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股份马红菊谈转型之路:未雨绸缪、结构化并购

通达股份马红菊谈转型之路:未雨绸缪、结构化并购
2019年10月18日 16:05 新浪财经综合

  由大众证券报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评选颁奖高峰论坛,于10月18日在成都召开。本次峰会将以“致敬新中国70华诞 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为主题,汇聚中国数百家优秀上市公司及投资机构,邀请经济界领导和专家在不确定性中洞见未来宏观经济趋势,探寻确定性增长新路径。

通达股份副董事长马红菊通达股份副董事长马红菊

  通达股份副董事长马红菊出席并发表演讲,表示今年2月,公司完成定增,定增募集的资金全部增资进成都航飞,以其为主体,建设“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此次募投项目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零部件智能化柔性加工生产线,就是大家上午在成都航飞现场看到的德国进口设备,这条生产线将颠覆性地改变国内目前飞机零部件加工单人单机、人员密集、效率低下的传统模式,进而实现数字化、无人化、集约化、效能化的智能高效生产。项目的建成将引领国内航空零部件加工行业新潮流,并大幅提高成都航飞航空零部件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进而使上市公司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企业家要有敏锐的嗅觉,要第一时间了解国家政策,捕捉我们需要的信息。通达股份也有自身的成功三步曲:第一次机遇:农网改造。政策一出台,别人还没有做好准备时,我们已经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了,由此我们赚到了第一桶金;第二次机遇:城网改造和国家电网的大好形势。我们抓住了国家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政策机遇,先后参与了国家超高压电网建设、三峡电力送出工程、奥运备战线路等项目,直到现在成为国家特高压电网的线缆类核心供应商,步入稳步发展的阶段。第三次机遇:成功上市。2011年3月3日,通达股份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挂牌上市,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成为洛阳市首家民企上市公司。成功上市为通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从作坊生产到智能制造,传统企业转型之路

  通达股份  马红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大众证券报主办的第14届上市公司峰会,也很荣幸能和各位进行交流,大众证券报秉承“说真话、有干货“的理念,在资本市场很有影响力,我也很喜欢读。

  按照会议主题,围绕“致敬新中国70华诞,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这个标题,各位演讲嘉宾都讲的非常好,很受教。我也在这里以通达股份为例和大家一起分享下:伴随着共和国的成就一路走来的公司发展、转型和成长的历程!

  我来自河南洛阳, 洛阳市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拥有着十三朝古都的城市,洛阳很美,有着荣华富贵的牡丹,有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有千年古刹少林寺,有中国第一座官办寺院白马寺,洛阳也是最具女性领导力的地方,因为武则天就在名堂裙撑天夏,花开时节希望朋友们到洛阳做客,在花海和历史中穿梭。

  2016年,我们公司迈出了稳健而坚实的一步,从河南洛阳走出来,收购了我们成都的一家军工企业——成都航飞航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从此成都也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所以今天我也算是东道主,在这里向大家致以热烈的欢迎!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纵观新中国的发展,我们从70年前连一辆拖拉机、一台汽车都造不了,到现在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发展成就今非昔比,非常之感叹!

  通达股份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也已走过了风雨如歌的三十二年。

  在新中国成立70年系列庆祝活动上,看到一架架战机腾空跃起,我心潮澎湃,因为那战鹰上有我们成都航飞生产的零部件;平日出差时,坐上复兴号、和谐号高铁,我倍感骄傲和自豪,因为我们为高铁的运行提供了大量输送电能的接触线和承力索;到了不同的城市和乡村,看到万家灯火,我也会不由自主地唱起《通达之歌》,因为我们生产的特高压导线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光明和希望!回顾过去,通达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我们遇到了国家的好政策,遇到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遇到了同甘共苦、共同奋斗的一群人。

  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这一代人是改革开放最受益的一代人。创立通达股份之前,我和丈夫卖过电影票,卖过冰棍,卖过五香粉,起点真的很低。1987年,正值改革开放如火如荼之时,我们在自己宅基地的地下室里办起了电线加工厂。在那个年代,物资匮乏,设备简陋,厂房用的是油毡搭起的工棚,熔炉设备用的是土炉子,拉线设备是用旧汽车变速箱改造的,就连铝线的退火,也是用一台6马力的手扶拖拉机运输到隔壁的镇上,让别的厂家为我们加工。但即使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们还在地下室的出口通道处的水泥路上,写下了我们的目标: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当时很多人笑话我们说:一个小作坊还想走向世界呢?!我们硬是把自己从这些人的口中的笑话活成了神话——截至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远销全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八年位居河南省电缆出口第一名。因为我一直非常认同一句话:人还是要有点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创业真的很难,我不得不变成全能的人:既要做好家里的贤妻良母,照顾好一家人包括厂里仅有的几个工人的饮食起居,还要伺候好相继瘫痪在床的公公婆婆;又得当好刚创立的小厂子的财务、质检、物流,甚至是生产工人(特殊时期没人干活,自己就顶上去了)!因为过度劳累,体力得不到恢复,用嗓过度,嗓子经常哑掉,一哑一个月,反反复复。每天繁杂的事务使我根本无暇顾及刚刚一两岁的大女儿,不得不狠心把她送到全托的寄宿学校,一个月接一次。结果每个周末都是学校放学一两个小时后,我才匆匆地最后一个赶到,向抱怨不已的老师道歉,接走满眼泪花的姑娘。直到现在,我和史总还一直很内疚,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我们的大女儿。

  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原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1992年,通达电缆扩建厂房,增加设备。在加大生产力投入的同时,公司开始组建专业销售团队,因为之前销售员只有史总一人,当时我们分工合作,他负责打江山,我负责守江山,打不下来是他的事儿,守不住是我的事儿。就这样,他拿一个定单,我保质保量完成生产,没有因为质量问题被通报过,没有耽误过一天工期。就这样,通过品牌效应通达渐渐有了名气,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管理上的一些经验:

  一、成在经营,败在管理。我个人认为,经营管理很重要。这几年,在我周边倒下的企业很多,确实让人感到惋惜。很多企业并不是死在战略上,也不是死在营销上,更不是死在技术上,而是死在经营管理上,很多东西不匹配,没有做好全方位的布局。要扩张需要满足很多条件,钱是一个方面,团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条件不成熟,步子迈的太大了,就离死不远了。这一点我觉得至关重要,并购做不好,就成为一个个包袱,还不如不做。在这里我推荐一下程凤朝老师——

  二、要做到未雨绸缪。企业家要有敏锐的嗅觉,要第一时间了解国家政策,捕捉我们需要的信息。通达股份也有自身的成功三步曲:第一次机遇:农网改造。政策一出台,别人还没有做好准备时,我们已经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了,由此我们赚到了第一桶金;第二次机遇:城网改造和国家电网的大好形势。我们抓住了国家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政策机遇,先后参与了国家超高压电网建设、三峡电力送出工程、奥运备战线路等项目,直到现在成为国家特高压电网的线缆类核心供应商,步入稳步发展的阶段。第三次机遇:成功上市。2011年3月3日,通达股份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挂牌上市,我们摸着石头过河,成为洛阳市首家民企上市公司。成功上市为通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

  三、结构化并购。发展壮大的同时,公司意识到,做电缆产品虽然保持业绩稳定,但科技化、智能化生产程度不算太高,且行业面临着资金密集、毛利率低的现状,直接影响了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的初衷。

  2014年开始,我们注意到国家领导人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军民融合”、“民参军”的话题,国家也同步推出了许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的优惠政策,这些都为我们传递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公司觉得未来民营企业会在军工行业中有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所以就决定向军工行业发展,定下“立足主业,深耕军工”的战略,使通达股份走“电缆+军工”这样一个双轮驱动的结构化发展道路。

  2016年4月,公司用现金形式,成功收购了成都航飞100%的股权。今天上午,很多参会嘉宾、上市公司朋友都已经去参观了这家公司,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成都航飞为多家军用飞机制造厂、研究所配套过多种型号歼击机、大型军用运输机以及教练机、无人机等主战飞机的零部件,还是国内多家军用飞机制造单位的军品零件、模具的合格供应商,并已和部分军用飞机制造厂以及中航国际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都航飞从管理到技术,在业内都有良好口碑,盈利能力也非常强,连续多年在供应商评选中荣获“优秀供应商”的荣誉称号。

  今年2月,公司完成定增,定增募集的资金全部增资进成都航飞,以其为主体,建设“航空零部件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此次募投项目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零部件智能化柔性加工生产线,就是大家上午在成都航飞现场看到的德国进口设备,这条生产线将颠覆性地改变国内目前飞机零部件加工单人单机、人员密集、效率低下的传统模式,进而实现数字化、无人化、集约化、效能化的智能高效生产。项目的建成将引领国内航空零部件加工行业新潮流,并大幅提高成都航飞航空零部件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进而使上市公司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电缆+军工”的结构化发展以及“并购+定增”的资本运作新模式都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通达股份在近几年资本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业绩和股价相对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这里,再简单谈一下对军用航空行业发展的看法。

  航空航天工业是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当前我国军民融合正处于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推进的阶段。随着我国对国防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强,以及通用航空业的发展,我国航空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有一家券商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随着军改的推进,2018年开始军工行业基本面发生积极改善,军工和军民融合板块业绩料将逐年提升。今明两年,军工企业业绩恢复将有望由主机厂向配套厂以及民参军企业传导,具备技术和市场绝对优势的军工企业、民参军企业将在未来军民融合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回到本次峰会的主题,如果你问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是什么,我个人觉得,从上市公司大股东、经营者的角度,心无旁骛做实体,本本分分做人做事,诚信经营、规范运作,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用良好的业绩来回报广大投资者,这就是最大的动能。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护,我们资本市场才会更加健康!

  回首来路,新中国成立70年,有多少艰难险阻,都在党的领导下一一克服,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中国有14亿人的巨大市场,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本、丰厚的国土资源,这让中国经济坚如磐石,无惧风雨!我们企业也要与时俱进,产业升级,与祖国一起成长!

  最后,借本次峰会,祝福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福资本市场发展越来越好!祝福各位企业家高管市值长虹、基业长青!也祝愿主办方大众证券报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