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运动爆发四周马克龙减税加薪 愤怒会消退吗

"黄背心"运动爆发四周马克龙减税加薪 愤怒会消退吗
2018年12月11日 17:35 新浪财经综合

  “黄背心”运动爆发四周,马克龙发誓减税、加薪,愤怒会消退吗

  在“黄背心”运动爆发至今,法国总统马克龙一直保持低调,鲜少露面发声。

  抗议者不满马克龙的正是这一点,他们认为总统和普通法国人没有接触,也不关注他们的艰难生活,抗议者纷纷呼吁马克龙辞职。

  但是在周一,马克龙向全国人民发表电视讲话,将提高最贫困工人的工资并为养老金领取者减税。

  此次演讲共12分钟,重点在税改问题上。

  马克龙称,从2019年起,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他同时呼吁企业界一起行动,帮助国家走出困境。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认为,法国政府已表示将坚持其赤字计划,这意味着削减开支,增加税收或动用应急储备;或者按示威者要求的——恢复于去年被取消的财富税,但马克龙已表示推迟考虑此选项。《金融时报》称,除上述选项,法国政府也在考虑推出财政支出方案,比如为低收入郊区司机创造通勤津贴,为低收入工人提供特殊就业奖金,以及恢复加班税减免等。

  不过,此番讲话能否让巴黎变成战区的法国示威者会脱下“黄背心”呢?

  01

  承诺减税、提高最低工资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12月10日(周一)承诺,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降低一些养老金领取者的税收,以试图安抚“黄背心”抗议运动。

  在周一面向全法国观众的电视演讲中,马克龙表示,按最低工资计算,从2019年1月起,每月最低薪资将增加100欧元而不会给雇主带来额外成本,法国财政部会拿出数十亿美元。

  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养老金领取者的社会保障税增税被取消,预计该项措施会受到老年人选民的欢迎。

  马克龙说,法国大众表达了愤怒,这种愤怒在40年的社会经济萎靡期间被压抑了。马克龙说,他的政府应该更快地做出回应。

  他回应了一些抗议者的要求,承诺采取的措施包括:

  🔹政府资助的新年初期最低工资增加100欧元。

  🔹2019年取消加班费。

  🔹要求盈利公司为工人提供免税的年终奖金。

  🔹削减小额养老金的税收,承认这是“不公正的”。

  这是马克龙总统任期的转折点,也是法国和欧洲的关键时刻。

  去年,马克龙因恢复法国经济停滞和挽救欧洲统一的承诺而出任总统。正如欧盟与英国混乱的退出斗争一样,以及法国的抗议活动促使模仿运动超越其境界,他在两条战线上的信誉现在都受到严重破坏。

  马克龙宣布“经济和社会紧急状态”,命令政府和议会立即采取措施改变税收规则和其他政策,这些政策打击了法国工薪阶层的钱包。

  到目前为止,马克龙的政治竞争对手在很大程度上未能从 “黄背心”运动中获利,光批评马克龙是不够的。

  极左派 “不屈法国”运动领导人梅朗雄表示,马克龙认为他可以分发一些现金以平息抗议活动,然而事情没有这么简单。

  另外,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本杰明·柯西说,“就实质而言,这些措施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可以感觉到马克龙还可以提供更多的福利。”

  02

  运动仍在进行中

  从11月17日开始,逾28万法国民众参与“黄背心”游行。

  直至12月8日,为响应“第四幕行动”,“黄背心”参与者们走上街头,不仅高喊“总统马克龙下台”,还与警察发生冲突。

  示威者们连续第四个周末在巴黎游行,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当天共有13.6万名法国民众参与,警方逮捕近2000人。

  当天下午,凯旋门附近等地仍然有人进行暴力活动,警方两三分钟便施放催泪瓦斯,示威者纷纷咳嗽流泪,被迫后撤。

  虽然凯旋门附近已经没有几家店铺在营业,没有几辆汽车停放在路边,但示威者还是砸碎了一些店铺的玻璃,点燃了几辆车。示威者还焚烧垃圾,以致市中心多个地方仍冒出了滚滚浓烟。

  警察施放的催泪瓦斯据报威力更加强大,当天据报有多名记者被催泪瓦斯所伤。警方在香榭丽舍大街布置了多条封锁线,记者进出香榭丽舍大街时有很长时间被困在人群之中。

  法国官方显然努力汲取上周示威演变成暴力骚乱的教训,从一开始就尝试控制局面发展。示威者在上周的示威中冲破了警方封锁,一度控制了凯旋门,并在凯旋门上涂鸦,维修凯旋门的费用就达100万欧元。

  纵观12月8日示威的整体情况,依然难以预判局势发展前景。

  不过,法国总统马克龙打破了连续多日的沉默,于12月8日深夜通过社交媒体发文,感谢被政府调遣的执法人员“展现的勇气和卓越的专业精神”。

  03

  带领法国复兴

  法国统计局预测法国2017年的经济增速在1.8%。而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 ) 对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计,2017年法国以小幅优势超越英国,重回全球五大经济体之列,且这一领先优势将在2018年继续扩大。

  马克龙的上台为陷入恶性循环的法国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长期陷入自我怀疑的法国民众,因为有了马克龙,似乎恢复了自信。

  实际上,当马克龙初上台时,由于其在劳动法和税法方面的密集改革触动了以工会为代表的诸多利益集团,一时间罢工屡屡发生,民调直线下跌。根据第一财经独家报道,此前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表示,马克龙政府的看法非常一致:法国劳动法改革必须做到行动迅速,否则就恐错过时机。

  幸运的是,马克龙推动改革后,普通法国民众感受到了经济正在回归正常秩序。

  法国国家统计局预计2017年GDP将增长 1.8%,且这种复苏将延续到2018年6月。与此同时,法国经济中的老大难问题——失业率终于下降:法国失业率在 2017 年第四季度下降至 9.5%,2018 年第二季度将下降至 9.4%。马克龙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期待劳动力市场改革能够在 2019 年中期见效,即“在18~24个月内看到结果”。

  法国国家统计局预计法国的GDP增速将继续上涨,到2020年,法国GDP增速在1.9%左右。

  可是,法国早已不如往日风光。

  04

  经济或因此陷入停滞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法国的经济总量从2.9万亿美元一直滑落到去年的2.5万亿美元,萎缩幅度高达12%。

  目前,法国的总劳动人口只有2900万,但失业人数已经高达350万。

  令人更为意外的是,在经济萎缩的背后,法国政府的负债率几乎达到了100%,远远超过了欧盟60%的警戒线,但是在2017年,法国政府收入在GDP中的占比达到了46%,这意味着法国一整年的劳动成果,有一半去了政府的口袋里。

  但是,法国人民可能还要继续面对高油价的难题。

  上周末,欧佩克达成了减产协议:15个欧佩克国家每日减产80万桶,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则每日减产40万桶。

  消息公布当日,油价应声上涨。布伦特油价一度涨幅高达5.7%,WTI油价也录得了2.2%的涨幅。

  伊拉克油长加德班认为,油价下跌的趋势将会停止,国际油价有望回升。显然,欧佩克的减产有利于平衡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情况,

  2018是马克龙计划中要在欧盟改革方面大展宏图的一年,而欧盟委员会也非常赞同马克龙的想法。他计划在欧洲的防务、经济、预算等领域对欧盟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但现在看,法国的日子恐怕只会更难过了。

  (以上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第一财经、金十数据)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魏雨

马克龙 最低工资 法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