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案日本遭海外批评 但有误解

戈恩案日本遭海外批评 但有误解
2018年12月05日 13:32 新浪财经综合

  日产汽车前会长卡洛斯·戈恩(64岁)预计最早将于12月10日被再次逮捕。拘留时间也很可能延长到12月30日,时长约40天。在日本,是否承认嫌疑对起诉后的拘留期影响较强,由于戈恩全面否认逮捕嫌疑,其拘留很可能长期化。在海外对日本刑事手续的批判声中,似乎也存在一些“误解”。

  在决定延长戈恩拘留期的11月30日,法国《世界报》电子版发布快讯称,“无律师陪同的审问每天都在持续”。

  日本不允许律师在场

  海外媒体将批评的矛头对准了日本的审讯环境。日本法务省的资料显示,日美英法德意韩7国中,审问过程中不允许律师在场的只有日本。这与世界潮流相悖,疑似为轻视嫌疑人人权的一种表现。

  日本也曾在法制审议会(法相的咨询机构)上曾讨论过是否引入律师在场制度,但最终以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篡改证据事件为契机放弃引入。熟悉法国刑事法的神奈川大学教授白取祐司表示,“对于不允许律师在场的批评声,我们必须接受”。

日产前会长戈恩日产前会长戈恩

  此外,限制会面也招致了批评。在法国,只要被认定不妨碍搜查,嫌疑人就可以和家属会面,但是日本以防止预先统一口径等为由,严格限制嫌疑人与家属或社会相关人士会面。

  日本与海外制度的差异未被正确理解是招致批评的背景。其中之一就是拘留期。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批评称,“在未被起诉的情况下已经拘留了多天”。这种批判论调很多。

  法国拘留期限为1年以内

  在法国,搜查初期拘留嫌疑人的“警方拘留”原则上为24小时。重大案件的情况下,之后会由“预审法官”展开搜查,开庭审判之前的拘留期限原则上为1年以内。从此次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的罪名来看,原则上拘留期为4个月,最长可延至1年以内。在美国,起诉前的拘留期原则上为30天以内,可再延长30天。

  从检察厅逮捕开始,日本的起诉前拘留期最长为22天,与欧美相比并不算很长。白取祐司教授指出,“大多数批评源于误解”。

  南山大学教授末道康之表示,“在法国,拘留被视为最后的手段,经济犯罪中被释放的情况很多。法国媒体和国民的疑惑也是可以理解的”。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山田薰、巴黎 白石透冴

责任编辑:魏雨

戈恩 律师 嫌疑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