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静默期美股一定涨?摩根大通:关键引擎在大幅降温

熬过静默期美股一定涨?摩根大通:关键引擎在大幅降温
2018年11月05日 20: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股上市公司回购股票非常普遍,回购的目的主要是反收购、市值管理、实施股权激励以及作为派发现金的一种替代方式,这也成为了支撑美股上行的强劲动力。

  不过,按照美国监管规定,在上市公司存在可能影响股价的非公开信息时,就不得回购自家股份,否则就可能构成内幕交易。对于执行回购计划的高管来说,他们通常会早于公众获取公司财报信息,因此在财报公布前的一个月为股票回购静默期。

  刚过去的十月,美股犹如过山车般剧烈震荡。有分析将这归咎为财报季前的回购管制期令“回购”这一美股的“最大买家”不能发挥作用,从而加剧了美股的凄惨走势。

  随着更多企业度过回购静默期,这是否一定意味着股价就要上涨?或许也未必。

  摩根大通分析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种种迹象显示,美股回购热度正在大幅降温,如果趋势持续,可能会伤害美股。

  首先,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美国企业的资金回流热情正在降温。

  美国企业海外利润汇回主要用途是分给股东,因此,离岸现金的汇回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美股回购的关键领先指标。Panigirtzoglou在报告中从指出,离岸现金汇回正在大幅放缓,这意味着回购也是如此。

  特朗普政府去年年底通过的减税法案给美国企业提供了汇回海外利润的优惠措施,使得美国跨国公司海外资金大量回流。不过,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企业共从海外汇回1695亿美元,较一季度2949亿美元出现明显下滑,说明美国企业的资金回流热情正逐渐降温。

  第二,Panigirtzoglou通过观察企业三季度财报的现金持有量推测出回购规模骤降的趋势。

  企业汇回海外资金后,帐上的现金持有量本应是不变的(只是从海外转回了美国);因此,如果财报显示持有现金减少,这些钱通常用于股票回购,借此可以推测股票回购的规模。

  Panigirtzoglou发现,手持现金最多的前15大美国企业在第三季度的总现金头寸只减少60亿美元(不包括尚未公布现金持有量的思科辉瑞),若同样排除掉思科和辉瑞,这也远低于第二季度的减少410亿美元和第一季度的减少520亿美元。若包括思科和辉瑞在内,这一数据在二季度减少470亿美元,一季度减少800亿美元。这已经能看出回购规模骤降的趋势。

  第三,Panigirtzoglou观察来自美国企业直接宣布的回购金额发现,这也显示出类似的减速模式。

  今年前七个月,标普500公司争相宣布实施回购,七月,公司宣布的回购金额达到峰值;接下来三个月,这一数值开始暴减。

  实际的回购相比宣布的回购有一定滞后。下图显示实际净回购的轨迹(根据美国主要股指中股本数量的净减少计算得出)自7月以来也显着减速。

  因此,Panigirtzoglou认为,财报季的回购静默期并不是美股在十月走势凄惨的原因。Panigirtzoglou表示,七月也是财报季,却没有类似情况,不仅如此,该月美国企业宣布的回购金额还达到高峰。

  回购支撑起的美股牛市?

  回顾本轮美股牛市,企业股票回购一直是推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最大的现金开支用在股票回购,为十年来首次。上半年企业股票回购额同比增长48%至3840亿美元,连续两个季度都超过了资本支出,为过去20年来首见。截至9月中,所有美国上市企业已批准的股票回购总数达到7620亿美元,年底料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刷新历史纪录。

  不过,回购绝非是决定美股走势的唯一考虑因素。

  美股投资者目前的关心的远不仅仅是三季报和四季报,还有2019年企业盈利预期。而包括利率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美元走强、关税以及中国需求疲软等多项变量,也都将在美国企业财报数据中体现。

  首先,薪资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料将侵蚀企业利润。亚马逊宣布将员工最低薪资标准提高至15美元/小时,虽然不会影响三季度和四季度财报,但市场担心其对2019年企业盈利的影响。当然,还是会有许多企业将上涨的成本以涨价的方式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除了成本端,另一推动利润上涨的是营收增速。一季度和二季度,标普500成分股营收增速分别录得8.4%和9.5%,不过路透调研的共识预期显示三、四季度营收增速料分别放缓至7.4%和6.6%,明年一季度持稳于6.6%。

  营收增速为何会放缓?特朗普关税政策以及中美贸易摩擦是市场担忧的因素之一,投资者认为目前的美股市场很可能低估了中美贸易冲突全面爆发的影响。高盛表示,用保守估计法来测算,如果美国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那么2019年标普500成分股的每股预期收益料从170美元降低至159美元,这意味着2019年美股上市公司每股预期收益将较2018年持平。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霍琦

美股 标普500 摩根大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