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金二期成最大风口 挖掘投资机会

大基金二期成最大风口 挖掘投资机会
2019年12月26日 11:04 新浪财经综合

  日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一期”)拟减持三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备受市场关注,而这也是该基金成立以来的首次减持计划。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三家芯片设计上市公司在上周末同时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一期”)拟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所持三家公司不超过1%的股份。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大基金二期将接替进行投资。而大基金一期的闪亮投资业绩,无疑让社会各界尤其是资本市场对大基金二期的未来业绩充满高度的期待。于是,不久前注册成立的大基金二期刚浮出水面,便一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万众瞩目的焦点。尽管从各方面反馈来的信息均显示,大基金二期的投资方向的指向性已经相对明确,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未从大基金二期的官方渠道和其它公开资料获悉大基金二期的任何具体投资标的公司。因此,在现阶段大基金二期并未公布任何具体投资标的之大背景下,间接持股大基金二期的上市公司杭钢股份(600126),无疑是当前大基金二期进入投资密集期的最大受益者。

  大基金一期开始进入回收期,大基金二期浮出水面一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国家大基金是我国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举措。2014年9月24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成立,拥有雄厚的股东背景,包括中央财政、国开金融、亦庄国投、华芯投资、武岳峰等资方,以及中国移动、上海国盛集团、中国电子、中国电科等电子信息公司,最终募集1387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国家大基金一期的投资对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提升行业投资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大基金的引导带动下,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投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在大基金一期投资项目中,芯片制造占67%、设计占17%、封测占10%,设备和材料投资仅占6%;并且主要投资行业龙头大公司。

  大基金一期已经投资不少上市公司,包括:设计领域(汇顶科技、兆易创新、景嘉微、国科微、中兴微电子、纳思达北斗星通)、封测领域(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设备材料(北方华创长川科技雅克科技)、化合物半导体与特色工艺(三安光电耐威科技士兰微万盛股份)。

  天眼查显示,大基金一期的投资总期限计划为15年,投资期、回收期、延展期各5年,目前确已进入了基金的回收期。

  大基金自2014年成立以来,多以直投方式的对外投资路径一直被视为该行业的投资“风向标”。截至今年9月,国家大基金一期共撬动地方及社会资金5145 亿元,公开投资公司23家,未公开投资公司29家,累计投资项目约有70个。而在20家左右已经上市的投资标的中,约有10家上市公司为国家大基金一期获得了正收益。国家大基金一期所投20家上市公司浮盈表显示,共有9家公司投资回报率超过1倍,其中产生浮盈最多的是中微公司的68.96亿人民币。

  国家大基金一期也投出了一些代表案例。比如北方华创,作为A股集成电路装备龙头企业,北方华创为国家大基金创造了241%的投资收益,在二级市场获得正收益的企业中,排名第一。而在其之外,也还有包括士兰微、兆易创新等在内的5家上市公司,投资收益超过了90%。

  而大基金一期此番成立以来的首次减持计划引起业内巨大关注。兆易创新、汇顶科技、国科微三家芯片设计上市公司在上周末同时发布公告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一期”)拟自该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分别减持所持三家公司不超过1%的股份。

  应该说,大基金投资期满后,资金做退出行为是很正常的市场行为。退出是刚需,一方面是回报投资人,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资金循环,继续投资业内其他企业。并且,年内科技股走势向好,基金现在退出不失为好时机。

  大基金一期进入回收期,大基金二期将接替进行投资。而大基金一期的闪亮投资业绩,无疑让社会各界尤其是资本市场对大基金二期的未来业绩充满高度的期待。

  时隔5年,2019年10月22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简称“大基金二期”)成立,注册资本2041.5亿元。主要股东包括国开金融、中国烟草、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钢股份持有7.69%股权)、上海国盛集团等。相对于大基金一期而言,大基金二期在数量和募集金额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资金来源有国家机关部门、国家级资金、地方政府背景资金、央企资金、民企资金及其他投资资金等。这意味着,未来将有近2000亿元资金投入到半导体产业应用端。二期共涉及股东27位,均为企业法人类型。

  国家大基金二期将投向何处,无论是半导体行业圈内还是资本市场,各方都给予高度的关注。关于此事,《关于征集浙江省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的通知》中曾提到过,大基金二期主要聚焦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重点投向芯片制造及设备材料、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等产业链环节,支持行业内骨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投向覆盖上中下游,这与国家大基金总裁丁文武的观点不谋而合。就在上个月,他刚刚提到,要“打造一个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体系,每个环节要与用户有机地结合起来,尤其是国产装备、材料这些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主可控。”

  国泰君安预计,大基金二期将在今年年底进入密集投资期。在投资项目上,大基金一期重点投资半导体制造和设计行业,大基金二期将更关注下游应用端,希望通过下游产业链带动半导体产业发展。应用端代表了最真实最前沿的市场需求,在培育引导产业方面,能够有效牵引上游供给能力发展方向。大基金二期重点投资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终端应用产业。

  通过分析一期投资方向,国泰君安认为设备类投资占比将提升,已投入的龙头将持续获得重点支持,一期未重点投入但潜力较大的领域(检测设备)也将获得重点支持。

  大基金管理机构华芯投资总裁曾表示,二期将首先关注已投入的企业和项目,重点关注存储芯片行业;对于设备领域,二期将对在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和清洗设备等领域已布局企业保持高强度持续支持,推动龙头做大做强;此外,将加快开展光刻机等核心设备投资布局,填补一期空白。

  据国泰君安统计,大基金一期规模1387亿,撬动社会资金超5000亿,地方子基金规模超3000亿。二期资本金2041亿,预计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涌入,有望撬动万亿资金。

  总之,随着大基金一期开始进入投资回收期,刚注册成立的大基金二期已经浮出水面,并一跃成为当前A股市场万众瞩目的焦点。

  现阶段与其过于盲目地豪赌大基金二期未明确的投资标的,不如精准关注持股大基金二期的上市公司:杭钢股份(600126)间接持股大基金二期

  无论如何,大基金二期将在今年年底进入密集投资期,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近期围绕大基金二期的投资方向,各路神仙都做了各种预测,更有甚者还罗列出了预测大基金二期的投资标的名单。由于大基金一期投资业绩的优异表现,这两天市场已经明显开始挖掘大基金二期可能投资的标的。

  然而,预测终归只是预测;猜测也终归只是猜测。

  尽管从各方面反馈来的信息均显示,大基金二期的投资方向的指向性已经相对明确,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未从大基金二期的官方渠道和其它公开资料获悉大基金二期的任何具体投资标的公司。

  换句话说,至少迄今为止,在A股市场上,还没有哪一家上市公司确认坐实接受到大基金二期的投资。面对资本市场上蠢蠢欲动的投资者,大基金二期的首笔投资,尚未有公开的消息公布。

  因此,在现阶段大基金二期刚刚成立不久的时间窗口,与其过于盲目地去豪赌大基金二期那些尚未明确的具体投资标的,倒不如精准关注持股大基金二期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挖掘“持股大基金二期的上市公司”,这个逻辑非常硬!毕竟,如前所述,近期大基金一期首次公布减持计划,宣布减持三家上市公司股权,这无疑宣告了大基金一期已经正式进入投资回收期。

  众所周知,进入投资回收期,就是兑现利润的阶段。就算大基金一期的投资业绩再怎么出色,其对相关投资标的上市公司的浮盈再高,然而,利润不兑现,大基金一期的股东就不具备分红的基础。大基金一期的投资业绩那么出色,作为大基金一期的股东,分红自然会是相当可观的。

  可惜的是,大基金一期的股东中,并没有上市公司。不过,这没有关系,大基金二期的股东是肯定有上市公司的。既然大基金一期的业绩如此出色,资本市场对于大基金二期的业绩当然也充满期待,因此,在现阶段大基金二期并未公布任何具体投资标的之大背景下,持股大基金二期的上市公司,无疑备受关注,这家上市公司就是杭钢股份(600126)。

  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二期”)公开批露的股东名单可以发现,大基金二期的前两大股东依次是财政部和国开金融,两者分别在大基金二期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1.02%和10.78%。紧随这两者之后,大基金二期的第三至第八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为7.35%,分别为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武汉光谷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府国集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相关公开资料,持有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大基金二期”)7.35%股权的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亿元,经营范围主要是股权投资、实业投资、投资咨询等,投资方向为集成电路产业及相关领域。目前,杭钢股份(600126)持有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7.69%股权。

  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浙江发布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并提出推动省、市政府产业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同组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因此,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成立将为浙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新活力。

  参与设立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司有浙江省国资公司、浙江省金控、浙江烟草公司、杭钢集团、嘉兴市嘉实金控、绍兴市国资公司、衢州市金控集团、杭州市国资公司、宁波工业投资集团、巨化集团等,涵盖了浙江省级及多个市级国资企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钢股份(600126)今年通过受让大股东杭钢集团所持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7.69%股权,从而成为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第五大股东。

  今年7月中旬,杭钢股份(600126)发布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拟以无偿受让第一大股东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份额的方式投资参股浙江富浙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10亿元,占富浙公司7.69%股权,公司将向标的公司委派1名董事。

  因此,在现阶段大基金二期并未公布任何具体投资标的之大背景下,持股大基金二期的上市公司杭钢股份(600126),无疑是当前大基金二期进入投资密集期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FX168财经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