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孟宥慈:研究业务未来格局面临重构

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孟宥慈:研究业务未来格局面临重构
2019年11月28日 15: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8日电 由新浪网、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的“预见2020·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孟宥慈出席并演讲。

  孟宥慈副会长针对如何提升证券公司研究服务能力,创建良好的行业文化进行深入分析。

  证券公司研究能力四大体现

  孟宥慈副会长表示,研究服务能力是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证券研究是证券定价和风险管理的核心过程,是证券公司非常重要的核心的竞争力之一。证券公司研究能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估值定价能力。证券发行定价过程中。保荐机构对企业的估值和市场定价的合理性,会直接影响到企业保荐机构的市场声誉和地位。

  第二,投资价值发现能力。通过证券公司证券分析师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行业的专业研究,基本面分析,形成专业判断,可以减少或者弱化市场投资者和被投资主体间的信息不对称。这是证券公司在提高市场效率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三,服务客户能力。研究服务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衍生品工具交易、量化投资交易以及各类投融资的业务提供研究支持。

  第四,品牌影响力。研究服务所产生品牌力对证券公司业务发展有着的重要影响力。

  孟宥慈副会长还表示,证券研究可以发挥行业智库作用,通过各专业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分析师对宏观经济行业、企业以及资本市场制度运行专业分析,充分揭示市场的风险、减少市场信息不对称,防范金融风险,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对经济运行的判断和决策提供参考。

  业务存在6大问题

  孟宥慈副会长提到,我们国家证券公司投资的研究业务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在20年的时间里取得了非常快的发展。根据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截止到2019年的10月,注册证券分析师有3404人,投资顾问53937人,整个占注册从业人员总数的16.6%。在发展的同时,证券研究业务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首先,功能定位的问题。证券研究在整个投行发行定价中的作用不甚明显。研究部门往往被当做是公司的成本中心,在证券公司各类业务中受重视程度不够。

  第二,研究水平总体偏低。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数量并不是特别多,对市场有效覆盖率不足,行业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的现象依旧比较突出。

  第三,盈利模式单一。服务基金机构这些机构客户的卖方研究竞争非常激烈,一些机构也为了获得更多的客户、更多资源,更多基金分仓的收入采取一些不太正当的手段。

  第四,服务能力不足。目前国内证券公司正在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由于研究服务供给不足,所提供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在产品、模式等方面仍然比较单一,很难满足客户对于财富管理多样化,甚至是精细化的综合类的要求。

  第五,激励机制不健全。部分证券公司片面地、过度地强调外部评选的作用,对获奖分析师通过高额奖励、高薪聘任或挖角,增加和助长了行业浮躁情绪。

  第六,研究人才稳定性差,人才流失严重。截止到2019年10月底,证券业协会注册分析师具有五年以上从业经验的分析师占比24.8%,不到四分之一。大量有经验的分析师离开卖方研究岗位,导致分析师的队伍专业人才紧缺凸显。

  孟宥慈副会长进一步表示,加快提升证券行业研究服务的能力非常迫切。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步伐日益加快的局面,这也对证券中介机构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高的要求。同时,证券研究业务还面临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成熟,资本市场交易佣金下滑日趋明显等一系列变化对带来的巨大挑战。

  未来格局面临重构

  在谈到证券研究业务未来格局时,孟宥慈副会长表示,未来格局面临重构:

  首先,盈利模式的变化。随着证券研究和其他证券业务之间的协同带动效应日渐显著,行业盈利模式从单一的佣金服务模式转向佣金咨询服务和共同服务的发展模式的变化。

  第二,行业主导机构的重构。随着整个市场对投行业务分析定价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的要求提高,投资机构转向与能够提供更良好服务的机构合作,并且更多国内甚至国外大型投行都在寻找这方面的服务。这种服务需求的变化,一方面会推动,甚至引领整体行业的研究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将引发行业主导机构的重构,市场份额很可能被研究能力服务能力更强的境外国际投行所抢占。

  第三,行业人才结构重构。境外投行对于优秀的国内分析师吸引力巨大的,会加速国内证券分析师人才流动。随着资本市场全面开放,随之而来整体人员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研究精力都面临着新的变化。

  如何应对未来挑战

  谈到证券研究业务应该如何应对挑战、布局未来时,孟宥慈副会长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一,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国内的证券公司应该尽快找准定位,同时结合自身战略,明确研究发展的策略,进一步完善从内部管理体制到合规风控的健全,甚至人的激励机制的优化。

  第二,走差异化道路,借助人工智能等一些新的金融科技进一步拓展证券研究的服务能力,也有助于证券行业在新的环境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第三,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理念,创建良好行业文化建设。

  组织协调推动行业文化建设

  针对证券业协会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孟宥慈副会长提到了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中国证券业协会一直以来重视研究业务和分析师的资历管理。证券业协会在初期也就提出了“独立诚信、谨慎客观、勤勉尽职、公正公平”的行业执业理念,要求证券分析师按照“客观、独立、专业”的要求展业。

  2012年,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职业规范和证券分析师职业行为准则,冀在通过这些自律规范能够引导证券公司加强对研究报告撰写、质量控制、合规审查的管理,严把质量关,进一步提升研究报告的质量。同时对证券分析师在制作研究报告的过程提出了规范要求,希望大家能够秉承专业的态度,采用更严谨的研究方法和分析逻辑,要基于合理的数据基础和事实依据,审慎地提出我们的研究观点和结论。研究内容上,能够重点围绕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走势、行业发展或者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等等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

  2019年10月,为了端正行业风气,规范证券分析师参与评选的活动,证券业协会发布了证券分析师参加外部评选的规范,进一步强化证券公司本身的主体责任,要求证券公司对分析师参加评选活动进行有效的统一管理,建立分析师参加评选活动各个环节廉洁自律的控制机制,要求证券分析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协会的自律规定,秉承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公平竞争的原则来参加这些活动。

  2019年11月21号,证监会的易会满主席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他指出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是行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并给出了行业文化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作为行业自律组织,证券业协会业向全行业发出文化建设的倡议书,推动行业形成“忠、专、实”的文化底蕴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我们提升证券研究服务的水平也是行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在下一个阶段,中国证券业协会也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自律、宣传的作用,将证券分析师的职业道德水准的提升作为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分析师的自律管理,不断提升分析师的执业水平。

  协会将采取一些更多措施,抓两头、带中间,弘扬正气。比如说我们会做一些优秀的案例推介,树立道德模范和行业楷模,培育行业人物标杆。另一方面会加大对违规、失信人员等的自律惩戒力度。进一步加强行业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培训,在原有业务方面、专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更增加职业道德培训的内容,同时,严格从业人员资格注册管理,对严重失信人员要有更严格的注册管理。

  通过这些措施,共同推动行业把文化建设放在公司战略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治理能力,加强对重要业务,重要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的合规管理,尽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理念,务打造高质量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在资本市场各方的参与方的共同努力之下,证券行业的整体实力会有一个非常显著的提高,进一步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也韧性的资本市场,大家一起来贡献我们的力量。(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