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板块上演涨停潮:挖掘低位补涨品种

风电板块上演涨停潮:挖掘低位补涨品种
2021年09月22日 21:13 市场资讯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摘要:能耗双控政策刺激风电板块上演疯狂涨停潮,相关板块个股机会已成为市场热点。此前,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中提问青松建化(600425)涉足风电业务情况,公司回复风电一期正常发电。分析人士表示,已经发展成为国家能源集团与新疆合作开发风电的重要战略支点的青松建化(600425)在此轮板块行情中有望受到市场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网

  随着最近能耗双控政策的持续加码,中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风电板块集体上演疯狂涨停潮,中闽能源(600163)、浙江新能(600032)、江苏新能(603693)、三峡能源(600905)、节能风电(601016)、福能股份(600483)、中电电机(603988)、新天绿能(600956)等超过30家风电概念上市公司涨停,这其中还包括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等央企“电力五大系”中的大市值品种!种种迹象已经充分显示,风电板块已经一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在风电板块进入全面主升浪这样的大背景下,相关业务尚未发力的低位风电股有望受到市场关注。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青松建化(600425)和国电新疆电力共同出资组建的国电青松吐鲁番新能源公司风电业务稳步推进,因此在风电板块集体上演疯狂涨停潮并一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热点风口的大背景下,青松建化(600425)有望受到市场关注。

  “能耗双控”大背景下风电板块上演疯狂涨停潮:风电板块已经一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以下简称《完善能耗双控方案》),明确提出以能源产出率为重要依据,优化能耗双控指标分解落实,这对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完善能耗双控方案》提出到 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传统电力方面,淘汰火电等非环保的落后电力产能、电价政策及电网优化等字眼在双控方案中频频出现。

  《完善能耗双控方案》同时指出,鼓励地方增加可再生能源消费,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等情况,对超额完成激励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地区,超出最低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消纳量不纳入该地区年度和五年规划当期能源消费总量考核。

  中泰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随着政策推动风光新能源消纳,新能源运营企业的利用小时数以及新能源电力电价有望提升,有助于推动新能源运营企业业绩增长。当前时点政策催化剂的不断释放,对新能源运营企业的市场表现,尤其是上游成本稳步下降的风电运营商企业利好。

  平安证券认为,未来随着“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开展,分散式风电的大发展将打开风电成长空间,国内风电产业将明显受益。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共有5万家风电相关企业,其中江苏省以5515家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广东省、山东省分列二三名。城市分布上,深圳市、西安和广州市位列前三。从注册量上看,2020年注册量7846家,同比增长15%。2021年前8个月共新增5562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0%。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前8个月注册量达4645家,今年同期共新增5562家相关企业,同比增长20%。

  随着最近能耗双控政策的持续加码,中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风电板块集体上演疯狂涨停潮,中闽能源(600163)、浙江新能(600032)、江苏新能(603693)、三峡能源(600905)、节能风电(601016)、福能股份(600483)、中电电机(603988)、新天绿能(600956)等超过30家风电概念上市公司涨停,这其中还包括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等央企“电力五大系”中的大市值品种。

  种种迹象已经充分显示,风电板块已经一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的热点风口!在风电板块进入全面主升浪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场关注点或集中在低位风电股。

  青松建化(600425):风电一期正常发电 太阳能发电未能发电

  相关资料显示,新疆风能资源丰富,风电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开发潜力巨大。新疆是中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资源总储量达到八点七二亿千瓦。

  如今,新疆已形成了以新疆金风科技、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新疆新能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代表、涵盖了冶金制品、设计研发、组件制造、物流运输、安装调试、维护管理等风电环节的产业链式产业集群。

  早在2017年,《新疆“十三五”风电发展规划》印发实施,文件中提出,新疆将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扩大风电消纳能力,提升风能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建成国家大型风电基地。

  2019年11月,原神华新疆能源有限公司、原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重组合并,成立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新公司拥有煤炭、火电、水电、新能源、铁路“五大”产业,是全疆最大的煤炭经销商、全疆装机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

  根据公开资料,原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与青松建化(600425)合资成立的国电青松吐鲁番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在新疆发展风电的重点企业。

  据公开资料披露,国电青松吐鲁番新能源有限公司是由国电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51%),青松建化(600425,持股比例为35%)、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十二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参股组建。

  分析人士认为,青松建化(600425)已经发展成为国家能源集团与新疆合作开发风电的重要战略支点!因此,在风电板块集体上演疯狂涨停潮并一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强热点风口的大背景下,青松建化(600425)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