去年表示,它拥有超过1亿Prime用户,其中大多数人都可以使用该公司的Prime视频流媒体视频服务。

  此外,Hulu拥有2500万用户。而目前为HBO提供服务的华纳传媒(WarnerMedia)表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另一项流媒体服务。外界普遍预计,迪士尼将利用收购福克斯的机会,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这是谷歌、Sling TV、索尼、Hulu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提供的十几个“精简版电视套餐”流媒体直播电视服务中的第一个。

  这就是苹果面临的困境。

  Chatham Road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表示,“虽然苹果可能在各自的发布会上推出比亚马逊和Netflix更多的原创内容,但流媒体市场在美国可以说已经达到饱和和消费者疲劳的程度。苹果来晚了。”

  好消息是,这并非一个零和博弈:许多人订阅多种服务。Wedbush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预计,未来三到五年,苹果的新服务将获得1亿用户。

  苹果已经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全球14亿台活跃的iOS设备,这对它的发展很有帮助。它还试图通过保护隐私和使其内容对家庭友好,使自己有别于竞争对手。

  苹果不仅依赖现有的粉丝:它还将让非苹果用户也能使用Apple TV+,这是一笔巨大的交易。

  苹果公司不常开放自己那座“有围墙的花园”。最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在2003年不顾史蒂夫-乔布斯的反对推出了Windows版本的iTunes。这使得iPod在国际上引起轰动,为苹果公司的iPhone取得巨大成功奠定了基础。

  仍然是iPhone公司

  苹果已经成功地向iPhone用户销售了订阅、应用程序、电影和其他服务。苹果的服务业务包括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和iCloud,去年的销售额达372亿美元。

  这是一大笔钱:足以在去年的财富500强中排名第83位。

  艾夫斯在周一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他相信Apple TV+“将在(苹果)未来几年的服务增长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单独的流媒体业务可能不足以抵消iPhone销售放缓的影响。苹果表示,去年其服务增长主要来自授权、App Store和AppleCare,而不是流媒体订阅,比如每月10美元的Apple Music。

  吉利斯估计,Apple Music拥有5600万用户,但只占苹果服务收入的10%至15%。这意味着Apple Music只占苹果总收入的1%到2%。Apple TV+可能不会比它强多少。

  苹果可能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填补缺口。苹果上个财年的iPhone销量为1667亿美元。如果iPhone销量继续保持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势头,苹果可能会在iPhone销量上损失250亿美元。去年10月开始的本财年,苹果iPhone的销售额已经比一年前下降了91亿美元。

  相比之下,Netflix去年的总收入仅为158亿美元。那家公司花了很多钱才做到这一点:毛利率只有10%。苹果去年的毛利率为38.3%。

  “苹果的新视频服务不会成为终结Netflix的杀手,”吉利斯说,“苹果仍然是iPhone公司。”(张宁)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