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斯股份归属净利润同比大涨153.05%!还有6家同行业绩增幅有望破百

鲍斯股份归属净利润同比大涨153.05%!还有6家同行业绩增幅有望破百
2024年03月19日 17:2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4年3月19日,上市公司鲍斯股份披露了2023年年报,当期公司归属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上涨153.05%。此外,其他通用设备行业内,还有6家上市公司2023年度预计经营业绩的同比增幅有望超100%。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鲍斯股份业绩同比大涨超1.5倍

据宁波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鲍斯股份;证券代码:300441.SZ)披露的2023年年度,鲍斯股份营业收入为24.15亿元,同比增加17.58%;归属净利润为2.81亿元,同比大涨153.05%。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超100%的同比增幅。

关于业绩大涨的主要原因,年报给出以下三条:首先,2023年度,鲍斯股份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各业务板块收入稳步增长;其次,真空泵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市场认可持续提高,绩效提升显著;此外,2022年度公司处置子公司形成较大亏损,本年度公司未发生类似非经常性损失。

鲍斯股份主营业务包括压缩机、真空泵、液压泵、高效精密切削刀具,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端精密机械零部件及成套设备制造企业。   

三家同行业公司预计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也破百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截至2024年3月19日,其他通用设备行业共有53家A股上市公司。除已披露年报的鲍斯股份之外,还有6家公司经营业绩同比上涨有望超100%。其中,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破百的有三家公司,分别为隆华科技集团(洛阳)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隆华科技;证券代码:300263.SZ)、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绿岛风;证券代码:301043.SZ)和南方中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金环境;证券代码:300145.SZ)。

2024年1月30日,据隆华科技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为1.25亿元至1.80亿元,同比上涨94.39%至179.93%。

2023年内,隆华科技经营情况稳步向好,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公司加强精益管理与成本管控,降本增效是其业绩实现同比大涨的主要原因。

隆华科技主营业务包括电子新材料、高分子复合材料、节能环保等三大业务板块。其中,节能环保业务下属工业传热节能业务,向客户提供复合空冷式换热器、空冷岛、复合冷闭塔、空冷器和压力容器等工业传热装备。

同日,绿岛风公告显示,2023年度,公司预计归属净利润为9000.00万元至1.00亿元,同比上涨115.83%至139.81%。

上述绿岛风归属净利润同比大涨的主要原因为:2023年度,公司积极开展渠道开拓,营收规模增长,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扩充风幕机和新风产品品类,丰富产品矩阵,新产品销量进一步上升,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此外,当期公司获得非经常性收益2050.00万元,主要为理财产品收益。   

绿岛风主要致力于室内通风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定制化、一体化室内通风系统解决方案。

2024年1月23日,中金环境公告称,2023年度,公司预计归属净利润为1.80亿元至2.40亿元,同比上涨55.82%至107.75%。

中金环境业绩同比显著增长,主要归因于2023年度公司核心主业品牌效应增强,渠道建设稳固,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业绩持续增长;公司积极推动劣质资产和业务处置,对主营业务“瘦身健体”;此外,公司获得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收入及政府补助款合计5000.00万元左右。

中金环境主营业务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务、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务和其他环保类业务三大板块。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务涉及不锈钢离心泵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

还有三家同行业公司扣非归属净利润同比大涨

除归属净利润同比增幅破百的三家公司之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还有三家上市公司2023年预期扣非归属净利润同比上涨有望超100%。这三家公司分别为:浙江新柴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新柴股份;证券代码:301032.SZ)、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铂力特;证券代码:688333.SH)和浙江百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百达精工;证券代码:603331.SH)。

新柴股份主营业务为非道路用柴油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24年1月30日,新柴股份公告显示,2023年度,公司预计扣非归属净利润为2500.00万元至3250.00万元,同比大涨185.58%至271.25%。   

2023年度,新柴股份加强业务开拓、加快产品研发、积极提高产品质量,持续做好降本增效工作,推动销售收入增加,实现毛利率提升是公司扣非归属净利润同比大涨的主要原因。

铂力特主营业务涵盖金属3D打印设备、原材料的研发及生产,以及提供金属3D打印定制化产品服务、结构优化设计开发及工艺技术服务。

2024年2月19日,据铂力特2023年度业绩快报,当期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大涨248.60%。

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的主要原因为:2023年度,铂力特持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及研发投入,继续深耕金属3D打印各应用领域,持续开发新设备型号,营收持续增长。

百达精工主要从事各类压缩机零部件、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业务。

2024年1月26日,百达精工年度业绩预告称,2023年度,公司预计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14亿元至1.25亿元,同比大涨94.49%至113.25%。

百达精工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大涨,主要归因于2023年下游市场需求增长拉动公司汽车零部件及压缩机零部件主营业务订单量明显增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