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在针对里程碑式的英国劳工权利裁决的上诉中败诉

优步在针对里程碑式的英国劳工权利裁决的上诉中败诉
2018年12月20日 01:33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优步(Uber)在2016年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中败诉,该裁决要求这家叫车公司将其英国司机视为有权享受最低工资和假日工资等福利的工人。

  2016年,优步司机詹姆斯·法拉尔(James Farrar)和亚辛·阿斯拉姆(Yaseen Aslam)在一个就业法庭上辩称,他们是为公司工作的员工,而不是个体经营者。

  优步辩称,应该像对待大多数传统出租车司机一样,将司机视为个体经营者,而不是直接受雇于公司的员工。

  该公司表示,它应该被视为一个连接司机和乘客的机构。据该公司称,这种安排为司机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允许他们按照自己的条件工作。

  该公司在法庭上与代表司机法拉和阿斯拉姆的英国独立工人工会(IWGB)对峙。

  优步在裁决后表示,已获准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并计划这样做。

  优步的一名发言人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裁决并非一致通过,也没有反映出绝大多数司机选择使用优步应用的原因。”

  这位发言人补充说:“在我们的应用出现之前很久,几乎所有的出租车和私人出租车司机都是个体经营者。”

  该公司表示,考虑到日常生活成本,优步司机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伦敦的生活工资——每小时10.20英镑(12.90美元)。

  优步表示:“如果司机被归为工人,他们将不可避免地失去一些作为自己老板的自由和灵活性。”

  该公司在伦敦有4.5万多名持牌司机,在英国首都有350多万名乘客在使用其应用。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宣布与保险公司安盛(AXA)合作,为欧洲司机提供工伤、疾病和家庭假期保险。

  “我们很高兴也很欣慰,但这只是证实了我们在开始这个案子时就知道的事情,”原告法拉在裁决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工人,我们的权利被剥夺了。”

  零工经济的挑战

  这家陷入困境的叫车公司已经在多个国家通过了一系列法律挑战和监管纠纷。例如,去年,欧盟最高法院欧洲法院裁定,该公司应被视为一家运输公司,而不是一家数字服务公司,这意味着该公司应遵守欧盟的运输法规。

  周三的裁决将被视为对所谓零工经济(gig economy)的重大挑战。在零工经济中,人们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为企业工作,没有固定的合同。

  优步是零工经济的关键公司之一,其他公司包括Airbnb和Deliveroo。该公司计划明年初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据报道,其估值为1200亿美元。

  法拉表示,优步在准备2019年首次公开募股时,需要“非常仔细地考虑”这一裁决对其商业模式意味着什么。

  上诉法院的决定是在一个6月份的案子结案后作出的,当时英国皮姆利科水管工公司(Pimlico Plumbers)在英国最高法院上诉中败诉,该公司的一名个体水管工被认定为工人,因此有权享有休假和病假工资等就业权利。

  在英国,个体经营使人们获得的福利比直接受雇于公司的人少。自由职业者和独立承包人享有基本的健康和安全保护,但没有最低工资、假日工资或假期。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