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再爆发:NB-IoT智能电表机会突出

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再爆发:NB-IoT智能电表机会突出
2019年03月12日 20:2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继续上演涨停潮: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相关个股的机会最为突出

  ——炬华科技(300360)代表的智能电表板块在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中的热度最高,其涉及的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其它相关品种科陆电子(002121)、新天科技(300259)、积成电子(002339)、华仪电气(600290)、东方电子(000682)均已经两连板涨停。也就是说,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的一个重要分支,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的相关上市公司已经全线爆发,只有川仪股份(603100)尚未启动。

  继昨日上演极度疯狂的百股涨停之后,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在周二开盘后进入了淘汰赛,截止周二收盘,尽管涨停家数较周一有大幅减少,但是该板块依然有超过30家品种封于涨停,而且其中有相当部分均为连续二板涨停,当然也就继续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大的热点。需要指出的是,表面上虽然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在周二的涨停家数明显较昨日萎缩了不少,不过对比周一那种只要与电力设备和智能电网沾边的边角料个股都鸡犬升天式的群体性无序上涨来说,周二继续涨停的这30多家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股中,则绝大部分都是题材正宗、真正受益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品种。显然,经历了这样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的行情演绎思路和炒作主线则更为清晰——泛在电力物联网这块重点是国家电网发起和运营的,所以该板块的核心目标肯定是围绕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以及国家电网周边受益的标的为宜。其中,国家电网旗下的上市公司岷江水电(600131)、国电南瑞(600406)、远光软件(002063)在这两天的行情中无疑是充当了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的领涨龙头和中军的作用,其它的几个强势品种如炬华科技(300360)、恒华科技(300365)、朗新科技(300682)、晓程科技(300139)等,多半是中标过国网电力物联网项目或者是国网的长期受益合作的核心供应商,其主营业务明显也是高度依赖国家电网。而从这些强势品种的细分来看,炬华科技(300360)代表的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板块在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中的热度最高,其涉及的相关品种还包括科陆电子(002121)、新天科技(300259)、积成电子(002339)、华仪电气(600290)、东方电子(000682)这几家上市公司。这里要理清楚一个概念就是,其实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概念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通俗来说其实就是智能电表抄表系统,远程抄表读取电数据,然后通过电力软件网卡把数据传到电力计费系统。因此,除了国家电网旗下那几家主要的上市公司以外,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绝对是国家电网积极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最直接的受益领域。

  泛在电力物联网其实就是智能电表抄表系统——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是最为直接的受益领域!

  在2018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工作会议上已提出要打造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智慧企业,引领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此后华为与南瑞信通积极响应,推出IoT-G230MHz“使能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方案(其是基于4.5G,面向5G的解决方案,通过电科院测试,具有全频段,抗干扰等9大优势),之后电科院副院长王继业发表专题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架构形式,产业关注度逐节提升。

  其实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概念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泛在电力物联网本身是边缘计算发酵而来的延伸概念,属于边缘计算的应用层,所谓泛在电力物联网,通俗来说其实就是智能电表抄表系统,远程抄表读取电数据,然后通过电力软件网卡把数据传到电力计费系统。比如一个社区可以通过NB-IoT管理所有的水表气表电表,一个工厂可以通过NB-IoT管理所有的设备运行监控空调消防等。

  那么,什么是NB-IoT呢?NB-IoT是IoT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LPWA)。

  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NB-IoT)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NB-IoT构建于蜂窝网络,只消耗大约180KHz的带宽,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以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NB-IoT支持待机时间长、对网络连接要求较高设备的高效连接。据说NB-IoT设备电池寿命可以提高至至少10年,同时还能提供非常全面的室内蜂窝数据连接覆盖。

  因此,NB-IoT是新一代窄带物联网传输技术,由中国制定标准并在全球推广实施。较传统2G网络,他具有广覆盖、低功耗、低成本、信号强等突出特点。特别适合像远程抄表、环境告警、状态监测等低频次,固定周期的数据传输应用场景。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已完成了全国的NB-IoT网络建设。

  工信部2017年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规划2020NB-IoT基站将达150万个,NB-IoT连接数将达6亿。

  资料显示,目前国家电网系统接入的终端设备超过5亿只(其中4.5亿只电表,各类保护、采集、控制设备几千万台),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到2030年,接入SG-eIoT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到20亿,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接入设备最大的物联网生态圈。根据目前所获得的信息分析,将来在SG-eIoT系统的建设中,电力无线专网、NB-IoT、北斗定位、IPv6、5G、国产芯片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新技术将被大规模的应用,整个泛在电力互联网将打造成全部关键技术由国产设备支撑的技术体系。

  显然,窄带物联网(NB-IoT)为远程抄表带来巨大便利,摆脱传统集中器模式,省去布线施工,让电表像一部部手机,可直接联网,让能耗数据随时随地轻松掌握。

  因此,除了国家电网旗下那几家主要的上市公司以外,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绝对是国家电网积极推进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最受益的行业领域。

  也难怪,这两个交易日炬华科技(300360)代表的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板块在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中的热度最高,其涉及的相关品种还包括科陆电子(002121)、新天科技(300259)、积成电子(002339)、华仪电气(600290)、东方电子(000682)这几家上市公司。因此,其他尚未启动的智能电表上市公司,无疑存在较大的重估空间。公开资料显示,川仪股份(603100)就是一家典型的从事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的上市公司,而且该公司在物联网领域积累了很多经验。

  川仪股份(603100)与华为合作深耕物联网和NB-IoT智能电表:将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领域又一大黑马

  川仪股份(603100)前身是1965年从上海、江苏、辽宁等地内迁重庆的四川仪表总厂,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重点布局的三大仪器仪表制造基地之一。2014年,川仪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开启了产业发展与资本结合的新篇章。

  川仪股份(603100)是国内仪器仪表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我国经营规模最大、产品门类最全、系统集成能力最强的综合性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公司自身在物联网及传感器相关技术方面拥有长期和丰富的技术积累。公司也参与了华为物联网建设的一些技术联合创新。

  川仪股份(603100)的主营业务是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及工程成套,包括智能执行机构、智能变送器、智能调节阀、智能流量仪表、温度仪表、控制设备及装置和分析仪器等7大类单项产品以及系统集成及总包服务。公司的物联网体系主要服务于石油、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及核电、市政环保、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兴领域,经营规模和综合实力排名国内同行业首位。正是基于突出的综合实力和品牌优势,川仪股份(603100)与各应用领域骨干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川仪股份(603100)拥有超过30年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制造、应用、集成经验,在众多行业都有丰富的业绩和工程经验,能全方位为石油、化工、电力、冶金、轻工、航空、航天、公用事业、智慧城市等行业用户提供适宜的控制系统,工程服务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并拥有成套大中型自动控制系统的能力,包括660MW电站、4350立方米高炉、500万吨炼油、30万吨乙烯等规模的项目。

  如前所述,川仪股份(603100)在NB-IoT智能电表领域的实力之所以突出,与公司和华为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是分不开的。毕竟,谈到NB-IoT,也就离不开华为。

  近年来,华为全力推进基于NB-IoT标准的物联网产业链发展,过去几年完成了方法论、底层芯片、网络部署、解决方案的全面落地,并受到了国家的重要支持。而且,华为积极推动NB-IoT生态链构建,并挑选了各行业中的领导者,共同打造NB-IoT 生态体系。

  此前,华为已联合六家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沃达丰、阿联酋电信、西班牙电信、意大利电信)在全球成立六个NB-IoT开放实验室,聚焦NB-IoT业务创新、行业发展、互操作性测试和产品兼容验证。

  事实上,本文前述有关窄带物联网(NB-IoT)智能电表板块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的一个重要分支而全面爆发集体涨停,相关上市公司科陆电子(002121)、新天科技(300259)、积成电子(002339)等,均与华为有合作并纳入了华为的NB-IoT 生态体系!当然,川仪股份(603100)也不例外。

  值得关注的是,川仪股份(603100)依靠自身优势与华为等优秀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提升仪表单体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工业互联服务能力,取得阶段性成果,七大类仪表初步联通并推出样机。公司除了自身在物联网及传感器相关技术方面拥有长期和丰富的技术积累,同时也参与了华为物联网建设的一些技术联合创新。比如,华为通过与川仪股份(603100)的合作方案解决了旧仪器仪表通信协议难扩展的问题。

  2018年,川仪股份(603100)通过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2018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技术交流会、流程工业企业仪控技术巡回推广活动等国内高端专业展览会、交流会,协办“2018中西部(重庆)科学仪器及实验室装备国际博览会”、“第二届中国仪器仪表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等,充分展示“川仪制造”品牌形象和品牌实力。不断推进与石油、煤炭及化工、电力、冶金等领域大中型企业的战略合作,主力产品继续入围中石油一类物资甲级供应商,先后通过了中石化法人认证体系,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招投标年审,以及华电招标网、国电招标网等网上招标入网资质年审,为深耕市场、培植客户打下坚实基础。

  2018年,川仪股份(603100)传承创新,再攀高峰,为满足行业客户对国产化高性能工业自动化“大脑”的需求,依托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丰富的工程应用经验,持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适应工况运行特点,推出了全新一代PAS300分布式控制系统。

  该产品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先进控制器,采用新型ARM高性能处理器,支持多域结构的大系统,服务器集群具备大规模项目的应用能力;同时还支持多种网络架构、跨平台和移动终端访问等功能,并具有灵活方便的安装方式。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告》上,共有99家企业上榜。而川仪股份(603100)的“工业仪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川仪股份(603100)还将继续推进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产品技术和服务研发,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契机,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战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国城市建设和工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